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ngjin 允许转载,但请标明出处。除科学网博客圈外勿提本人真名,谢谢!

博文

我和汽车的那些趣事 精选

已有 9179 次阅读 2013-3-2 15: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高速公路, 大人物, 桑塔纳轿车, 仪表盘

昨天看到陈安兄说肖重发的趣事,勾起了我的一些往事。
 
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村子里偶尔来了一辆汽车,小孩子都要在尘土弥漫的土公路上追逐几里路。轿车,那是大人物来的标志。我的亲戚朋友中自然没有人有轿车偶尔有谁办什么事情坐上一次轿车,要被人当作谈资说好几天的。80年代小孩子照相,能用一个轿车或者摩托车做道具,那是很时尚很幸福的事情,别说坐,就是摸一下也幸福半天。
 
1998年的时候我在读高二,一天下课,一辆上海牌照的小轿车在我们这个小镇迷路了向我问高速公路入口在哪里,他们要去武汉。那个时候我根本没出过门,哪里懂,我觉得去武汉要先往合肥方向去,于是说你现在方向错了,要掉头,朝西开,到合肥,再到武汉。后来我才知道,我们县城有高速公路入口,入口在东面。
 
在夜色中,那个桑塔纳轿车的蓝色仪表盘闪烁的幸福的光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从来不敢想象有一天我自己会有自己的汽车。
 
上了大学的时候,我还是大部分时间闷在图书馆博览群书,很少参加玩乐——一次就花我一个月的伙食费,那不是我的消费额层次。回家的时候去火车站有时候打出租车。那个时候我唯一认识的就是出租车,此外大部分常见车标我并不认识,更不知道哪个高档。只听说奔驰宝马,连车标都不认识。
 
2003年的时候,我在读大三,我们在校园走,一辆汽车开过来,我的同伴说牛逼啊,宝马啊。你们学校(他是我同学的朋友不是我们学校的)老师有钱啊。那个时候我才第一次认识宝马的车标。看着那个蓝绿色和白色相间的小圈圈,这个车标定格在我的脑海中,我目送那个汽车婀娜的身姿消失在校园的深处……
 
2004年的时候,学校一个本本分分教书的老师买了一个车,车标象一个飞翔的海鸥,我听说那叫马自达,来自海南岛。我还以为是国产的。我的几个穷同学聚集在一起说,××都买马自达了,看样子他在外面代课赚钱不少啊。而我的导师则是一辆带有十字架的车,我跟寝室北京的兄弟说,人家告诉我,那是雪佛莱。
 
后来,慢慢认识了尼桑啊,丰田啊(不许笑)。
 
2005年的时候,我的大哥买了一辆奇瑞东方之子。这也是我亲近的人里头的第一辆汽车。
 
我考驾照是2006年,在黑龙江。当时在读研究生,考虑到工作后如果不会驾车可能会有不方便,于是就牙缝里省钱去考了驾照。另外一个原因促使我在读书期间经济窘迫就考驾照,也是传言北京考驾照很难又很贵,工作后又没时间。结果便宜没有好货,8个人一辆车,在零下的环境下排队几个小时也未必能摸到十分钟。于是我基本上没怎么学习,就缴纳了400块钱给驾校,就“通过”了。
 
我自己知道自己的斤两也知道安全的重要性。到北京后,花了400块钱在海淀驾校请了陪练,几个小时后基本可以独立驾驶了。然后我自己在网上大量搜索相关驾驶经验和交通事故录像,汲取了大量间接经验,对提高我的驾驶技术和安全意识作用非常大。
 
2010年的时候,我刚刚还清我和我老婆的学费贷款攒了3万块,我就决心买辆二手车。当时我已决心移民,正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我听说加拿大澳大利亚驾照都不容易拿到,且没车会很不方便,所以我决定买个二手车自己先在中国把驾驶技术练习好。我不懂车,打电话给职业开汽车的哥哥,哥哥说你们读书人好好读你的书,不要没事玩车。
 
我当时想买10年左右的老捷达,据说皮实。可是价格居然都要3万多,我没那么多钱。最后看到一个2002你年的奇瑞风云,2万7成交。然后我咨询我哥哥,我哥哥又非常蔑视地说了一句:“买二手车你还买奇瑞???”
 
我自尊心很受伤。春节买不到火车票,开回家过春节。村子里不懂车的人在我家门口聊汽车相关话题,我哥哥藐视地指着我的车说,这个破玩意别看是轿车,不值钱,然后又指着自己的斯太尔半挂说,还不如我的车几个轱辘值钱!
 
