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昨天看了一份让人抓狂的青基申请本子 精选

已有 53261 次阅读 2014-11-5 16:53 |个人分类:基金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建议, 青年基金申请

有些高校动手早,申请明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本子已开始写了。有位高校的青年讲师昨天打电话给我,说他准备申请明年的青年科学基金,初稿写好了,让俺看看把把关。对这种事儿,即使俺再忙,也得支持。

考虑到越早看完,越能腾出更多的时间让他修改。在收到他发来的电子邮件后,俺昨天下午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细读本子。看完后,接到一朋友打来的电话,说“有一个多月没见到老兄,想你了,晚上一块吃饭吧。”我说,好吧。

吃饭时,我说今天下午有件事儿让我抓狂。朋友问,什么事儿能让老兄这样?您一直都很淡定啊,没见您对什么事儿动过怒啊?

我说,别的事儿不会让我抓狂,但一个在院士指导下拿到博士学位、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青年讲师,怎么会写出这样乱七八糟、毫无章法的东东?这样的青年学者不是一两个,而是好多,深为他们的科研能力担忧啊。如果此人拿着纸质本子让我看,我看完后会当面撕掉扔到垃圾桶。

朋友说,熄熄火,干了这杯再说吧。

我接着说,我今儿情绪不好,影响食欲。这样吧,你们俩把小葱拌豆腐和拍黄瓜咪西了吧,我来对付那个干锅啤酒鸭,俺这人食欲不好时,喜欢吃肉,木法,呵呵。

吃完饭回家后,俺耐住性子,写下了如下反馈意见和建议,希望他能认真修改,写出好本子。

一、总的看法

关于XX应变局部化,前人研究的已经很多了,要选准突破口。

应变局部化过程中,裂纹的扩展过程如何实时观测?剪切带宽度如何测定?

题目是否改为:XXXXXXXXXXXXXXX,可能是个方向,可以利用CT试验、AE监测等进行研究,自己再琢磨琢磨。如果这样,你重新写一个本子。目前写的根本不行。

你找些申请到基金的本子参考,可少走弯路

青年基金不要求大求全,能搞明白一件小事就不错了。

二、立项依据部分

你这是文献的堆砌,乱七八糟,没有主题,恐怕你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研究意义要写的简明扼要。文献评述要写:别人做了哪些工作,哪些已解决的比较好,哪些还未解决。为何解决不了,难度在哪里?然后提炼出具有普遍性的1~2个科学问题。

三、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以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题目定了,想好自己要干什么了,重新组织内容、目标等。

四、建议

1    立项依据部分

在研究意义部分,不要忘记写: 尽管前人在XX方面已开展过较深入的研究,但在XX方面研究较少,对XX问题认识不清,这些问题如不解决,会制约……的进展和认识,因此开展XX方面的研究有重要理论意义与实际应用价值。

在研究现状和存在问题方面,不少青年学者经常写成前人研究工作的流水账,写某某人做过什么研究。我的建议是:把与拟申请项目有关的前人研究工作分门别类梳理一下,哪些问题解决了,哪些问题没有解决或没解决好,让评审专家一目了然。如果你过去对某问题做过研究,应围绕你过去研究发现的新问题或未解决的问题来写,一方面让评审专家知道自己过去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另一方面让评审专家知道申请书要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容易说服专家。

2    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部分

应写能反映申请书研究目标的具体问题,不要写笼统的、宽泛的大问题。关键问题是申请书的灵魂,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应反复凝练。

3    研究内容部分

研究内容应简明扼要,详细的做法宜放到研究方案中,研究方案越详细越好。

4    可行性分析部分

除写你过去的研究在某个问题方面有较丰富的科研积累外,重要的一点是写明对拟解决科学问题的研究预案或解决途径,表明自己对难题已有初步的想法或高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5926-841361.html

上一篇:图解preshock 与foreshock等基本概念
下一篇:岩石介质的非均匀性、力学行为的非线性与自组织临界性
收藏 IP: 123.126.112.*| 热度|

34 梁红斌 吕喆 曹俊兴 王少凯 黄仁勇 刘忠波 程光伟 梁光河 孙长庆 张波 王金良 强涛 戴小华 曹须 张力 赵凤光 张强 吴斌 翟远征 高建国 姜永涛 陈进斌 贾文斌 王家冰 肖术 shenlu biofans foreverguest zhouguanghui eastHL2008 wuji2017 qzw vhhj HP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