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feiko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ifeikong

博文

遇到问题,是重现历史还是面向目标 精选

已有 3628 次阅读 2019-10-29 08:46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分歧


遇到问题,是重现历史还是面向目标


1.gif



小芹是个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好学生,朋友夸正直,闺蜜夸正能量。

 

但是最近,老师的责备、男朋友的怨恨,让她受到双重打击。

 

“难道我的三观有问题?”

 

不停地反问自己,让她的自信一落千丈。

 

 【一】

 

周三上午,一个重要的试验即将开始,大家发现某种材料没有送到。一问才知,老师曾派小芹去市场买。

 

“一接到任务我马上就去那家店了,结果说没有货了,货到了会电话通知我。”


小芹将历史真相原原本本地叙述了一遍。

 

“你可以到别的店里问一问啊。”老师面带遗憾。

 

“师兄只告诉我这一家店。

 

“其它牌子的也可以啊,所有的牌子都没货吗?”

 

“我看实验室里只有这个牌子的。

 

“要提前知道,可以安排别的试验,你看,得把所有仪器撤下来。”

 

“我不知道今天就要用这种材料。


小芹觉得自己一点儿都没有错,怎么一直抓住自己不放呢?郁闷!

 

“反正你一点错都没有,今天试验做不成,你说是因为什么?要怨店老板吗?”


老师终于忍不住,火苗冒出来了。

 

【二】

 

小芹心里窝火,找小二黑倾诉一下吧,求安慰。一通联系,约在黄昏后。


小二黑正跟小朋友们玩,接到电话,以大局为重,就赶紧去赴约了。


3.gif


月上柳梢头之前,小二黑早早到了人民公园门口,左等右等不见小芹的影子,情绪变得逐渐焦急。

 

月上柳梢头之前,小芹早早到了人民商场的门口,左等右等不见小二黑的影子,情绪变得逐渐焦急。

 

于是双方互相电话。

 

小芹:你怎么还不来?就知道磨蹭!

 

小二黑:我早就来了啊!谁说我磨蹭了?

 

小芹:我早到半个多小时了!还说谎,怎么看不见你!

 

争吵逐渐升级......

 

小二黑:我记得是人民公园,你怎么跑到人民商场去了?

 

小芹:我明明说的是人民商场,大晚上的去人民公园干嘛?

 

小二黑:你看看短信,别冤枉好人!

 

小芹:我也正要说呢,说话要有证据!你等着!

 

于是,先是检察院阶段,互相找证据:翻微信,查语音,找短信记录...

 

再是法院阶段,互相宣判:相互指责、互相教育...

 

再是强制执行阶段:互相处罚:我再也不理你了!


俩人都感觉十分的委屈。



4.gif



一个小小误会,各自试图说理;

 

交流变得发散,争吵逐步升级,

 

道理没能讲清,彼此大伤元气!


【三】

 

买材料的事情,应该怎么办呢?


老板或老师不是历史学家,对历史过程不敢兴趣。如果没有达到目标,希望下属:


总结反思问题所在,如何能够避免问题,确保以后完成任务,才是积极的态度和成长的表现。


而把原因都归咎在别处,潜台词是:


我不但没错,而且也不成长,今后还是这样,你怎么着吧?!


这不是跟老师划清界限了吗?


黄昏后的事情,应该怎么办呢?


小芹:你快到了吗?


小二黑:我就在人民公园门口等你呢!


小芹:人民公园?可能没说清楚,我想在人民商场逛逛,吃个饭饭,要不你过来吧。


小二黑:好嘞~我知道有一家做的很好吃,等我啊!

几分钟后,两人见面,忧愁一扫而光,高高兴兴玩去了。


6.gif

 

【四】

 

可见,遇到分歧,两种交流方式,导致两种结果。

 

第一种:发生问题时,回到过去,追究到底谁的问题,以证明自己的清白;


因为目标是两个,所以交流是发散的,越交流,目标越远,双方的界限越清。

 

第二种:发生问题时,面向未来,迅速回归共同目标,用最简单快捷的方法回到统一目标上来。


因为目标是一个,所以交流是收敛的,越交流,目标越近,双方的关系越密切。


你是希望二老(老板/老师、老公/老婆)是历史学家,自己是考古学家,还原历史“真相”,跟对方划清界限(窝火)呢,


还是希望同对方保持一致,在向同一个目标前进中,获得幸福感呢?


认识,是选择的前提;


选择,是结果的基础。

 

尽快让你的下属/学生了解,你不希望他们把你当成历史学家,因为你:


对犯错的历史不感兴趣,只对下属的成长有期望,只对目标感兴趣!


来自公众号:八十五分。教育家卡耐基说,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靠专业技术。八十五分公众号(ID: Get85fen)针对其余85%的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助力在校生和职场新人快速成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255-1203849.html

上一篇:看到师妹的笑脸后,想退学的心都有了
下一篇:看到师妹的工资条后,我写了份辞职报告
收藏 IP: 121.28.69.*| 热度|

8 宁利中 杨正瓴 吴斌 黄永义 李东风 王飞 段含明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