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我外婆一生的四件小事

已有 6080 次阅读 2020-7-23 09:45 |个人分类:外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外婆, 穆桂英, 林巧稚

我外婆一生的四件小事

陈德旺

我的外婆生于1926年,仙逝于2019年,享年93岁。 我的外婆看似一个普通平凡的农村老太太。其实,她的一生经历了漫长的岁月,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我认为她是一个热爱生命的人,一个一身正气的人,一个平凡又伟大的人。谨以此文怀念我亲爱的外婆。

1.   不愿裹脚的幸运“童养媳”

在我外婆出生的那个年代,裹小脚和做童养媳是很多农村女孩的主要出路。女孩从小都裹小脚,如果不裹小脚,很可能嫁不出去,连做童养媳的机会都没有。听说,是我外婆自己不愿意裹小脚,她的父母也很开明,没有勉强她。我外婆能行走如风,是她同龄人中不裹小脚的少数幸运儿。

爱笑的女孩都比较幸运,幸运的女孩都比较爱笑。 我外婆爱笑,一生都比较幸运。我外公的父亲也是一个较开明的人,找了一个清秀俊俏的大脚童养媳。不像电视剧中,童养媳年龄比对象大很多,或者遭遇很多不幸生活遭遇。我外公与外婆年纪相仿,从青梅竹马到白发苍苍,相濡以沫走过风风雨雨的60余年,一直感情很好。

image.png

清代童养媳(来自网络)

2.   主持正义的家乡“穆桂英”

  我外婆身高虽然不高,不到1米6,但是热爱正义,爱主持公道。一次,村里有个大个子(脑子有些问题,个子高,力气大)犯傻了,居然打他的母亲。他的母亲在哭,很多人都吓坏了不敢去劝。有人偷偷地跑来告诉外婆,外婆赶紧跑了过去,大声喊道:“你给我住手,我活了这么大年纪从来没有看到有人打他亲妈的,有本事你打我。”大家都吓坏了,唯恐大个子连外婆一起打。没想到,大个子居然被外婆给镇住了,以后再也不敢打他妈了,你说神奇不?

外婆的名字最后一个字是“英”,之前有人叫她“英子嫂”。农村人爱看“穆桂英挂帅”的戏,这件事之后,有人就戏称外婆为“穆桂英”,很多家庭纠纷都请外婆去帮忙判断是非曲直。

image.png

穆桂英挂帅(来自网络)

3.   抚养小姑的现代“包公嫂”

包公是我们安徽人,他的故事在我们老家家喻户晓,尤其是包公从小被嫂子抚养的故事更是流传甚广。据传说,包拯出生时就脸黑如铁,不哭不笑,他的父母觉得不吉利就把他扔到野外,后来被嫂子吴氏看到,偷偷抱回家抚养。包拯长大后称吴氏为“嫂娘”,这就是一些戏剧中常说的包公由“嫂娘”养大的原因。

我外婆的婆婆有些重男轻女思想,生了一个小女儿,非常不喜欢,准备丢弃掉或送给别人家养。我外婆非常不忍心,冒着和公婆闹翻的风险,坚持把小姑子留下来,并把他和自己的子女一起抚养长大。我以前一直不明白,我的小姑奶奶一直把我的外婆当妈一样来尊敬和孝敬。我听到这个故事才明白,是不是有些像现代女版包公的嫂子?

 

 

image.png

包公尊嫂(来自网络)

4.   热爱生命的农村“林巧稚”

我外婆虽然没有读过书,但是天生心灵手巧。外婆天生喜欢孩子,尤其喜欢给别人家孩子接生。她没有上过学,没有学过医学,不认知几个字,全靠自学成才,一切从接生的实践工作出发。据说,外婆自己生孩子的时候,自己给自己剪脐带。我现在听起来就觉得外婆太神奇了,简直英勇无比。

外婆做接生自愿者工作从50年代干到80年代,一辈子接生的孩子不少于100人,都没有出过医疗事故,实在是个奇迹,可以称之为热爱生命的农村“林巧稚”,这也是我外婆最骄傲的事。80年代后,生活条件好的,一般人都去医院接生了,安全性更高,外婆也就更放心了。

image.png

中国妇产科学主要开拓者林巧稚医生和孩子们在一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940-1243223.html

上一篇:向深度学习三剑客学习四种科研精神(下)
下一篇:论文只是软实力,如今更需硬工夫
收藏 IP: 110.88.103.*| 热度|

25 武夷山 王安良 郑永军 李斐 宁利中 王崇臣 杨金波 张学文 文端智 夏力钢 李方和 蒋敏强 张晓良 冯大诚 杨正瓴 曹俊兴 石磊 姚远 刘山亮 刘全慧 李剑超 梁庆华 刘钢 史晓雷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