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利谈专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yongli 专注于科技知识产权的开发、获取、维护、转让和侵权纠纷

博文

主题2:专利博弈的几种典型类型(附图示)

已有 3246 次阅读 2020-8-13 16:26 |个人分类:专利相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主题2:专利博弈的几种典型类型(附图示)


原创 任永利 专利博弈 


-----做最深奥的专利,写最浅显的文章----

 

要讨论专利博弈的类型,首先要明白两个根本要素:

 

一、争夺的是什么,即博弈标的。

 

二、谁跟谁博弈,即博弈参与者。

 

因以上两个根本要素的不同,专利博弈也分为多种类型。

 

1、专利侵权诉讼

 

专利诉讼作为最激烈的专利博弈,是典型的零和博弈,一方所得就是另一方所失,所谓的“双方和解,由对抗转为合作共赢”,无非是得失额都在双方可接受范围之内而达成妥协而已,不改变零和博弈的本质。

 

以滑动解锁领域的苹果VS三星专利侵权案例为例:

 

“博弈标的”是具有经济价值的创新技术方案---滑动解锁技术---的专有使用权和收益权。

 

“博弈参与者”为专利技术拥有人(专利权人)苹果公司VS未经许可使用人(被控侵权者或潜在侵权者)三星公司。双方打得难解难分,目前尚难知晓谁将胜出。

image.png

       (图片来自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号主删除)

  【原告:当我的专利是摆设吗?叫你丫侵权,吃我一腿!

  【被告:你那专利算个屁!别拿花拳绣腿吓唬我!】

 

但毋庸置疑的是,苹果公司已经是另一种类型的专利博弈的胜出者,那就是下面所述的“专利审查博弈”。

 

2、专利审查博弈

 

“博弈标的”是一份号称具有经济价值的创新性技术方案(其载体就是一份专利申请文件),是否该被授予专利权,以及应该被授予多大范围的专利权。

 

“博弈参与者”为专利申请人和专利局审查员。

 

专利申请人授权后就是专利权人,其目标是获得尽可能宽广和/或稳固的专利权,最好包山包海,尽可能充分压缩竞争对手的技术空间,且最好稳如泰山牢不可破,让竞争对手望而生畏,只有俯首称臣的份儿。

 

专利局审查员则代表政府、代表人民(即社会公众),对技术方案方案的创新性进行评判,尽可能枪毙掉该技术方案,如果实在枪毙不掉,至少也要让其专利权缩小至合适的范围。


image.png

                   (图片来自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号主删除)

 【专利申请人:我圈,我圈,我圈圈圈!】

 【专利审查员:想跑马圈地?先过了我这一关再说!】

 

3、专利规避博弈


 

“博弈标的”是专利权对潜在使用者有多大的阻碍作用。

 

“博弈参与者”是专利权人和潜在使用者,其中专利权人在明,潜在使用者在暗。

 

专利权人肯定希望任何人未经其允许或未付费则不得使用,否则就告你侵权让你赔钱!

 

潜在使用者的心思则象聪明的鱼儿,既要吃掉鱼饵,又不能被鱼钩勾住。换句话说,既要想方设法使用专利权人的技术(一个通常的做法是改头换面),又不想掏钱!对,就是要白用!


image.png

【专利权人:我有重重的专利地雷阵布防,可高枕无忧!】

【专利权人的竞争对手:我机智地穿过专利地雷阵,不踩响一颗地雷!】

 

4、专利无效博弈

 

专利无效博弈往往衍生自专利诉讼博弈或专利规避博弈。

 

“博弈标的”是专利权的存废。

 

“博弈参与者”是专利权人和被控侵权者(包括那些想规避但规避不掉的使用者,不妨称为“即发侵权者”,即将发生的侵权者)。

 

专利权人当然希望维持专利权有效,否则他凭什么要求被控侵权者或即发侵权者付费给他?

 

被控侵权者或即发侵权者则想方设法要废掉这个专利权,被控侵权人可以釜底抽薪赢得专利侵权诉讼的胜利,即发侵权者则可以排雷于未爆之时,提前扫清专利障碍。


image.png

【专利权人: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

【专利权人的竞争对手:  叫你丫收费,老子废了你!】

 

下文将阐述专利博弈的最大特点,欢迎关注!

image.png

扫码添加任永利博士微信,探讨专利问题!

image.png

扫码添加专利博弈微信群,探讨专利问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21907-1246223.html

上一篇:专利博弈系列文章--1:专利博弈系列主题的开场白
下一篇:盔甲穿错引火烧身-专利权类型不当给对手大开方便之门-发明毁于专利专题5
收藏 IP: 123.116.151.*| 热度|

1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