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普丽人 1956年生于浙南山区,愿结交各行各业各门各派的诤友。

博文

永不凋谢的木槿花!

已有 8306 次阅读 2012-8-2 22:42 |个人分类:科普散文|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中国丽水, 科普作家, 木槿花, 曾玉亮, 科普散文

   

    盛夏来了,木槿花盛开了。它没有赶在百花争艳季节,却盛开在这炎热的盛夏。木槿花,在浙南山区到处可见,它开在乡间、开在城市、开在公园、开在庭院,开在我的心中...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每天上学、放学都要经过村旁那座只有两节石桥的小溪,溪边有一块狭长的菜园地,靠近溪边那头就种有一排的老茶树,那老茶树中间挺立着一株大约3米高的木槿树,这也是全村唯一的一株木槿树,村里人把它当作宝贝,由于它年年开着洁白如玉的花朵,村里人管它叫“白玉花”(其实,当时也没人知道它的植物学名叫“木槿”)。 在“白玉花”开放的季节,不仅它那洁白无暇的花朵很美、很诱人,而且老远就能闻到一股袭人的幽香,让人闻之心旷神怡、久久难忘!

     这株“白玉花”到底是什么时候引进村庄,又是由谁栽培在这里的?至今仍不得而知。但我知道的是这株树的主人是村里的大户人家,是有权有势有地位的人家。这其中也有“白玉花”的一分功劳:由于每年木槿树开花后就被采摘食用,所以,人们从来看不到它结果,也就以为此树无法扩大繁殖(因为,传统农业大多实行种子繁殖),对其更加珍爱乃至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树的主人用木槿树的花制作美味佳肴,用晒干的花瓣馈赠亲友,用它嫩叶给少女洗头美容,甚至于还用木槿树的花枝作为定情信物,不断地扩大木槿树的影响力,并有意通过树的影响力来增强家族的势力,真可谓是“树为人所用,花为人所开”。

     随着科学技术成果的推广,木槿花品种越来越丰富,现在不仅有洁白如玉的单瓣木槿,还有淡红色、淡紫色和粉红色的重瓣木槿,可以满足不同审美观点的人群观赏的需要。在浙江省丽水市的一些乡村还有人专门种植供生产养生食品用的木槿花。据说,用木槿花的花瓣和鸡蛋作原料制成的“白玉鸡蛋汤”,润滑爽口、清香鲜美,并有清热解毒和美容功能。

     是的,木槿花叶绿花艳、花期较长,耐高温干旱、适应能力很强,是一种深受城乡居民喜爱的古老名花,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诗经.郑风》有将木槿花比作窈窕淑女的诗句:“有女同车,颜如舜华”,“有女同行,颜如舜英”,大意是:与我同车的那位少女,娇美的容颜有如盛开的木槿花;与我同行的窈窕淑女,有如木槿花似的美丽的脸庞。

     上了年纪的人总是容易健忘,就连这种在城市及其周边极为常见的木槿花,平时也似乎平淡地忽略了它的存在。按理说,在这样温暖热烈的盛夏,人应当是热血沸腾、激情迸发的,然而当我看到满街娇艳的木槿花,开得那样的热情奔放,那样的悠闲自在,那样的漫不经心的时候,又似乎有一股超然的力量在触动着我的情感之弦,促使我不由自主地靠近那株盛开的木槿花,在它之前凝神注视、沉思默想,脑海深处纷至沓来的是刘庭琦的诗句“物情良可见,人事不胜悲,莫恃朝荣好,君看幕落时”(唐.刘庭琦《咏木槿树》)。

     你知道吗?木槿花早晨开得正艳的花朵,到了傍晚就萎焉凋零、投入大地母亲的怀抱了。象木槿花这样能够在该盛开的时刻就热情盛放,该凋零的时刻就毫不迟疑地投入大地,那是一种多么崇高的境界啊!

     我想,植物尚且能够做到拿得起放得下,我们人类为什么不能更加珍惜现有的优越环境,在日常生活中更加豁达大度、乐观开心一点呢?

     是啊,我真诚地希望木槿花能给我淡泊名利、自然自在的力量,希望开在我心中的木槿花永不凋谢......

[原创作者:曾玉亮,浙江丽水,欢迎各位老师批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967-598454.html

上一篇:写给南明湖畔的千年古樟
下一篇:中药地黄的养生功能
收藏 IP: 183.137.133.*| 热度|

9 陆俊茜 李学宽 蔣勁松 陈小润 曾荣昌 张玉秀 杨正瓴 虞功亮 柳林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