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nrun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博文

润润流浪记之川藏、西北行 精选

已有 10826 次阅读 2015-8-26 21: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润润流浪记之川藏、西北行(附图片)

暑假在外流浪了一个月,爹妈在家也挂心了一个月,感天谢地,平安归来。

 

 成都

两个月前就买好了从广州到成都的火车票,二十四小时直达,蛮快,可惜的是夜车,大晚上十一点才到,去之前,考虑到车子可能会晚点,仗着自己带了帐篷,再不济都能搭个帐篷在大街上睡一宿,所以连房间都懒得订。哪知道火车整点到达,那叫一个悔啊,出了火车站,大晚上,一个人,人生地不熟的,还是别闹了,背着那重重的包,走了几百米,找了间酒店,要了个地理位置不算好(但不贵,安全,干净,能洗澡)的房间把自己安顿下来。

去成都纯粹是为了进藏,这座慢城的节奏我还没好好感受感受就走了,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浣花溪公园那可以拍白鹭,好几个老头扛着长枪在拍呢;某天晚上在一个小店点了盘牛肉盖浇饭,端上来的咋就成了辣油浇饭呢,哦多么痛的回忆啊;临走前去了趟昭觉寺,看见有个小屁孩可可爱了,刚学会走路没多久,朝着师父拜拜,然后师父给他摸摸头,还挺好玩的。

其他的,我就没啥印象了,哦,对了,包装上有清真字样的蛋糕、面包都挺好吃的。


 

 康定

康定的海拔不高,刚到也没啥高原反应,傻里傻气第二天就和一对母女还有一个姐姐一起拼车去看贡嘎雪山。除了我以外她们都带了红景天,姐姐还特意带了一罐氧气,轻飘飘的,在路上一难受就拼命吸两口,爽歪歪。

蓝天白云绿草地,一路上看啥都是美的,止不住的兴奋,止不住的狂叫,美啊美啊美啊,醉了醉了醉了。那天晚上,我们住在一个藏民家,他家最小的孩子可爱也调皮,我们都爱逗他玩。

话说白天在海拔高的地方兴奋和尖叫是要付出代价滴,高反啦!!!!!!晚上还没吃饭时我就有点犯晕和头疼,睡觉的时候更惨,一动头就刺啦刺啦地疼,一宿都在翻身,一宿都在忍受疼痛,第二天早上还是疼,可我却固执地相信自己能扛过来,她们让我吃药和吸氧都被我拒绝了,苦苦熬了一上午,还好回到康定市区后人又精神起来了,此后再也没有头疼过。

我在青旅订的是男女混住间,从贡嘎回市区那天晚上宿舍来了两个韩国人,一个欧巴一个大叔,他俩中文都不错,不过大叔听不懂的时候就会哈哈大笑,我还跟他说他好可爱,把大叔给雷到了,临走前大叔问我“贡嘎”是什么意思,我说,我也不晓得喔,我给你百度一下,正好那时欧巴从外面进来了,我说了句“我们不能用谷歌,我们只能用百度”,欧巴一听就懵了,怔了怔,回了句“哦,你们只能用国产的”,经典。

一起相处还不到24小时,他俩就要坐车去成都了,当时我真的很舍不得,不过,旅途中就这样,聚聚散散,有些人,一辈子可能只能见一次,缘分。 

 



 



 


贡嘎雪山,可惜高反,没有力气拿长焦拍了,只能用手机

 

 色达

从康定到色达坐班车本来九个小时就能到,因为修路和堵车的缘故,足足用了十五个小时才到。

车上有两位司机,年轻的那位看上去有点凶,年纪大点的那位倒是很好相处,晚上,司机伯伯坐我旁边的旁边,知道我是广东的,一个女孩出来就一个劲的逗我,还担心我会口渴,给我找水喝。

到达色达县城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坐我旁边的姐姐担心我一个人不安全,就说让我跟着那两个司机伯伯,反正他俩也是住一般的宾馆,这样比较安全,然后司机就说,那你就跟着我们喽,我就傻傻地说好。因为他俩要吃饭,姐姐正好就在宾馆附近住,就先把我送过去了,临走前还告诉我她家凉皮店就在旁边,我第二天早上可以去吃早餐,可惜,第二天我走得急,没机会跟姐姐好好道谢。

