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zhan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zhancheng

博文

我当选IFAC Council Member的前前后后 精选

已有 19603 次阅读 2011-12-24 11:58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Council, IFAC

《秦化淑举报王飞跃》一事在自动化学界引起了轩然大波特别是不了解情况的学生和年轻学子“各为其主”上阵对骂让许多不该发生的事发生了也让我们这些当老师的斯文扫地本人因举报信“被主角”了一次本想声明自己是被殃及的池鱼挂个免战牌以求苟存性命于乱世但读了《中国自动化学会关于王飞跃同志参与 IFAC 事务的声明》后感到如鲠在喉例如“关于‘谢届IFAC执委推荐下届IFAC执委的说法违背IFAC宪章和细则 迄今为止中国自动化学会或学会两位理事长并没有以任何形式表示对其他候选人的支持 等这些表态,字字都针对当前网上的争议句句都在暗示郭雷提名程代展不合法程代展当选IFAC Council Member不合法这不只是我个人的解读也是网上的无二解读我想声明起草人也不会给出不同的解释吧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有义务对相关事实作一点澄清

 

我所知道的当选过程

 

(1) 大约是今年3我的确听到郭雷说要提名我当IFAC Council Member我其实并不情愿后来请教陈翰馥老师他说大意):(i)事情不多(ii)你也未必选得上选上了也是个锻炼的机会我也就没太把这事放在心上

 

(2) 今年411我收到IFAC秘书处的邮件Appendix-1及附件见 Appendix-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ppendix-1中译

 

程代展教授

 

附件是未来三年 (IFAC Council Member) 的提名信如果你需要信的原件请告诉我们IFAC秘书处

 

Appendix-2中译

 

201148

 

(e-maildcheng@iss.ac.cn)

 

2011-2014 IFAC理事选举

 

程代展教授

 

很高兴地通知你IFAC现理事会同意提名委员会并准备向会员国大会提名你为理事会成员任期从2011829日在意大利Milan召开的会员国大会开始2014年在南非Cape Town召开的会员国大会为止

 

你们国家的IFAC会员国组织已经同意了这一提名

 

请你书面通知IFAC秘书处最好用e-mail你自己是否同意接受这一邀请

我们希望在56日前收到你的答复这样所有会员国大会成员都能按时收到通知

我们希望你准备参加MilanIFAC世界大会注意如果你接受这个提名及会员国大会的选举你将被要求参加以下会议

 

1. 理事会就职会议20118294会员国大会之后

2. 新理事会会议2011939点至12

 

IFAC秘书处准备为你提供任何帮助不管是现在还是在你任职期间

 

致礼

 

Kurt Schlacher

 

IFAC秘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可以以我人格担保我当时并不知道自动化学会之前有用王飞跃代替本人的动议如果知道决不会接受邀请本人是个书呆子无做官兴趣更无行政能力或手腕去趟这趟浑水岂非自取其辱遗憾的是本人在不知内情的情况下表示了接受邀请

 

(3) 此后IFAC Council就将我视为准memberCouncil的相关安排都会通知我(Appendix 3-6)

 

(4) 本人因为不是中国代表团成员入选成员中的唯一例外),未能参加2011829日会员国大会在此会之后的理事会就职会议上被通知正式当选

 

我与时任IFAC主席Prof. Alberto Isidori的通信

 

由于我对自己当选的内情不清楚当看到自动化学会的声明后更是对自己当选的合法性疑窦横生再三犹豫后给当时的IFAC主席Prof. Alberto Isidori写了一封信见 Appendix 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ppendix-7中译

 

亲爱的Alberto

 

祝您和您全家圣诞愉快新年幸福

 

这封信的目的是寻求帮助十分抱歉我用私事打扰您但我真的需要您的帮助我听到关于我当选IFAC理事会成员的一些传闻请问我的当选有没有不合手续的地方特别是我有以下两个问题

 

(1) 郭雷提名我是否合法特别是选举委员会提出的候选人名单是否只能由成员国组织提出

 

