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傲慢与偏见》——一场五百年前风干的爱情

已有 3241 次阅读 2011-6-15 00:09 |个人分类:电影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爱情, 傲慢与偏见

我对你们   美丽的人啊  永不会变心

                                                            ——萨福

    年岁逐增,当童年的幻梦一点一点被现实撕碎,心,会在某一个莫名的瞬间颤动,透骨生凉。

    无意中,点出电影《傲慢与偏见》,随着画面缓缓打开,那低沉幽缓的序幕音乐似有一种勾魂的魔力抓住了我的心。当温情的阳光抚摸在一个清纯美丽的看书的姑娘,梦,一刹那飘向远方。

    姑娘在一个美得似乎不食人间烟火的小镇,这里的宁静和温馨让每一个心怀浪漫的人心甘情愿,在此终其一生。但小镇终究是耐不住寂寞的。小镇随着城里有钱公子彬格莱造访的消息而沸腾起来。当晚的舞会上,伊丽莎白的姐姐吉英与彬格莱一见钟情,激起了爱的火花。这时,我们的女主人公伊丽莎白刚嘲讽完可怜的男主角达西是“痛苦的半个德贝郡”。

       达西陪同他的好友彬格莱来到这里,根本就是一个错误。他与周围是那样格格不入,他没有跳一曲舞,甚至在伊丽莎白的建议和邀请下依然如故,从始至终他都坚持着自己的高傲、落寞与孤独。

       “俯视着黄昏,我把悲伤的网,撒向你海洋般的眼睛。”见到达西的第一眼,我就感觉仿佛已与他相识了一个世纪。伊丽莎白看到的是他的痛苦,他的冷漠,他的自以为是和鄙视一切的眼神。我看到的是藏在冰冷外表下,火山般的心的热切,我看到了心痛,是他的,也属于我。

       不知道是怎样的失落,才筑成了这样深入骨髓的寂寞!我只看到,达西,在他那坚强外表下包裹着的心是多么的柔软和脆弱:是否太多的失望,甚至让你已经忘记了如何去找寻?

      达西对朋友说伊丽莎白:“她还没有漂亮到能够打动我的心”。我偏偏看到,只一个瞬间,他眼睛里闪亮的光华!伊丽莎白舞会上光彩四溢、火一样的青春燃烧了他暗夜的心,爱情在措手不及间俘虏了他,而此时伊丽莎白刚好是近乎宣判了他的“死刑”。他前边说过的话正好一字不漏地钻进了她的耳朵!

       生活如投入一枚小石子的河流,微微的波澜之后,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单调和寂寞依然是小镇生活的主旋律,青春的生命在茫然的期待中找不到停靠的方向。伊丽莎白似乎看到了自己凄惨的未来:“只有真挚的爱才能打动我的心,这注定我只能成为一个嫁不出去的老姑娘”。

       青年中尉韦赫的出现和接着闪电般的消失似乎更印证了伊的想法。一个贫穷人家的女孩,有一个男人不在乎嫁妆,愿意娶你就是最大的恩赐,这就是伊丽莎白所面临的最赤裸裸的现实。但我们可怜的达西并不走运,伊从韦那里又“知道”了达西的“卑鄙和小气”。

        花开了,又落了,伊丽莎白依然独守着她青春的寂寞,达西则默默挣扎在单相思的痛苦深渊。在又一次“偶然”相逢的宴会上,伊才知道最终导致姐姐与彬格莱分离的罪魁祸首:就是达西“挽救了他的朋友的一场不幸的婚姻”。晴天霹雳般的消息令伊丽莎白痛哭失声。在磅礴大雨中伊丽莎无助地狂奔,她恨老天为什么如此残忍,更恨达西这活活拆散一对恩爱恋人的“恶魔”。达西追了出来,他放下了一切的矜持和高傲,竟然不知自己犯了多大的错,却鼓足了勇气开始求婚。“就是天下的男人都死光我也不会嫁给你!”虽然后面会证明达西是多么的无辜和可怜,可这一刹那,伊丽莎白使我再一次清醒地审视:什么是清白的、真正的爱情!

        别人做梦也梦想不到的幸福,在伊丽莎白眼里却不屑一顾。任青春寂寞无助的燃烧,她以毫不犹豫、坚定的回绝告诉我:什么是真正纯洁的心灵!

        我不知是生活如戏还是戏如人生。真相一步步揭开,回头一望,伊丽莎白才发现,原心中自以为的恶魔,其实才是真正的天使!

       我的心随着他们坎坷的爱情时起时落,达西变成了我。

      当他们终于屡经感情的折磨,在失眠的半夜不约而同,相逢在缀满露珠的草原上,天,灰蒙蒙只有一丝亮光。误会消除了,看着因憔悴而形伤的达西,伊的手心疼抚在他的手臂上:“你的手多凉”!只一句话,我的眼已经含泪满眶。

     剧终,人总要散场。可是,那一个如水的夜晚,是谁,勾起了你内心止不住的忧伤?

     伊的爸爸含着泪:“我真不敢相信有人会配得上你”。他们都幸福得流下了眼泪,我也幸福地湿润了眼睛。终于明白,只要有心,我们一样可以创造,那早已消失的,五百年前风干的爱情!



读书荐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88796-455336.html

上一篇:到灯塔去——读吴尔夫《到灯塔去》有感
下一篇:岳麓山.春——冬(组诗)
收藏 IP: 117.188.1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