大叔吃完饭回来正好在走廊跟我碰面了,我就说第二天早上要跟他们车去佛学院,大叔很爽快地就答应了,不过五点一刻就得走,这一闹,明早好戏就要开场了:

我前一天晚上设了闹钟,五点就醒了,可我在犹豫着要不要走,好累哦,反正去佛学院的车好多,我不是非得要跟大叔的车啊,这么一想,我就不想起来了,不过等到五点一刻司机大叔还是过来敲我房门说要去车站了,我厕所没上,脸没洗,牙没刷,东西也没收拾好,决定不走了,没想到大叔在楼下拼命地催,我只好匆匆忙忙像走难那样提着水壶,背着书包一路狂奔下楼,中午才发现,匆忙间,耳机丢了,毛巾还落在住的地方,我的耳机用了一个月还没到就跟我告别,有点心痛。

谢谢司机大叔,在这陌生的地方,给了我那么多的关爱,给他添麻烦了。

早上,背着两个包,一个人傻呆呆地从山脚走上佛学院,途中,有一个开越野车的经过,问我要搭车不?二十,我去,果断不搭,背着个几十斤的包在高原上爬坡,虽然我已经累得不行不行了,可我还要硬撑着,走了两公里左右,很幸运碰到一位藏族阿妈,邀请我到她家坐坐,她不会说汉语,我害怕自己猜错别人的心思,不敢风风火火地跟进去,哈哈。到了她家,阿妈给我倒了杯茶,还拿饼和糌粑招待我,让我吃,在我最饿最累的时候,感激遇到了阿妈,让我可以休息,可以有东西填饱肚子。

阿妈叫多吉拉姆,还告诉我电话号了,我开玩笑说以后我给她打电话。我还看见阿爸了。之前自学藏语,遇到藏人,我悲催地发现除了“扎西德勒”和那句六字真言以外,我再也不会说别的了。阿妈听不懂我说什么,我也听不懂她说什么,只能靠着手势交流,谢谢阿妈。

本来我是打算在佛学院住两个晚上的,因为假期有限,我怕后面时间不够我就提前了一天离开色达,没想到第二天晚上多吉拉姆给我打电话了,她儿子当我们的翻译,问我在哪里?山上晚上冷,要注意多穿衣服,还问我啥时候再去佛学院,当时我真的觉得很对不起阿妈,他们挂心着我,我却一声不响就走了。谢谢阿妈和阿爸,祝你们健康快乐!扎西德勒!有机会我肯定会再去佛学院找你们的。

去色达,不为诵经,不为看天葬,我是冲着坛城去的,不过,转经转了30来圈,离108还远着呢,剩下的圈数,有机会再来转吧……





 


 甘孜到昌都

从色达到昌都一路拼车,对于藏族司机的车技,那叫一个惊叹,每个都是开着辆五菱就敢在山路上狂冲,我那可怜的脑袋被颠得直往车顶边缘上撞,没撞出血那只能说明我脑袋硬!!!

色达到甘孜的车上,加上司机,八个人,六个藏人,两个汉人,我一个女生,也没觉着有啥尴尬,一路上大家对我都很不错,还给我吃的,他们喝山涧上的溪水我也跟着喝,对我来说,一切都新鲜的。

忘不了,喇嘛在我耳边轻轻的诵经声;忘不了,那猩红袈裟的丝丝温暖;忘不了,看见雪山时的手舞足蹈;更忘不了,临走前司机大叔说了一串藏语,我糊里糊涂还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经别人提醒才发现,原来,忘给钱给司机大叔了。

在甘孜住的是招待所,不能洗澡,卫生条件很不咋滴,流浪嘛,有个住的地方就偷着乐吧,人家一辈子只洗几次澡不也活得好好的么,我几个晚上不洗那算啥,哈哈。

在甘孜,谢谢阿爸煮酥油茶给我喝,还有那个女生,愿你能好好的,扎西德勒。

第二天早上近九点从甘孜出发到德格再到昌都,一路颠簸,脑袋都撞疼了,一到昌境内都就要查身份证,很是麻烦,到了晚上近十二点总算到达昌都市区了,谢谢车上的姐姐告诉我车站有招待所,我就屁颠屁颠往招待所那奔去了,一样滴,木有洗澡的地方,继续脏下去。

 

 昌都到林芝路上

昌都到八宿要翻过怒江山,当地人也称它为业拉山。业拉山从4120米的邦达镇过了垭口之后,便是著名的“怒江72拐”,又称“九十九道拐”。这公路那叫一个帅啊,一不小心,怒江就在下面等着你。令人望而生畏,堪称中国公路上的奇迹!

