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枫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枫枫桥

博文

深深记住那段迷茫的岁月

已有 3708 次阅读 2014-8-23 13:39 |个人分类:心得总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2年-2013年,那段时间是我非常迷茫的时间,转化方法优化实验的不顺,还有被低估的转基因评价,更有我对自己研究方向的调整,一度我觉得自己,曾经的岁月是一种错误,作为转基因技术的一种掌握者,我自觉地,对于工程类的想法,思路,创新突破,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我有自己的思维。我一直觉得,最求与众不同,是我让我保证创新的动力。如果不能做到不一样,毋宁死!

但是,从科学研究角度,我觉得自己没有一个方向,自从2012年青年科学基金申请失败后,我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难道一辈子只能做技术,我不能做一点科学研究吗?我也想要有自己的研究方向,我不能只是一个在田间做转化的操作工,当时,心情的低落,黯然,各种负面情绪,包围着我,我不知道自己继续深造的意义在哪里?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北京,希望自己有一个提升,可是我的出路在哪里,在群体遗传学,分子标记包围的研究中,迷失自我,传统分子生物学思维,在这里似乎毫无用武之地,我听到的永远都是,你怎么什么都不懂,你怎么好像没有受过什么科研训练,这真的是一种压力。

在万难中突破,是需要机遇的,我很庆幸,导师的放弃,她的放弃,是一种成全,我还记得,当时老师似乎心情很沉重的跟我说,以后我不管你了,但是,我听了松了一口气,OK,我终于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前行了,这真的给我了一个生存的机会,也许算是咸鱼翻身的机会。其实我也很想做一些科学研究的,只是你要一个技术达人做这样的转变,对我这种慢热的人,确实是挑战。

我不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但我有一颗,追求与众不同的心,做不一样的科研,成全一个不一样的我,我最喜欢看的一档综艺节目的是笑傲江湖,那个冠军,演绎的,我就是我,是不一样的烟火,哈哈,想来,的确如此,在沙漠与绝境中,突破需要这样的追求,更需要沉下来,积累沉淀。

有好的发现,更要有好的思路来完成科学研究,我曾经在研究过程中,发现过一个大豆非编码RNA,可是,自己的思维,自己实验设计能力,我自觉当时的我,很难设计出一个解释机制的研究方案,可现在,我终于发现,在漫长的迷茫后,我已经可以做到这一点了,这令我这样的愚笨者,欢欣鼓舞。也许是周围的科研环境都是做机理,给了我这个学习,模仿的机会。所以,科研环境很重要。

慢慢走在一条,让自己不一样的路上,这让我欣喜,也让我落泪。请成全一颗需要不一样的我的内心。谢谢,慢慢理解周围人的想法并互相理解。这条路,我走的不容易。谢谢你,特别是导师的严格,让我学到很多表达的知识,以及改变自己工作作风的机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2388-821669.html

上一篇:阶段总结的时间到了
下一篇:我以这样的方式向曾经的自己致敬!
收藏 IP: 124.17.34.*| 热度|

2 吴跃华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