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你们老年人为什么不能体谅我们年轻人的需求呢?

已有 3657 次阅读 2023-7-7 10:3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了我写的博客以后,同学老牛私聊我说:“老乔,你人好,所以遇到的都是好人!”我回答说,“也不尽然,偶然也会遇到个别不喜欢的人,不理就是了。”

今年三月初,我和夫人从郑州乘高铁返回上海。现在的高铁真是一个快,970公里的路程,不到4个小时就到虹桥火车站了。但是这次的乘车经历让我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我们选择的两个座位一排的座位,我靠走廊,夫人靠窗。虽然是始发站,但是我们上车以后,前面的座位上已经有人了,前排的人把他的座位完全放平,在上面躺着,这样我们入座就非常困难。但是我们还是挤进了座位。列车开车后,列车员在售卖物品,喊有现磨咖啡,我们就一人要了一杯。过了一会儿,列车员将咖啡送来了。咖啡很烫,还不能马上就端在手里。她想放在小桌板上放杯子的位置,结果就因为前排的乘客座位太低了,杯子放不到指定的位置。列车员就让前面的乘客把座位调高一点儿。列车员一离开,前面那个乘客,大约30多岁的小伙子吧,就对我很不客气地说:“你不能买了一杯咖啡就不让我躺的舒服一些吧?你们这些老年人为什么就不能体谅我们年轻人呢?”我说:“你的座位稍微抬高一些,我们的咖啡也就放下了,也不影响你休息!过几分钟你再放平,这样大家不都方便了吗?”但是对方却说:“我就是要享受高铁可以睡觉的福利,我昨晚都没有休息好,就是要来动车上补觉的!”他还再次强调:“你们老年人要体谅我们年轻人!”好家伙,如果我不让他放平椅背,就成了老年人和年轻人的矛盾了。夫人在旁边说,不要和他啰嗦了。夫人掏出几张餐巾纸,把杯子裹了一下。小桌板顶着胸脯,过了一会儿,咖啡才凉了一点儿,可以喝了。我出行带着电脑,路上还准备写点儿什么,就是因为这个地方太小了,我们俩只好干坐着。快到上海了,前面的乘客终于把椅背调直了一点儿,转过脸来对我说:对不起!我看了他一眼,没有回答。我就想起李虎经常做错事,说一句对不起,就让人家说没关系。你自己连对不起别人什么都不知道,凭什么要人别人说没关系呢?

其实这样不可理喻的年轻人真是凤毛麟角。我见到的年轻人基本都是很有礼貌的,都是乐于助人的。前几天我们夫妻俩去北京,这次是3人一排的座位。我将一本书里的内容补充到我的博客中。看见我一字一句地敲打着键盘,旁边的小伙子就告诉我说,你可以用手机拍照一下,然后可以自动识别,你这样就不用一个字一个字地输入了。他还教会了我通过手机热点,让我的电脑可以上网。一路上,我们交谈甚欢。我们拿出水果请他吃,他说,他老婆也给他准备了,但是他没有拿。我说,每次我单独出差,我老婆也会给我准备水果,我也不想拿。你看这样的小伙子,谁不愿意和他做朋友呢?回到上海以后,到站是上海站,我们进了一号地铁,地铁上只有一个座位空着。夫人坐了,我站着。有个戴着粉红色发套的小姑娘站起来,请我坐下。过了一站,我旁边有很多空座位,我就让这个戴粉红色发套的小姑娘坐下。她说,她还有两站,就不坐了。还谢谢了我。这让我很不好意思。有一天下午4点多,在市里开完会,我乘地铁回家,一个小伙子看见我站着,就要让座。我赶紧说,你也累了一天了。我是开了一天会,就坐着了,现在站会儿也算休息吧!

你看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吧!所以不要动不动就把老年人和青年人对立起来的好。莫言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所有伤害你的人,都是故意的。”我不想把从郑州到虹桥火车站的那个小伙子的行为也当成故意的,我更愿意相信他受到的家庭教育有问题,可能是那种以个人为中心的宠爱害了他。假如那天他后面坐着的不是我这个老年人,而是一个小姑娘。他也可能一定会说,你们女同志一定要体谅我们男人的辛苦!假如我那天再有一些过激的行为,他会不会写一篇小作文,说我是哪里的官员,在摆谱?就像前几天那个老农民脚踢前面的座位,被当成退休法官!所以面对对方的不礼貌、不理智,我们作为老年人一定要理智,不激化矛盾,不给他们制造噱头的机会,而是要给这样的年轻人一个学习的好榜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6948-1394395.html

上一篇:天时地利人和: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科的贵人沈善炯
下一篇:纨绔也不是那么好当的
收藏 IP: 202.120.11.*| 热度|

17 尤明庆 农绍庄 褚海亮 刁承泰 周忠浩 张学文 郭战胜 郑强 窦华书 郑永军 梁洪泽 王启云 范振英 王成玉 李剑超 杨正瓴 谌群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