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zhan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zhancheng

博文

答Fuchenglong先生

已有 5680 次阅读 2012-1-18 12:15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Fuchenglong 先生

 

我虽然无法回答什么是民主这样的大问题但仍然认为对有些相关的小问题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还是可以的例如言论自由应当属于民主的一部分我再说一遍我很欣赏伏尔泰的观点:“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见解但我要以死捍卫你说的权利。”中国古代就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训导记得这话毛主席也重复过言论自由也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吧

 

下面回答你的问题

 

你的问题西方式的民主是唯一的方式你是指美式的英式的还是法式的

 

我的回答

 

(1) 西方式的民主不是民主的唯一方式我心目中的民主既不是美式的也不是英式的或法式的我心中的民主正如我在回答你上次的跟帖中所说的是一种属于人类共识的一些价值观我在上次回答中引用了陈安博士的博文我同意他的观点:“经过几千年的尝试其实已被证明道路只有一条不存在你家的民主和我家的民主且都属于民主的矛盾之处。”

如果你不同意这个观点最好到他的博客上去同他辩论基于这个观点不存在西方式民主”,“美式的”,“英式的”,“法式的”,或者中国式的民主只有那个人类经几千年的努力而产生的作为珍贵文化遗产的民主这也就是我所指的民主

 

(2) 至于对民主的理解的确是见仁见智大可进行讨论您给民主下过定义:“毛主席说的人民当家作主就是民主”。这个说法我想作为观念大体不错问题是什么样的民主形式能保证这一点毛主席能在绝大多数中央委员不支持不同意的情况下发动文化大革命这难道不是说明当时缺少党内民主吗

 

(3) 由于个人知识所限回答不了什么是民主这样的大问题但因为本人博文所涉及的只是选举民主的问题本人就自己的理解提出了对选举民主的两点看法探讨的是作为人类共同价值观念的一些原则如果先生不同意欢迎批判这才是探寻真理之路如果都是鸡与鸭说”,实在是浪费你我的时间

 

(4) 我听过一个故事著名的前苏联不同政见者诺贝尔奖得主索尔仁尼琴移民美国一年后应邀到某大学做学术报告他的第一句话是我不喜欢你们的政治制度……(大意当今世界没有一个政治制度是完美的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有有能力进行自我调整自我改善的政治制度才是有活力的我并不是亲美派我对美国在世界各地横行霸道十分厌恶对它在中国周边包括在南海的所作所为与国人一样气愤难平但我欣尝美国的选举制度我认为它是使美国社会保持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我在以前的回答中说过巴黎公社式的选举是无产阶级的创造物美国的全民选举远在其后但他们从这个人类社会创造的民主形式中获益了

 

你的评论你可记得历史上有多少次民主可以将国家变成战争机器可以让帝国主义堂而皇之地入侵他国

 

我的回答

 

(1) 先生这里犯了一个偷换概念的错误以希特勒上台为例他的确是利用了全民选举但是不能因为一件东西被坏人利用就成了坏东西至多只能说当时德国的选举制度不完善更重要的是希特勒发动战争决不是靠民主而是其反面——独裁他从制造国会纵火案到迫害犹太人再到利用党卫军实行法西斯统治这一切都是对民主的反动使德国变成战争机器的是独裁而不是民主

 

(2) 先生后半段指的大概是最近非洲发生的一些事吧这些事太敏感我不便评论但事情常常会有两个方面例如在利比亚问题上我反对外国的军事干与但先生不会以为卡扎菲执政42年是民主政治吧?否则为什么有那么强大的反对派

 

你的评论博主还是将自己的评论约束在半张量积”,没有调查研究的话题不要太较真才好

 

我的回答

 

说实在的我不大喜欢先生颐指气使的发言方式和关于我应该怎么做的指教相信先生地位很高但能不能心平气和地屈尊和小老百姓进行一点平等的讨论至于我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本文一开头就已经对此做过回答

 

谢谢先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60333-529964.html

上一篇:情系“矩阵的半张量积”
下一篇:给使用矩阵的朋友
收藏 IP: 115.171.95.*| 热度|

8 刘全慧 马磊 庄世宇 曹聪 丁大勇 陈儒军 朱志敏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