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i5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li510

博文

这五年,那些我带过的本科生 精选

已有 22002 次阅读 2013-5-7 22:5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论文

 

这五年,那些我带过的本科生

 

今天下午发了一场做老师以来发过的最大一场火,对一个本科生(跟我做本科毕业论文的)。几年以来,自我感觉很少对学生发火的,即使发火,自己不会真的很生气,只是从一个导师的角度指出学生需要改进的地方,很严肃的批评学生的时候似乎很少。但是这次,碰到了一个surprise的学生,实在忍不住了哦。

 因学校规定要作为二导带过一届毕业生,才能评硕导,所以虽然2008年就评上了正高,但是正式开始招研究生是从2011年。也许是因为我带过的本科生都太优秀了,所以对本科生还是寄予厚望,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培养,看着学生从懵懂无知到对科研初步感兴趣,甚至从此走上了科研的道路,也给我带来了一些欣慰和成就感。把带本科生当成了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直到今年碰到了这个surprise。才知道带本科生其实很辛苦。

迄今为止,一共10名本科生(在读的三名)的论文在我这里完成,感谢我带过的已经毕业的7名本科生,帮我完成了手头的好几个课题。2008年,所带的两个本科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浙江省的一等奖。给我的带学生生涯开了个好头,7名之中,有校级以上优秀毕业生5名。因此每年慕名而来的本科生很多,名额限制,选一两个当然都是很优秀的。

2010届毕业生3名:一名报送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直博(作为主力参加了省基金的项目,其实是我跟院长要来的),一名留下跟我直博(大二就作为主力参加了我的国家青年基金项目,发表论文数篇,考上研究生后获得了201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目前在化物所做联合培养学生。另外一名参加工作。

2011届:一名考取本校研究生(做国家青年基金项目的主力队员,本科在读期间,发表英文文章两篇),一名参加工作。

2012届:一名留下来跟我读研究生,一名参加工作。

2013届,一名学生经推荐加上自己的努力,直接拿了奖学金到美国直攻博士了,另外两名,我很无语啊。

这两个学生报我的时候就给了我个巨大的surprise。大二的时候选导师,因为我研究生开始招生,决定适当减少本科生的数量,就拒了好多来找我的学生,直到我以为导师早都选好的时候,两个学生来找我签字,说是我的学生,我说事先怎么没来找我呢,他们说了啥我忘记了,但是学生既然表格都填好,也没好意思拒绝,反正我没做任何了解就签了字。后来才知道,有些字是不能随便签的。。。。

暂且不说这事,既然选了,咱就好好带吧,大二的时候招呼来做实验,该同学说,他在外面开了一家超市,要忙,不能进实验室,我晕,好吧,学生开超市,我应该支持,现在不是国家都支持大学生创业么,再过了一年。该进实验室了,因为是分析专业,正好有个合作项目,联系了水处理中心,去做分析工作吧。于是谈好,带着去了水处理中心,跟对方所有的事情接洽好,说好了第二天去上班。开始做论文,去操练基本实验。结果过了俩月,合作的教授说你们的那个学生怎么没来,才发现谈好的事情根本就没去。也没告诉我不想去。或者什么原因不去。做学生怎么可以这样没诚信呢,去还是不去,告诉我一声啊。

好吧,大四下学期开始,按照学院要求必须进实验室做实验,千呼万唤终于来了,但是基本是总找不到人影。一次一次的交流,一次又一次的安排论文内容。两个月下来,眼看着这位先生啥数据啥材料都交不上了,怎么办呢?

但是把心里话跟我交了底,“老师,您对我要求太高了,我们只想混个毕业证。”还有一句其实让我蛮感动的,“老师,我就是一个小屁孩,啥也不懂的,开超市的事情其实是让别人给骗了,还请老师多多指教”。也许是我对学生期望值太高?不能用以前的经验指导一个不怎么优秀的学生,不能告诉一个本科生实验目的和实验方法,让他们做研究,得具体,于是再次调整带学生的策略,直接安排具体实验内容,说穿了其实就是一组滴定实验。只要滴定好了把结果算出来,画个曲线,分析下结果就OK了。

看着这个surprise的水平,真的很发愁,怎么完成毕业论文的一整套要求,文献综述,文献翻译,开题报告,其实我们学校的本科生论文要求相当严格,答辩的时候比研究生严格呢,参加答辩的老师很多,经常很多学生被问得下不来,切不说一次又一次的论文质量检查。带过本科生论文的老师可能都有切身体会。

