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在清贫中富足着——济南初会蒋劲松与他的伙伴们

已有 6266 次阅读 2010-11-26 06:39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蒋劲松,俗称繁体字儿同学(这雅号是李亚辉给起的。只是鬼王斯人是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了),受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之邀,于20101124日抵济,26日一早返京。在济逗留为期一整天,还要外加24日的一个傍晚,26日的一个清晨,外加24日、25日两个晚上。
 印象中这个消息是早在10月底、11月初就知晓了。得知此消息,非常高兴。因为原来见到的蒋科学不是戴着眼镜歪着脑袋,就是穿着具有调侃意味的服装,露出有些狡猾的笑意出现在他们哲学圈子或是我们科网博友的小型聚会上。见见其人何貌何相及谈吐举止,对于科学网上的老朋友,自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平时在科网上,我对于蒋科学(这名称可能也是李亚辉的杰作)一向是挑刺儿的时候多,当然,善意是从来都不缺乏。老蒋对此肚知心明,否则定难认同本人时有的或明或暗的冷嘲热讽。
1119日晚,蒋劲松在北师大办讲座领悟佛学的智慧与慈悲http://phil.bnu.edu.cn/list.jsp?id=1091。听者众蒋教授时而风趣幽默地解释佛学观点,时而语重心长地剖析社会现象,并从佛学的性质、缘起性空、缘起与慈悲、性空与智慧、佛学的见地与实修五个方面进行了耐人寻味的讲解,使在场同学受益匪浅。在现场的互动环节中,现场妙趣横生,在座观众掌声不断。讲座结束之后,蒋老师与大家一起边走边聊,亲切和蔼,为很多同学解答了不同的问题。
 一周之隔,1124日晚,他就把在北京象牙塔中宣扬佛法的三尺神台伴着他的踪迹搬到与北京相去近千里的齐鲁大地,来到山大,来到山大理综楼。
 晚上700讲座就要开始。
 于是快速去市场买菜,可以说是踏着班车的点儿赶上了回家的班车。给家人做好饭,唯恐学业正紧的儿子归来饿肚子。自己喝了几口刚出锅的骨头汤,嗯,味道不错的。洗把脸,拾掇利罗,就匆匆坐车往山大新校奔了。车上的我心里还在自娱自乐地打趣儿:喝肉汤的道长见吃素的繁体字儿先生,有点儿矛盾。”  蒋是素食主义者。对此,我略有成见。在短信中,他提到会给我介绍朋友认识。我心里在揣摸着会是谁,也在猜想着见到繁体字儿先生的情景该有多开心。不过,也顾不得想太多,只是着急:公交车到经十路上我就换乘出租。
好歹赶上了准点儿。我到理综楼的时候,文史哲院院长开场白即要讲完。我与老蒋微笑中相互点头致意。两个小时的讲座行将开始,题目是《佛教中的动物伦理》。
佛教与道德经的核心理念我以为是一致的:先教人看世界,教你这外在的大千世界本质无分别。基于此,再启迪人能够以平常心对待这外在是千差万别的世界。最终达到去除执着的目的,于是人就进入到宽阔的人生境界里。这是我在圣贤书里找到的佛法与道教在认识上的统一。基督未有研读,却在友人宽容的话语里体会到了一种无差别的爱——  圣经有这样的话: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常感叹:我有多幸运。
 我是带着挑剔的态度来听老蒋的讲座的。否则我就是没脑子。他讲得投入,讲得认真,讲得卖力气!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与超出了原定时间计划的讨论里他没有顾得上喝一口水。—— 山东人是认实在的。虽然我,包括在座的学子们以审慎的眼光来质疑他的论据,但我在听的过程中却受心灵的使唤,在笔记本上清清楚楚地记下了这样的字句:
  “老蒋之所以吃素,因为他要人们能够体会动物被杀时的痛苦。进而能够做到博爱,从而能够使这个社会趋向和平与安宁。一位知行合一者。
