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科学与技术之认识(一)

已有 2728 次阅读 2015-11-3 11:31 |个人分类:没事贤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tech, science-based

这个坑先占着,科学网似乎就不鼓励科学网自发的研究些什么,反倒是鼓励出口转内销的那种。关于科学和技术的关系,我有若干篇博文讨论,不知道是我的观点(自我思考)是不正确还是不正确,没有得到鼓励。比如,我说“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死了”,除了得到刘全慧老师的批判外,没有重视,那么只能假定已经是共识了。刘老师经验式地假定,说俺受了文革影响,认为爱氏是唯心主义的爱氏。难道文革中的看法就没有不对的吗?请看杜占池老师的博文《文革亲历记(7)》的部分记录:

9月上旬,召开全所大会。会后有感,记录如下:(1)作物生态研究方向,以营养元素循环,水分循环,光能利用为宜,这既符合国民经济需要,也符合生态学科的特点。(2)生态室的主要问题有:个别支委的思想问题,党员不团结的问题,青壮年的政治思想工作问题。(3)在研究课题选择中,造成分歧的主要原因是出发点不同:一个要侧重解决生产问题,一个要侧重学科问题。解决分歧的关键,是要处理好三个矛盾,即学科与生产的矛盾、课题与当地要求矛盾、当前(普及)与长远(提高)的矛盾;重点是要在学科与生产的结合上下工夫;生态学从什么角度研究农业中的问题,尚需在实践中摸索。(4)陈景润与顾炳源都做到了二个服务,贡献突出,前一个理论成果显著,后一个与工农兵结合得较好。

月底,传达学习有关讲话:(1)教育部部长周荣鑫在北京钢铁学院讲话时说:周总理1972年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正确的。难道十七年中,教育战线一点可取之处都没有?(2)毛主席指示:知识分子是需要的,老九不能走,老九能与工农兵结合,老九能走又红又专的道路。(3)胡耀邦指出:陈景润在科学上的贡献是肯定的,顾培源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也是肯定的。美国已把陈式定律用到了计算机上;英国数学家说:陈景润的理论使数学达到了一个光辉的顶点。陈在科学院还有不同意见。中央首长指示:要专心致志地搞科学研究,要创造条件搞科学研究。1973年总理提出要安定,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后来,1974年春节,召开了批林批孔动员大会。现在,迟群在清华大学也强调基础理论。

简单地说:与工农兵结合的那叫技术,或者是面向技术的科学、基于科学的技术,在科学院、大学的那叫基础理论(科学),这二者的矛盾是生产和学科的矛盾。

其实我的想法是:我借用“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死了”,实际上想说物理学家可以做那些“死去”、与工具驱动对立的、概念、idea、方程驱动的物理,但保守地,至少研究是问题驱动的,如果有双V-verification and validation 的检验(我记得有博主说,就是那个做了半天博士论文,突然发现不稳定是符号错了的那位,我忘记名字了,他说第一个V是  do things right,后一个 do right things)那是最好的。这就是我总结的:理论要从群众(指实践)中来,到群众中去,和钱学森不谋而合。

我还有一个想法是:自打李政道向邓小平推荐自然科学基金后,中国的科学研究开始变味了。我觉得文革中除了“群众斗群众”等不好外,其他有很多是好的,是中国人必经之路,比如杜老师的以上《文革亲历记》。

以上是看了孙学军今天博文的想法,继续思考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69170-933041.html

上一篇:党同伐异
下一篇:无产阶级科研的必由之路
收藏 IP: 219.225.27.*| 热度|

3 姬扬 姚伯元 yb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