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不速客的深夜造访

已有 4395 次阅读 2011-6-24 08:32 |个人分类:自然之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壁虎, 刚毛

夏夜子时,我的房间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它功夫了得,名字让人有点“闻”而生畏,它是壁虎。

这是我5天内第二次发现有壁虎趴在我窗户的纱窗上。我不确信两次看到的都是同一只壁虎,因为每当我想正面拍摄它的真颜时,它都会被轻微的声响惊吓而逃走。我猜想是我的灯光吸引了蚊虫,继而吸引了它的胃口。

 

(遗憾的是视频无法上传)

(通过照片参照物计算,这只壁虎的长度约为9厘米)

 

    对于壁虎,我并不陌生。小时候,曾有同学逮住过壁虎,然后拿到学校里面来炫耀。对于壁虎在遇险时断尾求生而后又能重生的现象,自然也见怪不怪了。记得我湖南老家那边称这种动物为“狗坡蛇”(音),感觉还蛮合理的,它那长长的流线体型确实与爬行类动物蛇有几许相似。困惑的是,这么一种胆小的动物为什么也能称之为“虎”呢?

满怀信心的使用了百度搜索。百度百科中对壁虎有一个较为全面的综合介绍,但是没有上述问题的答案。再看了看其他的有关搜索条目,最终得出了下面的这个有待进一步核准的结论。其一,古人认为壁虎是能吃蝎子的,因此也称“蝎虎”。连蝎子这样毒的动物都敢吃,称为“虎”也还不过分吧?我猜想,壁虎在捕食蚊虫的时候也会是“快”、“猛”、“准”,其凶猛程度毫不逊色于老虎的狩猎。其二,有些壁虎身上的花纹类似于老虎的毛色。这样,无论在“神”还是“形”上都算与虎有关了。

读研的时候,我有机会再次接触到壁虎。功能界面材料组的一位师兄,研究的是动物刚毛的自清洁功能,他研究过水黾刚毛的超疏水功能。还清楚的记得他在汇报研究工作的时候,在前面文献综述部分给我们展示的逐渐放大的壁虎的脚部的刚毛精细的结构,以及配合在一旁的蜘蛛侠用手掌悬挂在天花板上的图片。壁虎能飞檐走壁,正是由于脚掌上这些刚毛的共同作用。它的脚掌上没有吸盘,每只脚底只有成千上万的刚毛,而每根刚毛的末端又有近千根分支。依靠这些精细的结构,刚毛与物体表面能更亲密地接触,产生了微弱的“范德华力”。虽然每根刚毛的作用是微小的,但“人多力量大”的结论用在这里是合适的。

我不知道,这位不速之客今后是否还会来访。而它的两大绝技,“断尾重生”和“飞檐走壁”绝对让人向往。

 

壁虎的神奇脚掌(此图来源网络)

 

 

下图中3个有颜色的框(绿、蓝、红)是壁虎脚掌结构的逐渐放大图,可以看到每根刚毛上的细微结构。

图片引自 Nature   

From following article: Adhesive force of a single gecko foot-hair.Kellar Autumn, Yiching A. Liang, S. Tonia Hsieh, Wolfgang Zesch, Wai Pang Chan, Thomas W. Kenny, Ronald Fearing and Robert J. Full. 

 Nature 405, 681-685(8 June 2000).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89823-458646.html

上一篇:看与不看
下一篇:《建党伟业》镜头之最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3 杨月琴 anonymity laokank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