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国内外同行交流如何索取关键资料

已有 7206 次阅读 2010-5-9 20: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有时候在论坛和一些QQ群里面常碰到一些入门者索要程序代码的帖子和求助,QQ群里总有一些热情的回应,使得入门者得到快速帮助。

   记得自己刚开始读研究生的时候,自己的研究生导师忙着读博士,没时间指导我,而我又很笨,是导师的第一个学生,其他人调侃说我是我导师的试验品^_^,因担心毕业问题,一直很努力,有问题就想请教同学习室别的导师的学生,对师兄很客气,但师兄总是很不耐烦,觉得我很笨,我也郁闷,因我的初步研究是非线性动力学应用方面,如何数值计算非线性微分方程组把我难了好长时间,最后看了数值计算方法,模仿别人写程序重复别人的结果后发现一样,兴奋了好久。

    硕士毕业后继续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开始接触反应扩散方程方面,还好得到了一些前辈的大力帮助,自己模仿和改造。有两次曾发邮件向国外这个领域的两个超级大牛请教一个程序代码的细节问题,这两个老外很快回复了我。而此期间看到一些分数阶方程组的数值模拟很有意思,自己又不想动脑筋去写程序,就发邮件问国内一个作者,估计是个研究生,发了两封邮件都没理睬我,于是我发邮件问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卢俊国教授,卢教授很快答复了并告诉了我具体算法,虽然我没再作这方面的研究,但还是很感谢卢教授的。而对于那位我发了两封邮件都没理睬我的国内作者,我真的感到很遗憾了。

    自工作和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我在目前这个领域内研究已有一段时间了,常常有一些新入门的学生发邮件向我要发表文章的图的对应程序,我都毫无保留的给他们并告诉他们我的电话,欢迎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电话询问。有时候想,人和人的差别怎么这么大呢?不要责怪我和那些刚入门者偷懒和笨,你们的小小帮助就可以使得刚入门者快速进步,你们的帮助则将永远被感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0980-321994.html

上一篇:导师和研究生见面该如何介绍自己
下一篇:教学和科研到底是啥关系?
收藏 IP: .*| 热度|

5 王青云 张国勇 田仁飞 伊振中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