这个小奇瑞确实不值钱,别说有钱人,连我穷二代的哥哥都看不起。不过我很感激它,它带我安全行驶了2万多公里,锻炼了我和我老婆的驾驶技术。最后居然在我登陆澳洲前过最后一个春节的那几天时间和一个醉酒驾驶摩托车的碰上给我惹了麻烦,这是后话。
 
到了澳洲后没有汽车,坐公交办事效率确实是低。那个时候刚到没工作,外面10块澳币的盒饭舍不得买,都是跑一天饿着肚子回来炒一个胡萝卜吃——我是最恨吃胡萝卜的——但是胡萝卜是澳洲最便宜的蔬菜,当时也只能吃得起这个。现在我老婆说我挑食的时候经常说:当时你连吃一个月胡萝卜你怎么吃得下的??
 
看了几个私人的车,都觉得心里不靠谱,自己不懂汽车,怕被人骗。花100澳币请了个师傅帮我看了个车,车没买成倒花100块,心疼死我了。后来去了拍卖场,我挑了一辆政府的凯美瑞,计划13000澳币以内拿下。这已经是我承受得起的最高价格,也是参加拍卖的政府车里最便宜的。买完后我基本就没多少生活费了。第一辆上场的凯美瑞很快就在轮番追价中飙上去成交了。第二辆凯美瑞开上来,年份更新,公里数更低,价格居然那么低。于是我举手竞价,几轮下来后,是我的了(没落锤)。到了后面让我交钱,我才意识到我买下来的不是凯美瑞,而是雅力士(Yaris)。我连这个车都没听说过。其实当时我可以不要的,因为没有落锤。可是我不懂拍卖规则,又被拍卖员说卖家不同意我的价格,要多加450澳币,最后12450把这个YARIS开了回来。别的朋友表示不可思议:凯美瑞和YARIS体型差那么多你咋看不出来。我说因为车停得离我太近了,样子差不多,别人表示很无语。
 
经历了3个多月痛苦的找工,终于找到了一份自己满意的工程师工作,感谢上帝,我都已经办理好了邮电局送包裹的工作证了,如果再找不到工作,就打算去送包裹养家糊口了。几个月后,我的可爱的女儿来这个世界报到了。毕竟我们没那么好的经济基础,所以我跟老婆说她不能窝家里,得多出去和人交流接触,提高英语水平,争取早日找到工作。毕竟一个人工作养家糊口后所剩无几,攒首付还是很困难的,两个人工作,收入可以翻倍但是开支基本一样,攒钱就快很多了。
 
其实我攒的钱还不够买一辆像样的车,喜欢玩车的朋友们都劝我再买车买四驱SUV,于是我就乖乖地被他们洗脑了。当时一个做汽车金融的公司到我们公司讲了Novated lease(这个需要懂澳大利亚税法才懂,三言两语说不清) 的好处,于是我就打算通过做Novated lease买辆二手车。
 
一番比较后,看中了丰田的RAV4,还是打算还二手汽车,最终还是打算参加拍卖。其中两辆是政府车,一辆是私人车。在拍卖中,第一辆政府车在轮番竞价中达到了我的上限,我就停止竞价,结果我一罢手就被人买走了。第二辆政府3年新的政府车也是,达到我的心理价位后我停止竞价,就被人在我的临界点上买走了。第三辆车,又是很热,我几番竞价下来后,已经到了我的临界点,考虑到前两次后,我咬牙最后一次竞价,结果落锤成交。以2万4澳币买了一台5万公里2010年1月的四驱RAV4 CRUISER。
 
买完后支付的时候,那个做Novated lease的公司给我的条款变卦了,我根本省不到什么税。可是我的现金不够支付全款。于是不得不狼狈地临时找汽车贷款公司。车是到手了,可是多花了不少利息钱。希望我老婆有了自己的汽车后,能更快地适应当地生活,早日找到工作。早一周找到工作就把利息钱挣回来了。钱这个玩意,得看得开一些。
 
所以重发兄,买辆QQ回家也并不是丢人的事情,起码比我的2002年的奇瑞风云好吧?过自己的日子,让别人瞎掰乎去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93-666496.html

上一篇:人民币符号的真正含义
收藏 IP: 110.175.204.*| 热度|

16 魏东平 蔣勁松 曹聪 武夷山 齐国臣 张元新 强涛 陈安 王善勇 逄焕东 朱志敏 何士刚 袁贤讯 小木虫 yunmu lrkl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