早上经过的时候,一十八岁的孩子骑车时就摔了,还好只是摔掉了门牙,脸上受了点伤,双手的筋可能也伤了,万幸的是保住了小命。好心的司机大叔顺路就把小屁孩捎上带去林芝。车上有一个警察哥哥,还有一位中科院快要退休的研究员,告诉小屁孩该怎么处理伤口。

坐我前面的中科院老爷子,高高瘦瘦的,很健谈,他说是来西藏这边采集动物样本还是啥的,出来一个月了,还拿出地图让我看他都去了哪些地方,老爷子跟我说了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可惜,他讲话时太温柔了,杂音把他的声音盖住了,导致他说的话我只听懂了一半,有点遗憾。

晚上,我们住在通麦,饭店里条件好点的双人间一百块一个床位,我问摔了的弟弟住哪?弟弟委屈地说他要跟我呆一个房间,哎哟哟,还好,我对小弟弟不敢兴趣,要不然,我怕我会把他扑倒!胖嘟嘟的老板看着弟弟说了句“我看你摔得那么惨,我就收你50吧”,呜,我要照顾弟弟,你怎么不也只收我50呢???

印象最深的是,弟弟说了一句“我想家了”,我说,你是因为摔了,疼了才想家的,你若没受伤,你哪会想起家的好。





 



 


 

 林芝

其实,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蓝天白云绿草地看多了也会出现审美疲劳的,到了八一镇,哪都不想去,心想是不是明天该启程直奔拉萨呢?

傍晚问了一下拼车的价格,貌似不便宜,不想去了,晚上在楼下休憩的时候遇到了一个臭美的女生,让我给她拍照,不断换衣服不断拍,林芝那晚上挺冷的,为了美穿条裙子拍照那也是需要勇气的。

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我们三个女生和另外六个男生神侃了半个小时决定一起拼车去鲁朗,老实说,我是冲着那鲁朗石锅鸡去的,事实证明,那烫很好喝。

加上司机,一行九人,各种逗各种乐,那两天是我流浪以来最开心的两天,面对着几个小屁孩,啥脸都丢光了。

仍记得司机大哥带我们去山上采松茸,那山没路的,要靠自己开辟,一帮人找松茸,除了司机大哥外,我们一个都没采到,我这七百度大近视那是最指望不上的,最惨的是弟弟,下山的时候为了避让人还是啥的,手直接往植物上抓,扎了一手刺,好痛啊,后来下午司机大哥给他挑刺的时候,叫得那叫一个销魂啊!!!

临走前一晚上,大家在车上合唱了一首张震岳的《再见》,我是真的动情了,弟弟还哭了,他小,才十三岁,一个酷酷的小孩。

短短两天的相处,很高兴能认识他们几个,尤其是胖子,黄见和流星雨,仨逗逼没少欺负我,友情长存哇!F4!








  七  拉萨

重返拉萨,还是有点小兴奋的,晚上的布达拉宫相当美丽,因为去年某个晚上在拉萨吃了个泡面差点要了我的小命,所以这次在拉萨还是比较小心,不敢乱吃东西。

在青旅认识了一位阿姨,有故事的人呐,隐私不在这写,不过她家女儿从成都骑行到拉萨,女儿一个电话说“妈妈,我到拉萨了”,她二话不说就飞过来,中国好妈妈。阿姨说,她当时问女儿为什么要骑行318到拉萨,如果她女儿说什么洗涤心灵,她是坚决不会让她去的,她说“我养你二十几年,你的心灵是有多肮脏啊,要来西藏洗涤”,还好,她女儿只是说要增长见识而已,纵然千般不舍,她还是让她去了。

