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我们都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已有 3988 次阅读 2014-10-28 16:15 |个人分类:教学新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年复一年

下面是刚刚上交的一年的工作总结,有些微修改。

今年这一年,忙,但我刚刚认识到没忙对地方,比如如何带研究生,还是在学习中。似乎我非常负责,常常是替学生上网查资料,替他们把外文书打印出来,很是辛苦,但效果不好,或者说效果没有得到及时体现。原因是:我看到的问题和可能解决的方法,学生由于没有任何经验,无法或非常困难理解,时间长了,出现抵触情绪;二是由于做的是探索式研究,经常遇到我自己目前也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也是在学习中,学生更加茫然;三是学生们实际上没有掌握任何一门课程,任何一点研究技巧,这是一个读书但不买书的时代,我无能为力。

学生们的言论经常是:要是有师兄就好了,很惭愧,我一个教授连师兄都不如,不过的确我不如大师兄悟空,无法及时救你们;再就是,老师您不应该在您不熟悉的领域指导研究生,这有些高抬我这个老师了,至少还肯定我还有熟悉的领域;还有这样的言论:我也不是来做这么深入研究的,老师您让我做这些做甚?我为这些问题很是困惑,感觉脸上无光,我都感觉到我对这个社会是个无用的人,惭愧无以复加。

还好,马上要临近毕业,我这四个学生也终于知道,我当初希望他们做什么了。

但困惑的是,这些已经临近两年半的研究生们,还没有发表任何文章,这根据学校的规定是不能答辩的,一想到这,我就头疼,大家一定要抓住所谓的最后一棵稻草呀,还不是有一个学校学术交流年会吗?

临近年尾,我终于找到了自我,也只有在努力做研究工作时,我才能找到自我。最后用时下最具正能量的台词勉励一下大家:我们都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69170-839298.html

上一篇:“钱人”为何成为《科学》的线人?
下一篇:遇到养猪的,您就从了吧
收藏 IP: 111.207.1.*| 热度|

28 陈小润 曾泳春 李楠 曹聪 张忆文 武夷山 罗德海 戴德昌 蔡小宁 刘波 郑小康 郭胜锋 林中祥 徐晓 赵美娣 biofans ncepuztf Majorite xqhuang shanpo guan2 ken26 yanjip fang35 shihuai jijiao beisou tte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