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ysh2008 在医学与法律、科学与人文之间行走

博文

快乐就这样悄悄地远去了… 精选

已有 5913 次阅读 2012-4-23 02:04 |个人分类:人生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快乐, 读书

快乐就这样悄悄地远去了

严少华

2012.4.23

刚读到李璐老师的精彩博文《小女读书》,8小女对读书的热爱、对文章的准确理解、还有天真无邪的样子,真让人羡慕妒忌恨了!

遥想我本人中学求学的经历,仍历历在目!初一年级下学期,父母费尽周折,忍痛割爱,从农村把家中唯一的儿子,送到8里远的县重点中学(也是省重点中学)上学。虽然第一次远离父母独立生活,虽然梦中常含泪想起父母和姐妹们,虽然每周末走路回家时感觉天都是湛蓝湛蓝的;我还是感受到了城市的繁华与美好、校园的美丽与诗意,真切感受到了教师水平和观念的城乡差别,也隐隐约约地感受到了父母期待的目光和我肩上的担子。

于是乎,我学习有规律,生活有节奏,如饥似渴地读书,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快乐健康地成长。尤其是对数学非常感兴趣,近乎痴迷了,甚至看数学教科书都是一种享受了。头一次参加数学竞赛,就为班级争得了荣誉,由此得到任数学老师的班主任的喜爱和信任。

不过,期末考试有个小插曲。数学、英语都考得很好,语文却没有考好,只得到78分。按照学校规定,评选三好学生时主课成绩是重要指标,除按照排名情况外,三门功课均不能低于80分。按照排名,本来可以得二等奖,而我却……为此,我纠结了很久。最后,班主任为我说了不少好话,我终于得到了一个三等奖。

初二了,加了好几门课,数学分为代数和几何,还有生物、物理等。一下子,忙起来了。我仍然喜爱数学,自然占用的时间较多,但我隐约地感到了,不能这样下去了,否则我的总成绩将会下来,自然会影响到评奖,还可能影响到升学,于是做出了一个影响我一生的决定,放弃我的爱好,平均分配时间,以考试成绩为目标。还记得,我在一次单元测验,代数得到了100分,引来旁边同学羡慕的目光,而我却无声地流泪了,让同学们大为不解!因为,我知道,这个100分也许是最后的一个,因为我丢车保帅,把它部分放弃了……

虽然我的各门功课都学得不错,但都以应试为主,排名自然直线上升,然而,我的最爱却无情地抛弃了,我的快乐就这样悄悄地远去了……好多年来都没有缓过神来!

再联想到我的儿子。四年级之前,都如李老师的女儿一般天真、聪明、快乐!他还有一个哲学头脑,非常喜欢看的一本书是《哈佛家训》,不仅能背诵其中一些故事,生活中还能活学活用,讲得条条是道,以上哈佛大学为理想,常让我们忍俊不住,又颇感欣慰。然而,四年级第一学期要全区统考,为升学考试最为看重的一次考试。本来就处于郊区,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原有一所在全市都叫得响的重点初中,不知何故被撤消了,只剩下一所较好的重点初中了。于是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激烈程度超过高考,几乎要和国考相比美了!学校老师的压力也大,作为家长压力也大,孩子自然也不轻松。终于有一天,儿子发出感叹,我感觉越来越不快乐了!我顿时无语……尽管我们做父母的还算开明的,自认为要超过90%的家长,但孩子的前程输得起吗?

前不久,我和妻子带读七年级(初一)的儿子到上海交通大学旁的钱学森图书馆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向大科学家致敬。图书馆建筑新颖别致,造型宏伟,声光电等硬件设施一流,不仅全面客观地反映了钱学森院士伟大而光辉的一生,而且还装有一个高达4-5层楼高的火箭模型,很是震撼!在里面一间房间里还放满了钱老写的书,发表的文章和报刊,真是琳琅满目,让人肃然起敬!同时还伴有介绍,大意是钱老一生不看电视,一心扑在工作和学习上,才有这样的丰功伟绩!看完后,儿子说出一句话,真让我和妻子哭笑不得!他说,当科学家太累了,我以后不当科学家了。童言无忌,儿子绝对说的是他的真心话,但这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肯定也在主办方的意料之外……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教育孩子的信念,是让孩子快乐的一辈子当自己,把女儿的快乐当成天大的事,结果培养出一个优秀而又快乐的女儿。本人水平非常有限,让儿子早早地就染上了不快乐。但愿李老师的女儿不要步我和我儿子的后尘,将快乐进行到底!父母有父母的责任,我和妻子也在反思,如何让天真、活泼、聪明、快乐的少年重新回来?那这个社会呢?她需要反思吗?

 

[题外话]发文时,正赶上世界读书日,此读书非彼读书,希望不要引起误解!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22531-562516.html

上一篇:科教师表 医界楷模 传奇经历 启迪人生
下一篇:医改评述之三:从法律上看,“中西医并重”提法不严谨,不全面
收藏 IP: 222.69.245.*| 热度|

26 李璐 苏德辰 余昕 徐绍辉 李志俊 刘宏 丁国盛 刘颖彪 陈筝 张骥 孟津 曹文得 李学宽 徐长庆 罗汉江 张焱 刘用生 刘进平 鲍永利 丛远新 刘波 李宇斌 王小平 crossludo hangzhou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