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亦师亦友金先生 精选

已有 3721 次阅读 2019-8-19 20: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金先生小我六岁,但我们互称先生,彼此天生亲近,有诸多共同话题,颇有几分相见恨晚。金先生很年轻的时候,论文著作等身,在领域内影响颇大,这让我对他充满钦佩和羡慕。

我和金先生认识已经三个多月了。平常网上聊天很多,偶尔一起吃饭喝酒,尤其一块出差两次,共处一室,朝夕相处,让我有了近距离观察金先生的机会。让我深知,金先生学术上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必然。这只需要日常金先生给我说的几句话,便可以得要印证。

金先生说他喜欢工作。工作成了他生活方式,离不开的生活方式。他不喜欢玩,只喜欢工作,每天加班到十一二点。每天比勤奋的人多出四五个小时工作时间。如此喜欢工作,将工作当成事业干,怎么能不成功呢。

金先生说要不停地看论文。他在路上,在饭前,在睡觉前,甚至和他一起闲聊的时候,他都下意识地在手机上看论文,在包里拿出打印出来的论文。他说不看论文,就被同行落下了,要不断地看论文。这是他的爱好,也是他的习惯。

有次酒桌上,我面红耳赤,哆哆嗦嗦地端起酒杯,想和金先生走一个。金先生却很冷静地说,他不喜欢喝酒,不是不能喝酒,是平时想科研的事情太多,脑子要高速运转,喝酒误事。思考学术问题成金先生生活方式,他把科研融入了生活,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所从事的科研中。

金先生是个热心肠,喜欢帮助人,与人为善,助人为乐。他经常说,他对身边的朋友都很好,愿意帮忙,所以,身边朋友对他都不错。或许因为金先生真诚,对人好,所以金先生生活工作愉快,有个比较宽松的环境,可以让他无所顾忌,全力以赴地从事科研。

金先生有个不小的团队,课题也比较多,科研教学方面的事情也比较杂,而金先生却坚持自己做实验。一直奋斗在科研一线,亲力亲为,他常说,实验只有自己亲自做,才知道怎么回事儿,这种精神让人感动。有次我问金先生平时写篇论文需要多久?金先生说准备好数据后,他大约需要两个月。平时忙,有空就写,不断地写,两个月完成,听后倍受这种坚持而感动。

金先生在生活和科研工作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烦恼和困扰。可是,金先生把这一切都看淡了,他把注意力都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投入到要解决的科学问题上。金先生这种思维是多么睿智,多么纯粹的人,值得我学习。我们常受各种琐事羁绊,而迷失了自己方向,而金先生能在生活工作的琐事中保持冷静,看到主要方向,矢志不渝、孜孜以求。

我为认识金先生而感到幸运,也为国家有这样投入精力工作的科研工作者而感到高兴。金先生对科研事业的热情和执著,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新学期开始了,记录金先生点滴与大家共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8729-1194309.html

上一篇:回到拉萨
下一篇:探险家余纯顺遇难罗布泊
收藏 IP: 219.143.13.*| 热度|

17 郑永军 蔡宁 韩玉芬 武夷山 周浙昆 王从彦 张红光 吕洪波 周忠浩 李学宽 朱晓刚 刘炜 孙颉 朱朝东 李毅伟 马秀兰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