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shou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shousheng

博文

人生若是“早知道”

已有 4113 次阅读 2011-11-29 14:3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哎,我真傻!早知道...”祥林嫂是这句话在我看来颇有意思。
    早知道,人生若是早知道,我想我的生活会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形式。此刻我不会坐在实验室里摆弄这些看不见的DNA、蛋白质之类的东西,不会为了能在生命科学这块沃土中占得一席之地而拼命的苦读,到头来还可能混的连养家糊口都不够。或许,此刻,我正东奔西走去卖东西,或者在建筑工地摆弄砖瓦,也或者...
    为了有一个好的前程,从小我们就被告诉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好大学,谋个好工作。艰难的跳过所谓的龙门之后,我依然选择了生物这个神圣的专业,都说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我想在我这一生应该会有比较好的机遇吧!现在一百年都过去十分之一了,生命科学还是没有发挥它神圣的作用,依然在步履维艰的前进着。刚进入大学之后,辅导员给我们上的第一节专业入门课,就给我们泼了一身冷水。我们了解了生物这个专业远不是一个所谓的“好专业”,就业难,前景不好,要想有出路,就要准备考研。好!反正都已经这样了,就只好认了,随后的四年,我们树立了考研的目标。我所在的学校是一个煤炭类院校,采矿专业和地质专业等都是很热门的,工作更是好找的一塌糊涂!他们风光的混上四年,挂几门课,到毕业时还被公司抢着要。走在学校里,看到他们的衣服上印着“采矿*班”“地质*班”,总会有一种羡慕的目光投去。而当我们告诉别人我是生物专业的时,他们会很疑惑的问上一句:“生物是哪个学院的啊”?顿时让我们七窍生烟!太不公平了!经常我们会这样想,哎,我真傻!早知道我就不会选这个专业了,毕业连个工作都找不到。哎...
    顺利的考取了研究生,让我的斗志又重新燃起。本以为读完研会有一个好的出路,却发现大家因为本科毕业找不到工作都来考研了,同级的研究生多如牛毛。并且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并不是我理想中的那样,这里不乏混混之辈,真正想搞学术研究的研究生是少之又少。这和大学有什么区别啊?不过是换了一个身份而已,大家都是被逼到这个份上的!物以稀为贵,当研究生满大街都是的时候,他们就分文不值了,当然也不是一无所是,至少质量是跟不上以前了。当研究生毕业时,工作依然不好找,尤其是我们这些搞理论研究的人,大家会无奈的发出一声感慨:“哎,我真傻,早知道我就不考研了!”哎,我真傻...
    我立志要做科研,所以想弄个博士来读读,以便能有更好的实力来从事以后的工作,发现读博士的人真是少了一大截,那些不真正想从事科研的人是不会轻易再浪费几年的时间来混学历了,硕士的苦头早就已经吃够。满怀信心的准备读博士,却发现现在的状况简直是糟糕的一塌糊涂,国内毕业的博士,地位低的可怜,勉强进个本科院校或研究所,必须从讲师做起,拿那点微薄的工资,和海龟相比,自己低人一大截。跻身在大城市,不错的学历,怎么说俺也算是个体面的人啦吧,收入却只能够日常开销,想买个房子,难上加难。这就不算,工作中还得应付各种考核、评估、之类的东东,哪有心情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啊?好不容易混了点人脉,关系,拿了点课题,在这急功近利的社会中,我挤干浑身解数来发SCI,多多益善,管我喜欢不喜欢,发不出文章来饭碗都保不住啦!
    混混沉沉的过了这么些年,发现自己真的好累,完全没有为自己而活。到头来,我悲哀的说一句:“哎,我真傻,早知道我就不上这个大学了!”早知道,我真的就不上这个大学了,高中毕业我就去打工,积攒下点钱回家开个小店,做个小生意,过个小日子,说不定还会很快乐。虽然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却可以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不为世事所扰,也不去理会这各种烦人的现象。如此了却一生,岂不快哉!
    哎,我真傻!早知道...
 
 
本人一时头热,略有感慨,写下此文字,部分内容是发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97729-512897.html

上一篇:我对生命的理解
下一篇:悄悄的你走了——2011
收藏 IP: 211.64.131.*| 热度|

4 吴志民 赵凤光 韩健 陈绥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