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unamihai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sunamihaixiao

博文

那个院子

已有 3633 次阅读 2013-10-14 14: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中学

那个院子

肖海

发小江东从波士顿打来电话。闲聊中淡淡地提起今年是母校宁都中学百年校庆,而他正在写点什么,问我是不是也写点啥?放下电话不禁有点恍惚,久违了的乡音轻轻地拨弄着岁月的琴弦。随着年龄的增长,常常会在不经意间想起从前人和事。可是现在真想要从记忆里面里搬点东西出来,却又不知从哪里开始。

恍惚间想起那首《那些花儿》。几年前偶尔听到这首歌,便被那份淡淡的惆怅所感染。那些封存已久的记忆像老式电唱机里的唱片一样。被一张张随机抽出,播出一些只有自己能听懂的音符,在空旷的房间里跳跃着,却怎么也抓不住!

芸芸众生中有那么一群花儿少年、一群园丁老师,在那么一个时间段,在那么一个常人看来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校园里,过着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然而对于我而言,那些花儿、那群园丁、那个院子,却始终是心中最柔软的一处。

我是81年进的宁中,87年毕业离开。在这六年中宁中的变化其实很小:小礼堂光荣退役,高层的学生宿舍悄然登场。而我几乎坐遍了所有的教学楼:十二(马蹄)、老八、新八、老七、新四(状元楼)、试验楼、图书馆,当然还有小礼堂里的音乐课和农场的常规劳动。

那时候的校园处处蕴藏着朴素。楼房大部分是二层的砖木结构,路面是石子铺成的。校门后的两排法国梧桐是我刚入学的时候种的。似乎被我们上学放学时吵杂的脚步声所惊扰,一直长不大。直到有一天,当我骑车冲出校园时,惊诧地发现从两边伸出的树枝已经把整个道路完全遮盖,才明白原来它们也在静静地长大着。而这一天,已经离我走出这个院子不远了。当时的校园里散落着一些小花园,种着各类时令的鲜花,每次经过总是诧异它们的姹紫嫣红。食堂前面的那些百年寿龄的柏树则一直显得太过苍劲,仿佛看透了人世间的喜怒哀乐。而西花厅里的枇杷树总是悠闲地从墙头探出一支,在5月里诱惑着进出操场的我们。

当年的宁中分初中和高中两部分。每个年级大概五、六个班,每个班大概50人。教室显得宽敞,甚至有些空旷。黑板一开始是直接把墙涂黑出一个方块,后来有了涂上了黑漆的木板。教室的前后墙上总是贴着当年的标语口号。而这些标语也跟着我们与时俱进,从刚开始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到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到勇攀科学高峰,再到后来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教室的木板地面已经被磨得坑坑洼洼,总觉得是学长们冬天跺脚取暖时留下的脚印。每个星期六的劳动永远是扫地、擦桌子、擦玻璃。课间广播体操的前奏总是那样的激昂高亢,好像非得要把人从教室里拉出去,松松骨头后再放回来。

再次走进宁中是09年。面对着一栋栋的新教学楼,我真的是不知所措。那些美好的记忆仿佛再也找不到承载的场所。而我们曾经的欢笑大概已砌入了那些我叫不上名字的新楼里。也许在某个飘雪的冬天,它们会从墙缝里钻出来,化成一丝暖流,温柔地呵护着那些搓着手、跺着脚、埋头读书的学弟、学妹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54907-732868.html

上一篇:伤逝 - 让我成为你那样的人
下一篇:周末大片:比特摩尔的春天
收藏 IP: 198.21.189.*| 热度|

10 曹聪 陆俊茜 陈小润 刘艳红 曾泳春 苏德辰 王云才 杨正瓴 邓旭坤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