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校园里的喵喵和汪汪

已有 4081 次阅读 2020-8-25 17: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知道为什么,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园里竟然有很多各种各样的野猫和野狗。

大家喜欢猫狗,是因为猫可以捕捉老鼠,狗可以看家护院。记得华沙有一个前苏联援助的大楼,里面房间特别多,为了控制老鼠的数量,在楼里养了700多只猫。现在猫狗的功能退化了很多,却成了人们的宠物,甚至变成了家庭的一员。有养狗的朋友每天下班以后,总要牵着狗去遛弯,一方面给狗放了风,另一方面也给自己锻炼了身体。

我不明白的是当猫狗成了野生的,它们还会干什么呢?可是就是有一大批人,他们非常喜欢喵喵和汪汪。在食堂吃完饭,剩下的就喂了它们。以至于这些喵喵和汪汪看见他们过来,就会主动上前。田老师在学校散步的时候,看见汪汪,都能准确地分别叫上它们的名字。图里的这个汪族公主叫妞妞,平时在东下院居住。疫情期间,田老师坚持给它们送饭,每天看见田老师,妞妞就非常亲热,一直要把她送到校门口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妞妞玉照 田国华


几年前的一个暑假,江川路上有个年轻人在树下纳凉,结果被一个野狗咬了一口,不幸患狂犬病死了。我看见学校里的野狗,就非常担心,给管后勤的吴校长写了一封E-mail,主张把学校里的野狗都处理了。很快,学校的相关部门开始行动了,他们没有简单粗暴的打死这些汪族,而是给它们登记编号,打狂犬疫苗。这样,校园里的狗狗就不再是野生的了,而成了交大相关部门管理的组成部分了。据说,学校保卫处专门招了一个具有硕士学位的、学习电子信息的研究生来管理学校的喵族和汪族的小朋友。今年春天,因为疫情,学校人很少,但是这些喵家和汪家的小朋友都吃得胖胖的,身上也干干净净的。

有个朋友说,城市野狗的状况,反映了这个城市的管理水平。我想,交大的相关部门能够将汪族和喵族管理得既考虑到我这样的害怕小动物的人的心理感受,也考虑到那些喜欢小动物人们的情感需求。这样的一种折衷方案,还是很让人能够接受的。

猫1.jpg








喵族一组 (画布30 X40 cm)肖柳青


肖老师是数学教授,同时也是美术爱好者,她笔下的喵族,个个栩栩如生。有的凶猛如虎,有的温柔似水,有的翩翩起舞,有的静默沉思,或喜或忧,或动或静……。就是因为看了肖老师的油画,我才有了写这篇杂文的思想。

谢谢肖老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6948-1247829.html

上一篇:看远、看宽、看淡
下一篇:我和我的研究生们
收藏 IP: 101.88.39.*| 热度|

1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