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xu IMR,研究员。探究真理,传播知识,弘扬博爱,快乐人生。

博文

为什么要开博客?

已有 7140 次阅读 2008-7-23 17:11 |个人分类:博客之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感悟, 开博

数年前,第一次听到“博客”这个词,不解其意。后来才知道是从英文Blog一词翻译过来的。但从未去看过博文,更没有想到过自己有一天也会开博客。

一些朋友和同事称我为“老徐”。一天,一位朋友开玩笑地对我说,“老徐”已经被人注册,他(她)的博客很火。我这才知道他说的“老徐”是指演员徐静蕾。虽然我看过她演的电视剧(让爱做主),但至今也未访问过她的博客,想必点击率很高。

赵本山和宋丹丹演的关于“白云”和“黑土”的小品很是幽默、深受亿万观众喜爱。其中有一段也曾提到过博客。白说,请登陆我的博客,白云飘飘倒特卡姆(dot com)。崔(永元)主持说,大妈都有博客了。黑说,名人吗,都刻薄。那时我的感觉是,开博客一定是一件很时尚的事,一定只有名人才有所为。(多土啊!)

辽宁电视台有一档节目,名为“今晚博客”,内容主要是邀请一些演艺界的人士来讲述自己的成功之路。之所以将栏目的名称与博客扯在一起,想必是为了增加一些人气。看来“博客”这一术语正在越来越多地介入我们的生活。

IMR(我们这个研究所)的科学家中,我的同事张志东教授率先在科学网上开了博客,通过撰写博文抒发他对科学研究以及世态炎凉的感慨,挺有impact的。我这才对科学网上的博客网站有了进一步的关注,发现这里很是热闹。有大名鼎鼎的科学家,如郝柏林、何祚庥、朱清时;也有学术界我认识的朋友,如刘俊明教授、时东陆教授。

前一段时间,张志东教授送给我一本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科学网博客文集《智者不惑》,收录了80篇精彩的博文,让我拜读后受益匪浅。其中,关于国内学术环境、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如何指导研究生?研究生与导师之间关系等问题的讨论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有的起到了为我解惑的作用(如何毓琦先生之经验),有的则感觉到颇有共鸣、所见略同,乃至于心心相印(特别是刚刚回国不久海龟派sharp的观点)。这使我有时夜不能寐,萌生出一种与学术界的同仁以及我自己的学生们进一步交流的渴望,分享作科学研究的感悟。几经辗转,也是在学生们的鼓励下,终于下定决心,启动自己的博客。

按照心理学的观点,人开始衰老的表现之一,便是不愿意去学习和接受新生事物。在我看来,参与博客这样的新鲜事儿,或许也是对自己心态上是否衰老的一种检验。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234-33084.html


下一篇:勿将口语化的术语用于规范的学术表述
收藏 IP: .*| 热度|

1 蒋敏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