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谁该为研究生学位论文负更多责任?

已有 9566 次阅读 2019-6-8 15: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一次在外校参加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厚厚的一个本子,洋洋洒洒十几万字,但就是没有看出来论文的中心思想和各个章节的逻辑关系。讨论的时候,兄弟院校的一个教授说,他们学校明确规定了: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第一责任人。他觉得导师负责任是应该的,但是为什么没有学生的责任呢?导师总不能替学生写论文吧?

到底谁应该是研究生论文的第一责任人呢?

我觉得导师确确实实应该是研究生论文的第一责任人。这是因为,研究生论文从选题、研究方案的制定、研究过程的具体指导、结果的分析和判断,研究成果在专业杂志上的发表,研究生论文的规划和修改,导师都倾注了巨大的心血。在整个培养过程中,导师的地位无人可以替代,所以说,在研究生的论文上,导师要负非常大的责任,或者说是第一责任人。我硕士毕业的时候,计算机还没有现在这么功能强大,我的导师路应连教授给我修改了六遍论文,每一次我都得在稿纸上工工整整地抄写。我写博士论文的时候,是用的德语,我还记得1991年的12月31日,我在Wunderlich的办公室,他帮我修改论文的场景。导师们是这样对待我们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对自己的学生负责任呢?导师如果对研究生论文不重视,学生能重视吗?所以说,导师是学位论文的第一责任人。

那么,研究生应该对学位论文负什么样的责任呢?我觉得研究生应该对自己的论文负具体责任。首先,研究生应该明白,研究生期间所做的工作,是为了增长自己的见识,而不仅仅是为了完成老师的课题。有一次在校车上,听见两个研究生在议论说,假如没有我们研究生,导师的课题谁来完成?其实这些学生没有理解其中的内涵。给老师做课题,也是给自己做论文,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研究生帮导师完成了课题,从中学会了怎么做科研。通过完成课题还获得了相应的学识,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所以说,完成导师的课题也是为了研究生自己。其次,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是自己获得相应学位的依据。明审专家和盲审专家不知道你具体怎么做的工作,只能凭你的这篇论文决定你的命运。答辩委员会的专家们,除了听你介绍自己的工作以外,最重要的依据也是这篇学位论文。第三,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应该是在导师的具体指导下,研究生根据自己的研究结果进行的总结。语言描述是否准确,各章节之间的逻辑是否合理。这些问题研究生都应该负具体的责任,不能把指导老师的建议当成耳旁风。所以说研究生自己也应该对自己的学位论文负起直接的、具体的责任来。

就我所知,上海交通大学一直就非常注重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制定了很多很好的规章制度。很多年以前,就建立了以学科为单位来考核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过程。对研究生的论文开题、年度考核等都是以学科为单位进行的。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也由所在单位统一进行的。这样就避免了因为研究生们与导师关系密切,而对导师的意见不理睬,不重视的问题。但是在硕士研究生的答辩过程中,学科负责人也注意到,答辩成了答辩委员会和参加答辩同学自己的事情,其他的同学很少出现在答辩会上,前面毕业的研究生出现的问题在后面的研究生中依然存在。有个答辩委员会专家说,他们学校就有导师认为:自己团队发表的论文都非常好,为什么学生的论文答辩没有通过? 无论将来学生们毕业还有没有发表论文这一要求,就现在而言,发表论文,只是你获得答辩资格的必要条件,能不能通过论文答辩,学位论文才是最重要的参考依据。

面对个别导师和研究生忽视学位论文的问题,各学科首先强化了过程管理,对于不合格的论文,一律要求修改。并且要求明审专家一定要把论文中存在的问题讲清楚,讲透,绝不讲情面,绝不姑息纵容。另外还要求所有在读研究生一律参加研究生的答辩会。听听答辩委员会专家们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他们以后要怎么避免这样的问题。

总之,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我个人认为,导师是第一责任人。研究生自己是直接责任人。在整个答辩过程中,各位评审专家和答辩委员会的成员,无疑都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只有这样研究生的论文才能越来越规范,在答辩会上讨论的论文格式和语法问题才会越来越少,学生答辩的过程才会越来越精彩,论文的质量才会越来越高。






研究生论文答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6948-1183795.html

上一篇:博士研究生毕业时应该具备的能力
下一篇:同学们,你们如何过暑假?
收藏 IP: 202.120.11.*| 热度|

14 吴斌 郑永军 王从彦 郑新奇 张成岗 黄永义 李天成 彭真明 姚伟 柏延文 黄强 许有瑞 惠小强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