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zhan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zhancheng

博文

冷眼看钓鱼岛之争

已有 14277 次阅读 2012-9-15 16:49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钓鱼岛

    这几天钓鱼岛剑拔弩张这使暂时身在日本的我也多少有点紧张了起来这两天收到室里同事们的E-mail,问我情况如何还说让我放心如果打起来中国政府定会派飞机接人爱开玩笑者则让我参加敌后武工队”,“直接冲向钓鱼岛……仿佛真的大战迫在眉睫了忍不住想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感一吐为快

1钓鱼岛的归属

    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是海峡两岸以及全球华人的共识连这一点都不承认那只有像李登辉这样个别的汉奸余孽无耻之尤中国从明朝初年就发现、命名和管辖钓鱼岛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客观地说也应当承认,“钓鱼岛是一块有争议的领土”。18951日本内阁决定将钓鱼岛密秘纳入日本本土同年5凭甲午战争的胜利日本强迫清政府签订了《马关条约》攫取了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岛屿这是日本正式占领钓鱼岛的文版

    这两天还听到说1895年之前就有日本人在钓鱼岛上建立一种干鱼加工作坊他们并向日本政府申请了使用权日本政府当时曾知会清政府清政府没有反对据说有清政府当时的文书为凭还听说最多的时候岛上曾有300多人居住事实如何我无法考证但日本人在钓鱼岛活动过而当时清政府无力管辖海疆不知重视海权对日本人的占领在《马关条约》前就已默认了这些都是可信的日本人和钓鱼岛也有渊源这大概也不可否定

2钓鱼岛的是非

    钓鱼岛海域面积超过日本本土日本绝对不会放弃从中国立场说我们当然对领土主权问题也决不会退让因此除了战争并无解决之道而且只有全面战争一方将另一方彻底打败才行否则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阿根廷虽然败了但并无和约马岛归宿依然有争议阿根廷的抗议没一日停止过因此邓小平提出的搁置争议将问题留给子孙是一个聪明的办法

    实际上从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特别是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双方基本上遵守搁置争议维护现状的默契因此钓鱼岛并未成为中日发展友好关系的障碍近年日本右翼势力动作频频一半是想侵吞钓鱼岛另一半是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

    这次钓鱼岛危机的起因始作俑者是石原慎太郎他是罪魁祸首石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渣余孽据这里的教授说许多日本人也很讨厌他认为他所谓购岛其实是做秀为了把他儿子送上台国内现在的舆论认为他和野田是唱双簧日本舆论多认为野田国有化是为了防止事态恶化因为一旦土地落在石原一伙政客手里野田就无法干预他们了日本政府对在私有土地上的所作所为从法律层面上说是无权干涉的个人以为是双簧还是多少有点无奈可看日本政府下一步动作

3日本社会的反响

    这个标题有点大准确点是想说我看到的反响我这次是到日本开IFAC理事会的会议在岐阜(Gifu)从九月九号到十二号十三号离开岐阜到东京应邀到上智大学顺访几天不巧遇上了这个敏感时期

    IFAC日本理事是Shinji Hara作为东道主他自然对我们很友好理事会依托IFAC Workshop on Automation in the Mining, Mineral and Metal Industries (MMM2012)理事会应邀参加MMM的宴会宴会席间与周围的日本朋友言谈甚欢无人提及钓鱼岛争端

    这次理事会程序之一是讨论2020IFAC世界大会主办国有七个国家争办竞争十分激烈每个国家都准备了很精美的宣传品在会上经抽签定顺序做申办答辩在会下设法拉票最后经多轮投票有三个国家通过首轮答辩进入下轮竞争下轮答辩将在明年理事会上进行

    日本过了首轮答辩自然挺高兴十二号晚SICE (Society of Instrument and Control Engineers) 宴请全体IFAC理事那晚碰见日本控制界元老Kimura他特别热情提起参加昆明中国控制会议的事还记忆犹新提到许多当年的人与事坐在我旁边的是SICE重要人物Fukuda他是谈教授的好朋友常来中国那晚被他灌了好多酒他有点醉了不停地说:“你要不喝就不是TJ的学生!”、“我会去TJ那儿告你!……

