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喜鹊能报喜吗

已有 6289 次阅读 2011-6-28 22:10 |个人分类:自然之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喜鹊, 鸟语, 鸣叫

今晨,我原想比平常稍微多睡一会。可还是五点半,就被窗外的鸟鸣声吵醒。听那大嗓门的喳喳声,就知道是喜鹊。我楼下的邻居显然也被这叫声吵得有点焦躁,用力敲了敲窗户,而喜鹊们却依然我行我素。我再也忍不住了,从床上爬起,趴在窗前,想把它们轰走。开了纱窗,发现有三四只喜鹊在距离我住的楼房30的对面楼顶上。看着它们扑腾、扑腾的样子,我决定用相机记录下来。等我准备好相机,再次趴在窗前,远处的喜鹊似乎透过我的窗户发现了我,没有了起初的“嚣张”气焰。刚用相机录下了一小段,它们就飞走了,我自然再也没有了睡意。

    我不太相信喜鹊的叫声能预示者什么,尽管在民间风俗中喜鹊是吉祥的象征。它那粗旷而沙哑的“喳喳喳喳”声,被善良而充满期盼的人们当作是“喜事到家”的音韵。在民俗年画中,有这样的场景:一只獾和一只鹊在树上树下对望,寓意 欢天喜地;而人们熟悉的鹊登梅枝图,便是可以津津乐道的喜上眉梢

喜鹊的叫声预示着什么吗?

记得小时候有篇课文叫《猎人海力布》。在这个神话故事中,海力布因为救了龙王的女儿,得到了一个能听得懂鸟兽话语的宝贝作为报答。但如果他把听到的话说出去了,他就会变成石头。有一次,他从鸟儿的对话中得知山洪就要爆发,于是提前去告知村民,但是没有人会相信他。他只好如实说出了怎么得到了宝贝等等。就这样,村民们得救了,他却受到了惩罚,变成了一块石头。

    我们不会得到神话中的那块宝石。要听懂“鸟语”,只能凭借长期对喜鹊生活习性的仔细观察。一位叫雨田的网友通过长达一年多的观察,凭经验总结出喜鹊叫声所蕴含的意义:

          (引自 http://yutian627983.blog.163.com/blog/static/1278242702010620111229475/

孤鸣---似乎在找寻、呼唤,或者郁闷。

喳喳连续---似乎在打招呼,或者带路。

喳喳喳躁动多声鸣叫---报警、有人或其它动物在接近,或者发现食物。

喳喳喳喳惊叫---是被吓到了。

喳、喳喳有节奏的叫唤---有可能不解,迷糊了

   

这位网友的总结文字非常严谨。即便是经过一年多的仔细观察,他还是用了“似乎”、“可能”等字眼。准确与否,能经常接触到喜鹊的朋友们可以验证一番。我们人有的时候会胡言论语,不知道喜鹊会不会也犯这样的毛病。

有时,其他动物凭借自然赋予的某个器官,能比我们人类更能敏锐地感知自然环境的变化。但,没有证据显示,它们能预知我们人类社会的种种事件。

如果您只是怀着一个单纯而美好愿望,又能理智地面对生活现实,“喜鹊报喜”之说,我还是不忍心去打破。

    顺便说说那句顺口溜花喜鹊,尾巴长,娶了媳妇忘记了娘,其实与喜鹊没有一点关系,只不过是古代人用的“比兴手法”,类似于借物言志。而形容一个骄傲自满的人“翘尾巴”却与喜鹊沾上点边。的确,喜鹊在鸣叫或起飞降落的时候都喜欢翘尾巴,只是为了维持身体平衡。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89823-460154.html

上一篇:地沟油,事实还是骗局
下一篇:无语的“循环经济”
收藏 IP: 110.232.42.*| 热度|

2 黄晓磊 vigoro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