把我亲手写的论文方案设计交给了他,告诉他怎么去写开题报告,怎么做实验,结果交上来的开题报告让我瞠目结舌,且不说我给他的论文方案设计写的多清楚,这位同学把我给他的Word文档清除了一切格式,乱糟糟一堆字放在哪里了,啥标题啊,内容啊。你根本找不到。且不说我给他讲课题花的那些时间那些精力啊,这个同学写课题意义时候就写了一句话:因为我们实验室有很多活性炭,所以我们就研究了活性炭的吸附性能。。。彻底崩掉啊。。。。开题报告后,我狠狠的训了一次,让他严肃认真点,否则没法毕业。结果这学生,眼泪掉下来了,我很高兴,认识到态度问题了,终于奏效了,可以认真开始做论文了吧。不过临走的时候还是给了我个surprise,“老师,我想问个问题”,“问吧,我很高兴学生能有问题提出来,”结果他说“我们寝室的一个学生,根本没进实验室做实验,他可怎么毕业啊。”

  再后来,在研究生的带领下,滴定实验是做了一些。且不说,搞清楚他实验的具体过程交流起来有多辛苦,且不说让他亲自算算结果有多难。(其实我自己都处理过,画好了图)。勒令他亲自处理所有试验结果,并自己处理数据,结果整理出来是--作业版本---写在一个本子上,不肯把数据输到电脑里:

1.        理由1是:“excel的字太小,往电脑里输结果很累眼睛,真的,你看我眼睛都累出血丝来了,”

2.        理由2是:打篮球,脚崴了,没法往电脑里输数据;

3.        理由3,离毕业还有好多天,过几天再交数据结果。

还有的理由如:他妈妈想他了,得回家……

我彻底崩溃ing

大家都说没有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不带这种学生,不知道当一个好老师的辛苦。也许很多老师都有这种经历,只是习惯了,可是我真的还没习惯。。。。各位大侠给我支支招吧。如何才可以对这种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让他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呢。

 

 

 

补充说明:针对本科生论文,其实我还是想更多的观点和看法的,昨日只是随手一写,没来得及补充。既然精选,很多人看到这篇博文,我想简要说明下自己对本科生论文的看法。我认为无论学生毕业后是否从事科研工作,毕业论文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其实我一直跟我的学生讲:做科研,做论文,学生学到更多应该是怎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阅读文献的能力、理解文献的能力、系统整理实验数据的能力、写作能力,讲报告的能力(开题报告,答辩环节)。四年大学学的都是很零星的知识,而毕业论文是对所学知识或者说是部分知识的一个检验。如果毕业后继续深造,这次是一个能力的演练,如果不继续深造,那么这次一生中唯一一次写论文的机会。更应该珍惜。大部分老师会理解学生照工作的压力,给予方便和支持的,好多同学不好好做论文,是因为没意识到这件事情的意义。另外关于本科生导师,我们学校是从大二上学期开始,我对所指导的学生,从职业规划到学习态度的培养,到科研工作的参与是全面的,有些学生建议考研,有些学生不建议考研,并不仅仅是大四两个月的指导。

 

我对自己的研究生的要求,在读硕士期间,希望大家能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训练和提高:

1、阅读文献能力(主要为英文文献):精读2-3篇英文文献,每周跟踪和自己课题相关的新文献。

2、专题调研能力:给定课题,系统查阅文献,拟定实验方案,撰写总结。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识图能力,分析实验数据的能力。(熟悉实验室各种表征仪器,包括原理,使用及数据分析)。

4、口头报告的能力:口头表达,做ppt,能把自己的想法、数据及自己对课题的认识和大家交流。

5、提交书面报告,写文章的能力。

6、归纳总结,提取科学问题的能力。

7、合作,协作的团队精神和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能力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4414-687623.html

上一篇:科研路上的处女作-记我的第一篇英文文章的生产过程
下一篇:毕业答辩—科研游戏中的高潮环节你Enjoy了么?
收藏 IP: 115.236.9.*| 热度|

38 李学宽 韦玉程 陈安 仲银鹏 赵星 李伟钢 曹聪 徐大彬 吴顺凡 孔林 李云杰 朱云云 范杰 温世正 陈一良 李宇斌 曾研华 张启峰 余斌 戴志超 曹俊兴 陈万浩 王德华 张溢 陈龙珠 梁洪泽 刘振华 李东风 WEICZ biofans abang sdqlucky Kaji hongque hainanchen tianyuthu kerry3627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