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liu88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ngliu8888

博文

未来社会还会再出大师吗?

已有 4296 次阅读 2011-11-28 13:21 |个人分类:教育研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教学, 创新, 大师, 乔布斯

关于大师的层层追问

大家都很熟悉“大学非大楼之谓也,为大师之谓也”这句名言。钱学森临终前发出的“钱学森之问”,也是有关出大师的追问。大师“究竟是什麽概念? 什麽样的人才算大师?

我想很多人会同意如下的人是大师:钱钟书, 爱因斯坦,冯卡门, 钱学森, 乔布斯,季羡林, 清华的四大国师:王国维,梁启超,赵元任,。。。

如下这些人(举例)可能可以列入现代大师的行列,比如两弹元勋,王选,屠呦呦,比尔。盖兹, 。。。

我想一个大师和“专家”的定义是不同的。一个领域的专家,可以功成名就,可以是院士,可以是拿大奖,可以赚很多钱,可以作出重大贡献,可是社会影响力还是局限在自己的领域。

我认为大多数“专家“不能算作”大师“之列。一定会有人反对这种做法,但我想稍稍静下心考虑一下,就应该同意大师和著名专家还是有区别的。(如果一个社会连”大师“是什麽都没有共识,就不用对出大师有太多的指望了。)

大师到底有什麽特点?我想大师可能要满足如下的几个条件:

旷世(大师不能是代代都有的)
可以被称为伟人,泰斗

得到社会大多数人的认可和传颂

大师可以刻意低调
,但还是伟大
不靠绯闻和炒作。不是声音大
, 而是影响大
不是单靠努力
, 而是真有才

在这里我想问读者三个有关大师的问题思考:

问题1:未来还会出大师吗?乔布斯是最后的大师吗?

问题2:世界是没有大师了,还是人人都是大师?

问题3:过去的大师如果出在今天还会被认定是大师吗?

我在这里给出我的答案和考虑。

问题1 现代社会还会出大师吗?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有很多因素影响大师的产出,比如:

互联网让人分心,工作效率降低。大师需要专注,需要积累。
社交网络让不同的思想更难以存在 (曝光度太高)。

网络和信息的普及让人很难建立长久的盛名(言外之意:谁都可以刻意出名,而且出名必须刻意。社会注意力冲淡)。

安心作学术和基础工作很难。

工程大师难出
, 因为技术越分越细,教学质量越来越差, 系统越来越集成
知识越来越便宜
, 当辞海都可以刻在u盘上随便复制的时侯,追求梵文还可能成为任何人的毕生使命吗?
孩子越来越没有问题可问,因为他们学东西还学不过来。

大师需要钻得深
,这个世界还鼓励和容许任何人钻得深吗?
这世界还有人能耐得住寂寞,不去搏上位吗
?
大师是思想上的指路人,是新的潮流的带头人。在一个智慧缺乏的年代,还有多少人会成为思想领袖?

问题2:我认为过去的大师多。我认为现代社会缺乏大师。

真的,过去的大师好象真多。文学里有闻一多,朱自清,徐志摩。建筑师有贝聿明,梁思成。科学家有费米,费曼,爱因斯坦,特斯拉。即使文艺界都有很多,比如侯宝林,费翔,邓丽君。还有哲学家(比如马克思),经济学家,不一赘述。我认为现在世界缺大师。当然你也可以说从前信息缺乏,大家知道的事情少,物以稀为贵。真是这样吗?有人可以说,这个大师需要很多时间才能得到世界的承认和欣赏,所以不能操之过急。真是这样吗?现在我们出版业发达,但是没有一个作者可以称作泰斗。科学家,有谁的名字可以列入史册?文艺界,有哪个歌星可以被下一代年轻人传唱?如果你是学生, 你说钱钟书后面的中国著名文学泰斗是谁? 如果你说艺人, 你说邓丽君之后会说三种语言的著名偶像级歌唱家是谁?如果你是技术开发人员,你说航天飞机之后能够激起世界科技波澜的事件还有什麽?

有人说,别着急,世界上面临变革的时代一定会出大师的。也许就是一个时间问题。可是不能否认,随着知识普及的速度提高,大师产生的速度好像降低了。世界面临的问题这样多,包括能源,经济,环境,人口,都是和人类生存有关的-为什麽一个理论大师都没有,一个能振臂高呼的领军人物都没有? 大家都没主意了吗?最近二十年世界变革很大,美国经济危机,战争频起,阿拉伯之春,占领华尔街 - 这些事件中为什末没有出大师?

我相信,乔布斯很可能是最后一个技术大师,最后一个技术上的“神”级人物。乔布斯的时代,计算机可以自己攒,芯片可以自己焊,年轻人可以不要正式工作去追求理想。现在的微型智能手机在车库里是做不出来的.现代的Zuckerberg, Google, Android 算是大事,可是和老乔比起来,还是差了一个量级。

可能也有一个可能,就是现在达到从前“大师级”的人太多了,当“大师”都没有什麽好奇怪的拉。每个开网站的年轻人按从前的标准实际都是跨界旷世的大师巨匠。如果真是这样,也够奇怪。

问题三:过去的大师在今天还会被叫作大师吗?

如果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那可是有些悲剧。这个我认为没有一个可以让我自己信服的答案。我相信如果邓丽君,费翔,爱因斯坦,爱迪生,徐志摩,。。。等等出在今天,还是会名声享誉中国和世界的。

也许有人会说,这个博主想的太多了,没必要。但是你能回答如下的问题吗?

大学者,是大师之谓也,还是专家之谓也?(真的,到底是什麽?这是个问题。可惜清华的梅校长不在了。)

如果世界最后一个大师已经真的出完了,没有大师,大学会变成什麽?

一个没有大师,只有专家的世界,会是什麽样子?在一个没有大师的世界,未来的爱迪生,乔布斯,季羡林们还会有灵感成为大师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42132-512499.html

上一篇:海外教授如何实施年薪制
下一篇:李开复不是唐俊, 值得尊敬
收藏 IP: 76.202.215.*| 热度|

5 许培扬 王涛 曾杰 leeser LantaoYu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