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一棵树,栽在溪水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raibo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

博文

印象蒋叔

已有 3822 次阅读 2012-10-22 18:39 |个人分类:书斋小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印象

印象蒋叔

蒋叔网上发广告,说要来青岛宣传动物解放。终于在青岛大学东校区见到了蒋老师(后面的真人都用蒋老师),还是很激动的,这还是我第一次和网友见面呢。暂且放下这个不表,先说说对蒋叔的印象。

一、网上的蒋叔

    蒋叔在科学网上是以“繁体字”Debut的,随后就开始了其最有代表性的梨花体叨叨念。起初蒋叔文章的点击率并不高,这一点,好像还被鬼王嘲笑过似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点击量飙升,都让我有些怀疑蒋叔是否动用了什么高科技手段。后来想想,蒋叔文章虽短,还是挺“有料”的,对评论的回复很认真,这也许是他人气不断攀升的原因之一吧。

    我也是叨叨念的“受害者”,吃肉的时候常常会想到蒋叔。后来,干脆决定:中午在学校吃饭时,全部素食。有一次,叫了一份“豆角”,师傅给我打了一勺子,里面竟有一大块肉。我赶紧说,“不要那块肉!”,师傅看了我一眼,顺手给我加了不少豆角。嘿嘿,小赚了一把。

二、书中的蒋叔

    接触蒋叔的书还是得从他在我的一篇博文后的留言说起,他推荐我读《动物福音》。于是,我从当当网上一起订购了《人天逍遥:从科学出发》。两本书拿到手,首先感受到的是印刷质量的差距,科学出版社的《人天逍遥》给人一种安稳厚实的感觉,而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的《动物福音》,小小的版面,给人一种冷冷的单薄感。现在,两本书都已经读了一遍,至于书中的蒋叔印象,刘洋的博文《从信仰走向文明》说得很好。

    很高兴收到蒋叔的书《人天逍遥:从科学出发》,打开看的第一感觉,是感觉到和蒋叔的差距——和在博客上的交流完全不同,也许是面对纸质的书,我总怀有某种敬畏会细读;对于博文,则习惯浮光掠影——暗自庆幸的是,还能感觉到差距。我告诉蒋叔,这书值得工科的人手一本,蒋叔说送我书也不该这么捧他;但我当时没告诉他,其实我说的是真心话。

    粗看《人天逍遥:从科学出发》,感觉蒋叔也许希望在科学的审慎与人文的热情之间走出一条平衡之路;如罗素提到:“审慎对热情的冲突是一场贯穿着全部历史的冲突。在这场冲突中,我们不应该完全偏袒任何一方。”。我作为一个工科人,理解审慎容易,但包容热情,则可能有困难——相信这也是很多工科人的特点,或者说缺点。所以说蒋叔的这本书,值得工科人静心的感受一番。

    对于这段评论,我是有同感的。书中的蒋叔,旁征博引,思路是丰满的,逻辑也更加严谨,却不失网上蒋叔那特有的冷冷的幽默。

三、眼前的蒋叔

蒋叔的这次讲座是青岛市青藤高校环保联盟邀请的,怪不得我打听了青岛大学的一位同行,他也没有打听到具体讲演地址呢。后来蒋叔发来了短信,才知道在青岛校区第2教学楼。青岛大学东校区离海大崂山校区很近,我从前却一次也没有去过。

我和蒋老师是前后脚进的教室,一打对面,蒋老师就知道是我来了。寒暄过后,聊了一会。虽然知道蒋老师是六零后的,还是比想象中的显得年轻很多。“是网上蒋叔、蒋叔的,把我叫老了。”,老蒋笑着说。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透露了一个消息,10月20号是蒋老师的生日。全体鼓掌祝贺!

讲座渐入佳境,蒋老师仿佛是从书中走出来似的,把书中的审慎和热情带到了我的眼前。其后的问答,学生问得好,蒋老师回答得也非常精彩,是一种享受。

我也问了我的困惑,因为依据《圣经》,基督信仰并没有要求素食,是否素食并不是成为基督徒的一个必要条件。而素食却是实现蒋老师所推崇的终极的“动物解放”的第一步也是必须的一步,那么圣经在这一方面是不是错了呢?

基督信仰中的“末世论”,却仿佛又预示着蒋老师所推崇的终极的“动物解放”,或者终极的废除“人类奴隶制”,也许只是一个梦想。我的第二个问题是,蒋老师是否也陷入了一个盲点,动物如果真象圣经所说的,他们的一个角色是神所赐给我们的食物呢?

蒋老师的回答比较中性,说基督徒中有很多是素食者,但并没有完全说服我。当然,我也不能说服我自己,蒋老师真的陷入了一个盲点。我相信《圣经》,是我的信仰选择,我当然也尊重蒋老师的信仰选择。我觉得象蒋老师这样“知行合一”的人,是值得敬佩的。不像我,还忍不住去参加一些酒会,有时还会喝醉,而这是与《圣经》的教训相违背的。但愿神怜悯我,让我能够有所节制。

最后,我只能试着这样说服我自己,《圣经》说动物可以作为我们的食物,可能只是对素食的某种补充,是人犯罪之后,神的暂时解决方案,并没有允许人类不加节制的伤害动物。《旧约圣经》同时又给出了许多饮食禁忌,也是对人有益的。

还好,我家的餐桌以素淡为主,今后,还会适当注意逐渐增加素食的比例。至于何时能真正戒酒,我真的没有信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6861-625139.html

上一篇:我和儿子玩植物大战僵尸 --- 如何避免孩子染上网瘾
下一篇:图灵测试:你幸福吗?
收藏 IP: 222.195.149.*| 热度|

29 刘洋 魏东平 蔣勁松 肖重发 张玉秀 齐伟 许培扬 张焱 武夷山 黄锦芳 王春艳 陈国文 陆俊茜 杨正瓴 陈湘明 骆小红 李泳 李学宽 曹广福 鲍海飞 卫军英 鲍得海 钟炳 王安邦 柏舟 庄世宇 fansg zzjtcm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