    Gifu对钓鱼岛的事几乎没有感觉11号看宾馆送来的日本英文报纸头版报导了日本政府购岛和中国政府的抗议没有评论到第二天想找这方面的消息都找不到了只是在12号宴会结束回宾馆的车上IFAC主席Ian Craig坐在我旁边问我现在来日本有没有什么困难情况如何我说我觉得双方政府目前都还比较克制应当不会影响学术交流

    到东京就有点不同头天晚上跟几位日本教授喝酒吃饭不时会聊到此事但似乎都很平静武滕教授是多年的老朋友了他在席间开玩笑地对我说:“You can take the island, I dont care.

    第二天TCCT的委托由申教授组织SICE国际部的Namiki博士、Yoshimi博士等人2015年日本SICE与中国TCCT合办控制会议的事进行非正式协商谈了许多合作细节最后聊到目前的形势似乎都相信它不会影响2015年的会

    从日本电视看到中国海监船和日本海事船紧迫盯防巡航的画面还有中国许多城市抗议的图片除此之外总的说日本国内的反映要比中国平静许多

4. 我看攻防博弈

    中日现在是两强如果战小战不解决问题而大战则必两败俱伤谁也没有必胜的把握更何况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只要能削弱中国的事美国都会发笑的所以我以为全面开战是下策更何况中国正在崛起时间的优势在我们这一边

    我支持目前中国政府的对策其实日本政府购岛口惠而不实它没有得到实际上的好处而我海监船进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维权巡航执法而日方不敢动这其实是一大胜利今后这种巡航可成常态则我方有实质性进展这步棋中国占了优势此时万不可冲动应谋定而动稳扎稳打后发制人

    日方有人怀疑有人想利用时机扩大事态从中渔利这也的确不可不防知识分子应当少一点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多一分冷静多一点独立思考审时度势为民族的根本利益而谋

5. 要理性行事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不惧怕战争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是对的但要有理有利有节我们决不能让感情冲昏头脑做出不理智的事情看到有报导拦截日本使馆的车殴打在华日本人烧日本车……这些其实是帮倒忙有损中国人形象

    还有一些网上评论说要灭了小日本这是法西斯语言我们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身在日本看着日本人民辛勤劳作平静生活深深地相信大多数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热爱和平向往宁静平和的生活他们和我们一样有权利追求自己的理想和幸福真正想走军国主义老路的日本右翼是极少数

    正逢周末看见一队队穿着校服的日本小学生走过身边男孩子是白衬衫黑裤子皮鞋黑袜女孩子是白衬衫黑裙子皮鞋白袜胸前多一条像红领巾似的飘带看着他们欢快的脚步和稚气的脸上的笑容突然想到一枚核弹头飞来顷刻之间血肉横飞……这种景象太残酷了罢是的当年我们的祖辈受过日本人造成的战争的苦难但是让这些单纯无知的孩子为他们不曾谋面的祖爷爷们的战争罪行负责这合理吗

    愿战争的阴霾早点过去

 

二零一二年九月十五日于东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60333-613064.html

上一篇:我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下一篇:昨夜无眠
收藏 IP: 210.73.14.*| 热度|

61 陈学雷 周可真 苏德辰 苏盛 李伟钢 曹聪 张焱 朱艳芳 卫军英 翟自洋 吴国胜 林涛 林中祥 褚昭明 杨秀海 任胜利 刘庆丰 戴德昌 马冠一 杨学祥 马磊 王启云 侯高垒 姜宝玉 吴云鹏 於鑫 李欣海 叶威源 郭超 陈小斌 张檀琴 柳顺义 谢雪梅 刘波 金拓 张亮生 文克玲 夏铁成 曹贺贺 贺乐 丁大勇 朱嘉宝 刘鹏 雷蕴奇 赵江涛 聂广 蒋永华 haoye hangzhou thankworld ahmen tianbj bridgeneer wuqunan EroControl Majorite dailiangren xidiannxu tuner bluesky78 xie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