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王牧的PRL专职副主编之职就是一颗糖豆

已有 8762 次阅读 2014-3-29 15:43 |个人分类:没事贤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集体利益之争

我的专业自动控制理论最原始的 SCI 论文来自于伟大物理学家、承牛启爱的麦克斯韦,讨论蒸汽机调节器的稳定性问题;第一个一般性理论结果,用于判断系统稳定性的,出自于麦克斯韦的同班,剑桥的数学(教育)家劳斯,后者解决了麦未解决的问题;最影响深远的是数力学家李雅普诺夫,百余年来,其稳定性理论依然是目前的主要工具。可见稳定性太重要了,是首先考虑的主要问题,也是学术界最原始擅长的内容,其次才是后来发展的设计理论,而后者是改造世界,前者是认识世界的,可见认识世界在先。

对于以上稳定性理论,我略知一二,因此根据我的管中窥豹,我想,判断一个物理学家的水准是看他的专业眼光是否深邃,是否能够看到别人无法看到的自然界之本质,如麦克斯韦的电磁场方程;而衡量数学家的天分则是其解决问题的难度, 解决问题的方法手段是旁人无法想到做到的,缺了他,这问题的解决还要拖延,如证明费马大定理的怀尔斯。

说了这些和本文无关的话,无非是要显摆一下,我说“王牧的PRL专职副主编之职就是一颗糖豆”是有道理的。为什么呢?请看我的上文:中国铁基高温超导研究与超导材料大奖擦肩而过。在国际超导研究的竞争中,闻小组一度领先,使用空穴掺杂法(hole doping)代替日本人的“掺氟”, 是有新意的,这正是后来获奖的德国小组采用的方法。我记得同获国家级大奖的王楠林在一篇报道中也有类似的想法。

由此可见闻小组的确有别人闻所未闻的远见卓识,他们想到了后来德国人获奖的方法。我一个外行,根据本文头两段来自于我专业的看法,认为南京大学的闻海虎教授是一个靠谱、前沿的物理学家。  

由此,我相信,即使闻小组后来的文章真的有问题,我想也不会如王牧等人指责的那么严重。

王牧的PRL专职副主编之职就是一颗糖豆,至于谁赏给的糖豆,在下想,一定是闻王之争幕后的操盘手(可能的受益者,糖豆亦或推荐、自荐而得)。闻王之争看似二人之争,实则是小团体利益之争,真的不是正义和邪恶的较量。除了糖豆外,王牧的PRL专职副主编之职就是PRL的垃圾清扫工、苦力,专门用于预处理来自中国的垃圾论文,由此区区的区域协调人是不能代表一个人的节操。在闻王之争上,一个 sweeper 的任命根本发挥不了打破稳定性的最后一颗稻草的作用。任命一个有争议的人担任这么重要的职位,PRL显得不靠谱,似乎看重了商业利益。这年头,即使国内某人被任命为我专业最牛期刊的主编,在下都不觉得震惊,呵呵。

以上是看了科学网著名评论人 Sweeper 在博文:【學術界欠年輕學子一個交待】留言有感。b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69170-780227.html

上一篇:和印度学生相比,中国学生弱暴!
下一篇:华电的研究生真的可以有假期吗?
收藏 IP: 111.207.1.*| 热度|

6 罗德海 王又法 陈安 武夷山 张忆文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