临走前一晚,阿姨说要喝啤酒送行,我说我喝饮料,她喝酒就行,买了花生米两罐饮料和几瓶大拉萨就在青旅门口开喝,把老板给招过来了,三个人开喝,我就喝了半瓶大拉萨吧,然后只和饮料,其他都是他俩喝的,喝到最后阿姨喝断片了,第二天问她昨晚发生啥事说了啥话都忘了,哈哈。

那天晚上喝的多吃的也不少,肚子涨涨的,睡觉时我真的怕第二天会出问题,还好,一切都好,感恩。


话说,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森林,今年羊年,怎么滴我也得转转湖吧,那就去羊湖吧,哪知道日子没选好,那天正好下雨了,呜呜,花了180去羊湖看雨,好心塞,连纳木错都不想去了,又是遗憾。

藏区很大,藏区很美,值得我用一生去探寻那块神秘的土地。



 

八  张掖


青旅一个阿姨总给我起外号,一会喊我“小兔崽子”,一会喊我“小伙子”,一会又喊我“小兔子”,阿姨,你闹够了没?

我在青旅还认识周施施,人特逗,江湖人称周屎屎。

宿舍还有另外一个阿姨,自称蜗牛大哥,对我特好,跟我说了很多她的事,请我吃饭,还请我吃清真雪糕,谢谢阿姨。

张掖不错,丹霞那叫一个美丽震撼,在地质公园碰见了我的男神,好帅好帅,他们都跟他合照了,我嫌自己长得丑,就不给男神丢脸了,他家媳妇说“全场见到他最嗨的就是你,你怎么不跟他照相,错过了就没了”,好吧那我就跟男神合照一张吧哈哈哈。

 








西班牙男神啊


周施施,幼稚园刚毕业的

 


九  敦煌

张掖和敦煌不在我的计划中,临时决定去的,据说去莫高窟排队累成狗,因为我没带书,看了也是白看,所以我就没去凑热闹了,也不觉得可惜。

雅丹魔鬼城,日落很美,可惜我太累了,没拍下多少照片。

临走前一天,和周屎屎一起去鸣沙山,屎屎比我还要女汉子,蹭蹭就往沙山上爬,反观我,比蜗牛爬没多快。后来,在我的怂恿下,屎屎朝着最高峰爬去,我在爬与不爬间不断犹豫,最后还是没往上爬,没看到日落,对我来说又是遗憾,有机会,我要一个人去,我知道,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我才会不怕苦,不怕累,勇往直前。












月牙泉


十  兰州

这座让我伤心的城市我就不愿多写了,连道别的时间都省了。

  

感谢在旅途中遇到的所有帮助过我,关心过我的人,谢谢你们。

 

由于我手机坏了,里面的照片全都提不出来,照片只能在我微信和扣扣上扣过来,图片基本都做过处理,大家将就着看。就让这个夏天的记忆尘封在手机里吧。

 

匆匆成文,里面还有很多的小故事没写,以后会不断完善这篇博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02248-916243.html

上一篇:以后真的不敢乱说话了
下一篇:润润小屁孩又长一岁喽
收藏 IP: 121.9.250.*| 热度|

75 武夷山 陈楷翰 戴德昌 王华民 刘艳红 杨正瓴 刘玉仙 姬扬 金耀初 王善勇 曾庆平 李学宽 齐国臣 吕喆 徐长庆 逄焕东 吕洪波 周健 张强 陆俊茜 朱朝东 吴飞鹏 余皓 刘光银 朱晓刚 李泳 白龙亮 黄永义 王桂颖 鲍海飞 陈沐 彭真明 李世春 印大中 曹聪 易佩伟 曹广福 乔中东 徐耀 刘全慧 徐晓 廖晓琳 孟津 韦玉程 林中祥 李浩然 葛素红 李志俊 赵美娣 曹周阳 陈湘明 王小平 陆绮 余昕 木士春 边媛媛 强涛 任胜利 曾新林 李土荣 葛维亚 苏德辰 蒋德明 dulizhi95 biofans wou neilchau bridgeneer aliala jiareng htli icgwang xqhuang loujinshan shiyongj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