实际上这个问题涉及到对IFAC宪章第25纲及第8目的理解

 

现在对此有两种不同解读

 

(i) 候选人从一开始特别是在选举委员会提出的名单中必须由成员国组织提出和/或同意过

 

(ii) 候选人可来自不同的提名包括现理事选举委员会可以从中选出自己的初步候选人名单然后这个名单要经过理事会批准只有在这之后这份名单中的候选人才需要他们所属的成员国组织批准

 

(2) 我的提名是否得到中国自动化学会的批准

 

预先多谢您的帮助

 

致礼

 

代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rof. Alberto Isidori的复信如下

 

亲爱的代展

谢谢你的问候很高兴

我晓得你提的事情了下面是我所了解的情况我的回答插在你的信中间

 

(……本人的信略去参见原信下同


 

我可以肯定的是郭雷提名你是合法的标准提名程序是选举委员会主席写信给成员国组织同时也写信给个人理事会成员顾问等),然后基于回信准备候选人名单这个过程由Ian Craig启动他发信日期为2009121)。

 

程代展注Ian Craig当时是选举委员会主席。)

就我所知作为理事会成员郭雷提名你是对这封信的回答我不知道关于12月的这封信是否还有其他回信给出中国理事的其他提名


 

基于这个提名Ian Craig决定将你的名字列入新理事会候选人名单

 

(……本人的信略去


 

就我所知,(选举程序通常如(ii)所示实际上细目中说“这个初步候选人名单经理事会同意后将由IFAC秘书处至少在选举日4个月前送达所有成员国组织。”这说明理事会先通过一个名单只有在这之后这名单才送给成员国组织

 

(……本人的信略去

 

关于这一点我有一些来自“转发信件”的信息因此我不知道它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准确事实就我所知在回复秘书处20113月征求同意的信时根据上述(ii)的程序),中国自动化学会在回答中提出另一个候选人代替你我手头没有CAA的回信)。他们的回复符合257-8目的规定:“成员国组织有权提不在名单中的其他候选人并且可以表示不同意属于他们自己成员国组织的候选人。”

 

对于中国自动化学会的这个回答选举委员会要求给出进一步的解释

 

此后几天CCAIFAC秘书处回信2011330)作答如下:“由于郭雷已经提名程代展作为2011-2014年理事会普通成员CCA撤回它在2011326日的提名。”

 

我让你自己判断这是否是对你的问题我的提名是否得到中国自动化学会的同意的肯定问答我的理解是选举委员会将这个回答理解为婉转的同意

 

这就是我的全部信息

 

我遗憾地得知你卷入了这些敏感问题希望这些信息对你有帮助

 

致礼

 

Alberto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把我当选 IFAC 理事会成员整个过程的合法性的判断留给读者本来还有一些东西想拿出来还有一些话想讲出来但怕影响团结就免了我是自动化学会的一个成员目前作为IFAC Council Member要在自动化学会领导下工作因此和自动化学会保持良好的关系至关重要

 

同时我真心希望关心这件事的朋友们特别是年轻朋友们冷静下来许多事实可能并不像你们想象得那样。(我几乎可以肯定这一点。)自动化学科的团结一个平静的学习和科研环境比什么都重要我同你们的大多数一样都是平头百姓让我们给自动化学会领导以及数学院领导一次机会相信他们的智慧让他们在心平气和的环境下去消除误会解决矛盾达到团结的目的如果不行还有科协和科学院我们又何必越俎代庖呢时间宝贵让我们该干嘛干嘛吧SCI不收录博客更不收录跟帖

 
附件列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60333-521551.html


下一篇:情系“矩阵的半张量积”
收藏 IP: 159.226.25.*| 热度|

18 武夷山 陈安 吴文志 谢力 高建国 任胜利 刘勇华 王富 闫钟峰 马磊 徐听听 刘全慧 zhangcz07 wuqunan Magnolia goalone ninecrimes Sweep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