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间我做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yhope 说真话,抒真情,与您分享我的心声、我的快乐!

博文

切身体会了“北京咳”——环境污染真的无药可治吗? 精选

已有 10207 次阅读 2013-2-25 14:18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环境污染, 北京咳

    过年回老家返回北京便遭遇了严重的“雾霾”天气,加之旅途劳累有点儿感冒了,并未发烧,按往常习惯吃点儿药,多喝点儿热水休息一下应该就没事儿了。这次可没那么简单,一出门就咳嗽不止,胸口憋闷得慌,过敏性鼻炎也犯病了,我就纳闷儿了,这次感冒咋就这么严重呢?按理说,我的家乡比北京更湿冷一些,在家都没啥事儿,为啥一回来就毛病不断了呢?都是北京的天气惹的祸呀!

之前听说过“北京咳”这个词儿,一直处在这个环境中,身体也适应了这样的天气环境,一月份二十几天的雾霾天儿身体也没感觉什么异样,大不了围着厚点儿,尽量减少出门而已。过年回老家十天再回到这恐怖的环境中身体就真的不适应了。家乡位于黄海之滨,空气湿润,虽然海风令人感觉寒意倍增,基本每天早上都有雾,但决没有北京一样的雾霾,太阳出来雾气散了出门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难怪听父母说很多外地到此打工者都认为我们那里环境好,会延年益寿,决定举家搬过来呢。身处家乡优美环境中的人并不知什么叫“雾霾”,更不懂对我们身体的伤害有多大。其实之前我也没有切身体会,这次从家乡回来才真正感受了“雾霾”的威力,觉得从“世外桃源”掉进了“垃圾场”,不停地咳嗽和肺部不适让我意识到了“雾霾”对我们身体的伤害是多么严重。也切身体会到了“北京咳”原来是真的呀!

虽然这两天尽量减少出门,一周过去了还是咳嗽不停,估计还需要几天适应吧。昨天父母给我打电话,妈妈说看电视报道北京又有“雾霾”了,叮嘱我少出门注意保暖,感冒了赶紧吃药打针,别加重了。哎!看来北京的“雾霾”天气让父母对身处其中的我又多了一份牵挂。我安慰他们说:“没事儿的,过几天适应了北京的空气感冒自然就好了,适应需要一个过程。”

看看身体对空气环境的抗议就不寒而栗,又看了一些有关我国空气和水资源污染的报道和不堪入目的污染照片,甚至出现了“癌症村”,为什么到了如此严重地步仍得不到有效治理呢?多方呼吁为何仍未见政府采取什么实际行动呢?每天看到的报道都是**污染未危及到饮用水源、**污染企业正在停产整顿、**水源各项指标均正常等等,这一篇篇报道旨在让我们放心,但仍掩饰不了昏暗的天空,仍抑制不了某地区高发的疾病。这就是相关政府部门的有效措施吗?我们真的没看出有什么成效,也未见有关部门开出什么针对性的良药。我们不禁要问:“环境污染真的无药可救了吗?”并非如此。高速发展的经济和社会是以牺牲环境牺牲我们的身体为代价换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能不能放缓些,这不是我们普通百姓说了算的,需要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重拳出击呀!

身处繁华大都市的你我,工作、生活压力让很多人不堪重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辛苦的汗水、泪水我们都可以缓解,环境污染对我们身体的侵害是任何人都无能为力的。这靠生活在其中的我们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减少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更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猛药呀!希望早点儿还我们一片蓝天、一汪碧水。

 

(图片来自网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83095-664967.html

上一篇:“三十而立”还是“三十退役”——“热爱”是关键法宝
下一篇:再见,迪拜
收藏 IP: 210.72.24.*| 热度|

29 陈永金 曹聪 许培扬 李延谦 罗德海 赵建民 葛兆斌 陈沐 李土荣 王春艳 丁邦平 秦四清 付碧宏 李学宽 赵凤光 黄智生 杨海涛 陈进斌 汪晓军 丁迅雷 李伟钢 庄世宇 张玉秀 戴德昌 thinpig biofans Majorite FloatingRose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