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诺贝尔奖批评不得吗? 精选

已有 8929 次阅读 2020-10-13 08: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奖批评不得吗?

王元丰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最近在《环球时报》上,针对诺贝尔奖存在的一些问题,写了一篇有关诺贝尔奖过时了的文章。这篇文章发表后,尽管有很多门户网站做了转载,但在社交媒体上也有一些不同的意见,受到一些人的批评、讽刺,甚至还有谩骂。

 

这里首先声明,我既不是“公知”,也不是“五毛”,只是一个在一线做科研的科技工作者,也是一个关心科技战略和喜欢写作的大学教师。写这样的文章,是出于怎样促进科技发展,从怎样让这个声誉卓著的奖项适应时代的角度来写的。

 

对于那些做政治联系,以及谩骂很极端的言论,我觉得不值得一驳!针对其中主要几个观点,做一些回应,与广大读者进行交流。

 

第一,认为批评诺贝尔奖,说诺贝尔奖过时是反智的。很多人认为诺贝尔奖很崇高,我与大家一样,对诺贝尔奖也很尊重,但是对诺贝尔奖尊重不意味着不能分析它存在的问题。实际上,近些年,在国际上一直有对诺贝尔奖的批评声音,不但有反映诺贝尔奖问题的系列电视节目和书籍出版,还有关于诺奖问题和争议的专门网站,连著名的世界科学杂志《科学(Science)》也曾发表过关于诺贝尔奖不足的文章。有学者提出了一个概念:诺贝尔奖综合症(Nobelitis),有人造出一个词:诺贝尔奖得主自大症(Nobel Prize laureate hubris)。也有加拿大和印度科学家提出应该抛弃诺贝尔奖。

 

尽管诺贝尔奖影响力巨大,但世界上不同国家的学者也在分析和指出它存在的一些问题。中国人对诺贝尔奖情结很深,很希望在诺贝尔奖上得到突破,但是我们也需要看到这个奖项光环外的阴影。所以,对诺贝尔奖提出批评,谈不上是反智,反倒是更理性。

 

为什么这么说?诺贝尔奖科学奖更为人著称,而科学奖更要遵循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很重要一点就是要不畏权威,敢于怀疑。所以对诺贝尔奖这样一个非常权威的奖项提出质疑,恰恰是科学精神的一种体现,被说成反智,实在是南辕北辙。有点吓人了!

 

第二方面,比较多的观点是认为这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因为得不到诺贝尔奖,所以就说诺贝尔奖的不好!听一些人这样讲我也在反思,我是不是确实有不健康的心理?我自己审视以后觉得不是这样的!我对诺贝尔奖也曾经非常崇拜,至今也很尊敬。但是20多年前,当我在美国工作,第一次非常兴奋地去听诺贝尔奖得主的报告时,对这个奖的疑惑就在心中产生。

 

这个诺贝尔奖得主是他读研究生时,老师派他去天文台做了一个观测,他观测到了一个特殊的星体,就与老师一起得到诺贝尔奖。一个研究生,一个偶然的工作得到了诺贝尔奖,由此得到巨大的声誉,他就是一个科学大师吗?20多年来,我接触了很多诺贝尔奖得主,也看了很多诺贝尔奖相关的资料和文献。确实是因为这些资料文献对诺贝尔奖存在种种问题的分析,加之自己的思考,使我认识到诺贝尔奖确实需要进行改革。所以,吃不上葡萄说酸这个说法还谈不上,因为中国吃不到这个葡萄的人非常多,我有什么资格来说酸呢?

 

可能有人质疑,中国人现在得诺贝尔奖的数量还很少,你一个中国普通大学老师跟诺贝尔奖离着十万八千里都不止,凭什么来对诺贝尔奖说三道四?这个观点我不赞同!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我学过一篇课文《身居长工屋,放眼全世界》,说一个给地主干活的长工,也可以心怀世界。所以,一个不能够得到诺贝尔奖的人,也有权利对诺贝尔奖存在的问题进行审视,一个中国人也可以对世界著名的奖项进行研究和分析。中国要建成现代化的强国,应该站在世界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研究世界和中国。要成为创新强国,要研究未来需要怎样的科技奖励制度,世界著名的奖项该怎样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对于中国学者,无论是中国的还是世界的问题都可以研究,研究无禁区!中国人研究世界问题,这对中国、对世界都是有益的。

 

第三点,说我水平不高,说出批评诺贝尔奖的话不配当教授,我部分赞同。因为我确实水平不高,我不是院士,没有任何“帽子”,连“985”这样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高校的教授都不是!但是,前面已经讲,一个小人物也可以对大事情发表评论。一个水平不高的老师,也可以看看世界学术大师有没有毛病!北京出租车司机也可以评论美国总统,谈论世界形势。一个小人物评论一下世界大奖项,就要把这个小老师的饭碗也给砸了?拜托!不要这样!

 

诺贝尔奖尽管声誉卓著,虽然在不少中国人心中很神圣,但也是人做出来的,不是神的决定。而且经过近120年的发展,它自身确实显出很多问题,现在很多中国人对诺贝尔奖还非常崇拜,客观冷静地指出其存在的不足甚至缺陷,使我们能够更理性地看待这个奖项,不是件坏事吧!我这个水平不高的大学教师还是希望诺贝尔奖能够改进,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更有利于科技发展,更有利于世界的未来。



2020年诺贝尔奖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6140-1254168.html

上一篇:诺贝尔奖过时了吗?
下一篇:研究生频繁自杀反思该反思什么?
收藏 IP: 113.46.13.*| 热度|

27 李明阳 段含明 马鸣 王安良 张鹰 武夷山 黄永义 郑永军 檀成龙 解会兵 蒋金和 晏成和 王宝民 雒运强 周阿洋 焦飞 曾杰 王启云 刘钢 孙颉 许培扬 左宋林 吴嗣泽 高友鹤 杜学领 吴明火 彭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