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间我做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yhope 说真话,抒真情,与您分享我的心声、我的快乐!

博文

蓦然回首,我成了繁华都市的“夹心层”

已有 3872 次阅读 2012-11-29 14:02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繁华都市, 夹心层

去年博士毕业开始了人生的另一个重要的阶段——工作。身边很多人觉得能去这样的事业单位我是一个幸运儿,因为所学专业等诸多因素,找工作的那段艰苦历程是无法从脑海抹掉的,能找到这份我还算满意的工作我也觉得机会和运气使然。全新的工作环境,无形的工作压力等等,我会经常思考一些问题,但性格的原因,身边的同事、朋友都觉得我是一个特别阳光、开朗、幸福的人,因为我经常是面带微笑,给人无忧无愁、快乐无比的感觉。你幸福吗?是今年被记者们问烂了的一个回答花样百出的问题。其实从内心里我觉得我是幸福的,吃得饱穿得暖,没什么苦大仇深的,人就应该简单、快乐一点,过多的奢望、要求只能让自己郁闷,轻松快乐过一天,愁眉苦脸也得过一天,何不没事儿偷着乐呢?心态年轻才能青春永驻!

提起都市的夹心层,自然想到他们的生活现状,苦恼郁闷的事儿多着呢。你自然会不解得反问道:你堂堂中科院的博士毕业,事业单位工作,咋就成了夹心层群体啦?还得从这些天的经历说起。时间飞逝,转眼就到了2012年底,这租住的房子快到期了,房租上涨是自然而然的事,想起昂贵的房租就心痛,那么贵的房租还得看房主的脸色,谈不拢就得一拍屁股走人,大包小卷的另寻居所,很多年轻人一定心有共鸣,居无定所,总有一种漂泊他乡的落魄感。自然想到了买房,用租房的钱还贷款也好了,至少有了属于自己的窝,心也就定了。一直关注北京的房价,北京北部五环内新房很少,新开盘的都在六环左右,那环境破烂不堪,看规划图的繁华场面,听开发商的夸夸其谈,其实都没用,虽然北京北部发展很快,但到底什么时候真的变成说的那么好遥遥无期。地角偏点儿上班远点儿也罢,慢慢会好的,这么偏远的新盘也不便宜呀,我单位附近的都2.5万以上了,而且还在继续上涨,一套不大的也得二百万以上了,而且是期房,动辄一年半两年后入住,真正住进去估计得三年后了,这就得面临一个新问题:一边还房贷一边交房租,我是承受不了的,谁让俺月薪有限呢?有人会说,西南城或郊县的房子会便宜些,每天三四个小时泡在路上我没法吃得消,不光是堵车了,那是给心添堵呀,身边鲜活的例子摆着,一天可以忍受,一年可以忍受,十年、二十年你能一直忍着吗?反正我做不到,某些高人估计可以做到。买新房的路行不通,那就看看二手房吧,旧点儿破点儿就不能嫌弃那么多了,环境配套都比较好了,交通比较便利上下班就可以了。买二手房只能找地产商了,据说链家地产还比较靠谱,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每天看房的还得排队,我下来了钥匙马上得给下一个客户,难怪北京的房价降不下来呀,限购也限了,政策也执行了,就是看不到明显的效果,有需求就又市场呀,刚需人群太庞大了,你不买我观望,总有人会出手的,观望了半年见没啥指望了,该出手的就出手了。50-60平的小户型非常畅销,出来三五天基本就有人出手了。看了十几套也没中意的,而且一套比一套贵,哪一套都得二百万以上,业主见房屋紧俏,很多还要求付全款,只能无奈感叹了!

又一想,下个月俺就又挂了一个零了,根据满三十单身可购买限价房了。但收入与所规定的基本相当,据了解情况,没啥指望,但还会去试试,撞了墙再回来呗。

乐观开朗的我一直朝前看,觉得面包会有的,慢慢来什么都会有的,蓦然回首,我就是繁华都市的夹心层呀。房子太贵买不起,优惠政策基本与我无缘,就一个高不成低不就,松软的夹心是我的真实写照呀。

我相信与我类似的群体在繁华的都市中随处可见,好好读书改变命运是老师家长从小教育我们的,于是我们听话得一门心思读到硕士、博士,错过了北京08年前稳定的房价,大学毕业就工作的很多人在房价没有飞涨时买上了;毕业了找份心仪的工作又成了泡影,户口名额紧俏,很多硕士博士找的工作并不理想,还不得不面房子买不起,车号摇不上的北京特殊政策。

我们是高知识分子,却是都市中被忽略的群体,我们一无所有,我们需要面对繁华都市的种种——房子、车子、孩子等等,你说我们能真正幸福吗?希望落在了十八大当选的新一届领导集体身上了,期待他们能关注城市中的“夹心层”,让我们可以真正幸福的安居乐业!

生活、工作一切还在继续,而且我坚信会越来越好。繁华都市中诸多问题客观存在,你无法改变,我也无法改变,我们只能适应社会以得到更好地发展,“适者生存”的道理无人不晓。抱怨种种,牢骚满腹是无济于事的,所以身处此般境地的你我只能用智慧的头脑,辛劳的双手创造属于我们的一切。

总之,一切都是美好的。记得每天笑一笑,一切都将随风而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83095-637429.html

上一篇:喀什之旅——重新思考我的人生定位
下一篇:费德勒输球不如说输给岁月 他仍可骄傲告别澳网
收藏 IP: 124.16.186.*| 热度|

12 朱晓刚 曹聪 钱磊 张鹏举 蒋敏强 刘洋 李本先 迟菲 陆俊茜 杨正瓴 董志刚 陈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