 我可以怀疑六道轮回的真实性。虽然我也相信人不仅有肉体。
 我可以怀疑植物无情的真实性。虽然我也相信动物有感情。
 这些,我们讨论过。 但是,这些都是方法中的方法。它们不过是被用来说明一个问题、阐明一种态度,而这个问题与这个态度本是可以独立地存在,不依赖被证明的方法的优劣而优劣的。因为——我不可以怀疑老蒋所说的以及我想到的以下这些情形:
  一个对动物的生死忧乐可以身同感受的人,是心地善良的人;
  一个可以因为不忍美味被杀之悲而放弃自己对口味的贪婪执着的人,是超越了自我的人;
  一个心地善良的人,是不会轻易产生恶行的人;
  一个超越了自我的人,是可以在不断自我超越中升华的人,更是对他人有益的人,对社会有益的人。
   —— 这些,基本理性告诉我,我不能否认。我不需要知道六道轮回的告诫,我不需要知道动物是否有情植物是否无情的细节。这些,都不过是达到理性彼岸而需乘坐的船。船只或破或新,或美或丑,它能载我达到彼岸就可以了。
 基于这样的思考,我写下了那样的文字。而至此,我已经理解了繁体字、蒋科学、素食主义者这些外在有些使人忍俊不禁的形象下面一颗火热的圣洁之心。那繁体字、那讲科学或是反科学、那素食的招牌,也皆不过是这位良心不泯者用来敲醒昏昏尘世之人所执于手中的几根色彩形状不一的棍棒而矣。他无非是要以此砥砺世人去用良心构筑一个安宁的人类家园。可良苦的用心却多受嘲笑,悲悯的情怀又能得几人理解。可他,和他的朋友们,在坚守。
 郭鹏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这是老蒋短信中要介绍给我的朋友。她是我们山大文史哲学院的才女,查了一下履历,专业水准相当了得。然而她这些年却进入到保护动物、关爱动物这样一个无名无利的事务中。老蒋这次讲座的费用就捐给了郭鹏老师认养的小动物们。若是小动物们果有灵气儿,回头可能也得用功学习写繁体字儿了吧?老蒋此次济南之行,我与郭老师得见两次。第一次是在头晚的讲座中她主持;第二次是今晚近一小时的短暂晚餐。我们性格脾气很有相投之处。虽然我对养动物也有些自己固有的看法,时间关系未能交流。她说看我似曾相识。我欣赏她简朴的衣着,真实的话语,直率的表达,灵透的思维,更重要的,是她时有爱意在心间流动,常于无意溢于言表。爱,是人们交流最好的语言。
 还有我们文史哲一位李老师,由于时间匆匆,我未得记下大名。今晚是他请我们吃的为时一小时的晚饭。饭后老蒋就得去上课。吃的什么呢?蒋吃素,郭吃素,于是三素一荤。土豆丝,豆腐皮丝,粉丝卷心菜炒肉片),红菜椒炒山药。四个人三碗米饭。主人想再点些,怕不够,而这两位都谢绝了,连连说不要浪费我吱声表态的声音可能不大,心中却是赞许有加   —— 这要以说是我吃的最节俭的朋友四人餐。而就是这样简单的米,清淡的菜,在涵养着高贵的思想与充满了爱的人。
 因此,我为此文取名——《在清贫中富足着》。
 清贫的是物质,富足的是精神与灵魂!
 繁体字儿同学,明早我是起不来送你了。写完此文,已是下半夜。此文算是我为你送行。您老人家当没意见。
 一路走好,欢迎再来!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6009-387504.html

上一篇:知行合一
下一篇:也谈活着追求个啥
收藏 IP: .*| 热度|

60 刘华杰 武夷山 刘洋 刘苏峡 杨学祥 李小文 刘全慧 王桂颖 鲍得海 刘玉平 卫军英 郑融 赫英 梁进 曹广福 孙学军 罗帆 肖重发 王号 陈安 刘立 刘艳红 丁甜 吉宗祥 吕喆 黄晓磊 刘圣林 金小伟 迟菲 陈永金 刘畅 赵宇 苗元华 柳东阳 刘玉仙 张天翼 王力 蔣勁松 耿文叶 陈湘明 李学宽 陈辉 葛素红 李泳 赵福垚 武京治 徐耀 柏舟 丛远新 张凌云 朱新亮 黄锦芳 刘庆丰 vigorous christine bridgeneer WC101 tuner rg9981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