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nrun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博文

一个自闭症小孩的努力和进步 精选

已有 8582 次阅读 2016-12-29 19: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个自闭症小孩的努力和进步


远看他是一个阳光小帅哥,他是一个自闭症小孩,他不知道怎么去和人沟通,我感觉我自己很多时候也不晓得如何去跟别人沟通,哈哈。他很温顺,善良,他也很刻板,固执,他爱干净,打扫卫生是能手,他做事有他的一套方式,东西要摆放整齐,连吃饭前都要有个仪式,停顿几秒再打开盖子吃饭,我总问他“祷告完没”……

语文、沟通方面

他对汉字的学习速度比较快,要求掌握的汉子可以念读和听写。

我平时会让他抄一些比较适合他阅读的小短文,抄完后让他读,碰到不会的字我以前会直接告诉他怎么念,现在会让他用手机上网查那个字怎么念。

把手机给他,让他打开在线新华字典,然后把输入法设置成手写,把不会的字写出来,搜索后就能看到字的读音。

下学期会教他查字典,没手机的情况下只能用字典了。

授比受好,教会他方法很重要。

我之前让他看图写词语,最近让他练习写一些基本句型。上周起,周一到周五我会写好十个句子,让他晚上在家的时候抄写一遍,读一遍,第二天回学校后在电脑上打出来。继续进行高频词造句子练习的训练。

下学期可以让他做简单的阅读理解,wh _(谁在干什么)问题。

数学方面

他之前计算需要数手指,或画点数,很慢,其实他是可以口算的,刚开始练习时错很多,现在基本能拿一百分。

平时做应用题我会给他空白纸,让他折起好,抄题然后再做的。一般加法情境题在最后的问话会有全部有一共有……等类似的关键字;减法情境题则有还剩还有多多少?……等类似的关键字。我会直接引导学生去注意这些关键字,告诉学生只要看到全部有一共有这些字就用的;看到还剩还有多多少?这些字就用的。这样的做法虽然能让他求得正确的答案,但从意义的观点来探讨,这些关键字并非我们所要的数学意义,学生只是简单地求得正确的答案而已。

反思:就意义了解的观点而言,教师教学时,应引导学生在具体操作中,让学生了解加减乘除这四种题型的意义。例如这样的题目:

树上有5只鸟,又飞来3只鸟,现在树上全部有多少只鸟?
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从具体物的操作(如操作花片)中,察觉在原有的一堆雪花片中(5个花片代表树上原有的5只鸟),又加入了另一堆花片(3个花片代表又飞来的3只鸟)后,成为新的一堆(8个花片代表增加后的8只鸟)。并问学生:原来有几只鸟?又飞来3只鸟后,现在树上的小鸟变怎样了?现在有几只?变多或变少了?为什么会变多呢?让学生反省数学情境的变化。可进行算式记录的反省:

5+3=8这个算式中,"5"代表什么意思?、"3"代表什么意思?、"5+3"代表什么意思?、"+3"代表什么意思?、"5+3=8"代表什么意思?、"8"代表什么意思?。

时间的报读方面,整点,半点没问题,几点几分,有时会报读错误,例如会将钟面上的10时55分读成11时55分,他对时间的意义和变化不理解,我有尝试过让他拨时钟,让他去操作去观察,但因为他自己不会掌控力度,手指被齿轮刮到弄出了泡泡我就没用挂钟,我也试过统一把几分的钟面练习,如05分,40分,55分等的时钟拎出来专门让他做,希望他可以明白但是再混着去做的他有时还是会做错,这个还要继续给他强化。

补充

平时我会通过实际例子的体验,安排配合事件(例如星期一要去参加升国旗仪式)记录日期的活动,让他说出今天、明天、昨天的用语,日期(年、月、日、星期)的变化,我每天早上会让他在黑板上写出年月日与星期几,他一般都会写。新的一年快到了,下周准备让他亲手制日历,从中知道一年有几个月,哪些月份有31天,哪些月份30天,二月有几天,一年一共有几天。

引申去教:现在是什么时候(早中晚),几点几分,我们在干什么?让他知道什么时候是早上,中午,晚上。

钱币的使用方面,我平时教学会打开淘宝或京东商场,每样样东西都标有价格,我会让他按照标价拿出相应的纸币,几元几角基本能拿对,但是还不够熟练。周末他的姑妈会带他到市场和超市买菜,他的姑妈说他付款时不够利索,找零方面要继续强化。

在教钱币的使用时我会让学生说出物品的名称,什么牌子,重量是多少。

情绪及人际关系方面

他不太会看图说出相应的情绪,之前讲绘本故事,当出现孩子流眼泪的图片,我会说,他在哭,他很伤心。

平时生活中,有时有些同学哭的时候我又忘了告诉他,某某某在哭,他很伤心。

当他笑的时候我通常会跟他说,LYH 在笑,LYH 很开心。平时他笑、害怕的时候我都忘了给他拍照,其实拍下来以后就可以用来教他了。有时我教他,很简单的老教不会,我就会发脾气,真的很生气,我会跟他说,陈老师现在很生气。

