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人才流动? 不为我用,必杀之

已有 5503 次阅读 2010-6-3 09: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常看历史剧,发现过去也抢人才,如三国刘备谋取徐庶而被曹操设计谋之。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挖人才。改革开放多年来,西部一些高校人才孔雀东南费也是人才流动中特殊的风景线。

   这几年东北地区经济崛起,地方对高校投入也加大,西部学校部分高级职称人员举各种缘由或辞职或离职或调动去东部发达地区。部分西部学校及时应对,提出:响应西部大开发,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等鼓舞人心的口号。

   记得一位欲调动离开的朋友说:“我在单位就如一本旧书,平时上面积累了灰尘,当打扫卫生清除的时候却不愿意扔掉”。另有就是在单位混的很差的人换了单位很快就晋升了教授和博导,真是:“生于淮南则为桔,生于淮北则为枳”。

   人才合理流动就如湖泊水源活化了,有进有出才能确保流通。我读博士期间曾经问起导师这个问题,我导师则说他们单位不差人,只要任何人打报告要求调动,单位很快就批准了。

   在论坛上常常看到一些虫友问起调动工作问题,说单位如何卡着手续不放人,累的要死。特别是当申请调动的人被级别更高的大学或公司拟聘用的时候。这个实际上和过去诸侯战争中收复谋士的情形一样,即不为我用,必为敌用,故杀之。

   单位员工能跳槽到更好的单位说明该员工有过人之处,既然不放人就重用之,而为什么不重用这些被新单位接纳准备跳槽的人并安抚他们?原因只有一条,如此的话就是默认当初领导有眼无珠罢了,错了一次再多一次又如何? 事实的结果是什么,员工绿色通道走人了,学校郑重发文件开除了,谁要你不听话,不是我们的人,必杀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0980-331514.html

上一篇:我不出国,儿子说他在小朋友中没面子
下一篇:一个茶壶, N 个茶杯谁的悲哀?
收藏 IP: .*| 热度|

2 侯振宇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