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li506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hli50613

博文

悠悠爱国情, 拳拳小人心

已有 3810 次阅读 2012-5-24 21:38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君子与小人的称谓由来已久。可以想见的自然是君子高尚,而小人卑鄙,君子宽宏大度,而小人小肚鸡肠。因而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便成为一个经常习用的俚语。他所表达的意思很显然,是负面的,您知道。

换个角度考虑问题,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其实也应该有一定的好处的。个人以为,小人与君子,通常所处社会环境不同,思维方法自然不同。如果站在小人的角度思考君子所遇到的问题,是否很能找到一些旁观者清的感觉?

我和类我之流被习惯地认为是小人,而且好像还得加上物字,即“小人物”。撇开不堪的道德臆断,我获得了站在远处观望学界改革的视角。最近一年多,总感觉教育界技术职称的划分过于粗燥,教授只有四个级别,院士仅仅分出两类,够吗?

或许,局内人不太觉得,可有局外人为此有点愤愤不平,因为这明显地影响了改革开放,妨碍了百乐温先生的人才引进政策的落实。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咱们各大学搞人才引进,前瞻性地引进了一批实际上十分高端的科技人才,可恨的是由于外国人识才不故诂以及可能存在的种族歧视,他们中的大部分均在“教授”职称前面加了1-2个字的修饰。太反动了!为了他们能够安心工作,引进以后的他们,在教授面前的修饰语自然是必须去掉。天经地义,无可厚非!可是又一个问题来了!咱们慧眼识才地引进了那么多带修饰语的教授,没有带修饰语的外国教授引不引?他们可更像是大牛!如果您想引进,他们来不来?如果他们不来,那又是什么原因?

于是乎,就导出了一通我上面所谓君子与小人的菲议!我以小人之心度他们,其中一个原因是在职称安排上没地方站。您想,引进人才直接聘院士的先例尚未得以创新出炉,而批量的“阻力洋教授”们已经登上教授岗位而且接近半数左右是二级(无准确统计),咱已经获得终身教职的洋教授回国以后究竟站在那里?因此我认为,咱"添草"在教学与研究职称上的设计是有缺陷的,而“X人”称谓的创造或许是对这一缺陷优雅的补充!

但愿持这种看法的一定仅仅是小人。因此,作为君子的“洋正教”,将羞于持我这种观点。

 

今天有时间有心情,一连发了两篇。(保留三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88287-574601.html

上一篇:科研实验室,一个充满"爱情"但为管理所忽略的地方
下一篇:什么学历的人可以担任实验室技术员?(非盛弘强版)
收藏 IP: 111.175.16.*| 热度|

2 李柱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