最近发现他情绪控制得挺好,没出现需求得不到满足时会奋力跺地或尖叫的情况。

社会适应方面

一直都是她姑妈带她做公交车,她姑妈反映说他知道自己该在哪个站下车,但他比较磨蹭,也不会主动去按铃。

前两周我突然想到一种方法,刚实施时他不熟练,操作起来有点困难,某天早上甚至差点丢了残疾证,我都要失去信心了,还有点内疚,因为方法是我自己想出来的。还好,第二天他姑妈说他早上的表现不错,能主动去按铃,甚至会指着空座位让她坐下,我又兴奋了,觉得这个方法应该是管用的。我的方法:

他一般乘丹12路车,我让他自己折纸,画表格,把每一站的站名写下,用透明胶“过塑”,剪下来,教他他认读每一个站牌名。让他上车前按顺序把站名排好,上车后当听到某某站到了就把相应的纸条放衣兜里,当听到报站系统报出下一站是自己要下车的站名时就去按铃(剩最后一张纸就去按铃)。

有一天早上我和他一起坐公交去上学,他知道应该上哪一辆车,每到一个站的时候他会看看外面的站牌然后看看自己手上的纸条并且放好,上周我同他坐车时听到报站后看他没去按铃忍不住还是喂了他一声,他就知道要去按铃了。

昨天早上和他一起坐公交,他读站名的时候声音比较大,我提醒他声音要小点后,他也能改正。快到站了,我忍住没提醒他按铃,当听到丹灶二小站到了,他马上按铃,等车停稳后下车。

对他应该多点信任,相信他能行。

家和学校往返除了可以坐12路外也可以做1路,下一步就是让他制作1路车的各站站牌,乘坐公交车,能在到达目的地前按铃,到站后下车。

因为他识字,下学期会考虑教他如何使用手机查找公交路线,如何用地图软件搜索需要去的地方如何坐车。

长远目标:目标:能使用不同的交通方式(汽车,地铁,火车)到达目的地

动作技能方面

他会抛接物体,但接物时很多时候不会主动移动身体去接住迎面抛来的物体,有待加强。

下学期增加的目标:

会按照图样拼插组装积木,这种能力很有必要掌握,生活中很多时候会遇到如何按照示意图组装物体的情况。

按照物品特性完成指定工作(排列,组合,分类,配对等)

能使用工具裁剪装订(裁纸刀,订书机的使用)

信息技术方面

他可以打出完整的文章,含标点,但是速度有点慢,他有他自己的一套做法。

我把键盘上的字母盖住,他知道每个字母的位置,但还不能做到不看键盘,他可能不理解什么叫盲打,我打算给他弄一个盒子,把键盘遮住,“黑箱”操作,让他没键盘可看。宋老师开玩笑说,我在不停地“捉弄”孩子,不断“难为”孩子,但这样的“难为还是必要的。”

他打字喜欢一整句打,我最近要求他一个词语一个词语地打,用搜狗输入法这样打感觉省时。

下学期还可以增加两个方面的训练:休闲娱乐和职业教育技能。

休闲娱乐方面:

12月中旬带学生作公交车到韩林湖活动,我把手机给YH 让他负责拍照,发现他拍得不错,下学期我会每周给他安排一节摄影课,让他随拍,拍人,拍物,拍啥都行,起休闲娱乐的作用。

还有教他使用音乐软件听歌,让他知道紧张的时候可以听歌,缓解情绪。

职业教育技能方面:

我要求他能辨识常见的职业。至于基本信息的填写如姓名,民族,性别,出生日期,家庭地址,联系电话,身份证号他都会填写,岁数一直都没告诉他怎么算,这个要教。

YH 14岁了,我能做的就是尽量教他一些生活中必要的技能,感谢他自己的努力,更感谢他有一个用心辅导,教育他的姑妈。

感谢老天让我遇到了这么一个善良,纯真的孩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02248-1024142.html

上一篇:爱哭的孩子
下一篇:圣城拉萨
收藏 IP: 121.9.185.*| 热度|

32 吕喆 章雨旭 周明明 王善勇 侯沉 齐国臣 李学宽 LetPub编辑 蒋德明 朱晓刚 冯大诚 吉宗祥 杨正瓴 刘光银 张士宏 戴德昌 鲍海飞 王志强 李本先 李竞 檀成龙 罗帆 朱朝东 张骥 张红光 苏德辰 zhouwangpu dulizhi95 guhanxian doctor5 bridgeneer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