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呵呵,竟然有人羡慕俺培养研究生的方式

已有 3795 次阅读 2014-4-25 11:52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培养

周三晚上,和一群朋友吃饭时,俺的一位研究员同事说“老秦,我看你基本不怎么管你的学生,但你的学生确实比别的老师带的学生强好多啊。”

我说“此话怎讲?我这人可经不住表扬,一表扬就上房,呵呵,说明白些。”

他说“看得出来,有时你的学生和我们聊天或讨论问题时,确实有独到的看法,写出的本子一看是‘有货’的,不是新手;还有,你毕业的博士,有好几个拿到了基金,职称很快得到了解决,成为了单位的骨干;再者,你和你的学生们之间关系融洽,学生们之间关系也像兄弟姐妹一样,不像别的老师的学生经常为一些琐事争吵,好多老师的学生都愿意去你们的办公室,像聚义厅。”该老师又感叹一句“我是不是该向你学学,该改变研究生培养方式了。”

我说“愧不敢当啊,每个老师有每个老师的培养方式,千篇一律不好。作为老师,只要给研究生们提供一个自由发挥的学术舞台就好了,从你这能学到东东就行了。他们能翻多高的跟斗,作为导师就该给他们铺多厚的垫子。”

科学网上,有博主们经常讨论师生关系,有的搞得很紧张,一不留神弄成了“地主”和“长工”的关系,俺对这些实在搞不懂。

俺对研究生的培养采用的是“放养”方式,就像羊群自由自在在草原上行走、吃草一样,没有什么严格的管理,也没有什么周会、考勤之类的东东,只要做事不离谱,随你的便。

从以下几个方面说说俺对研究生的“放养”培养方法:

1、论文选题

俺这里主要研究方向,是用力学、非线性科学与地质学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地质灾害成因机制与预测问题。刚来的学生们经常问我“老师,我以后搞什么方向的研究好呢?”我这样回答“这事儿得问你,别问我,只要你对某个方向感兴趣,有想法,搞什么都可以。例如,你对售楼有兴趣,有别人想不到的点子能把楼卖出去,只要提前和我说说,我觉得你的想法基本可行,我都会支持。”

2、学术讨论

我鼓励学生们有选择性地听一些本专业和非本专业的学术报告,开拓下思维很好。更多的时候要自己独立的思考,要带着问题看文献,而不是从文献中找答案。不要迷信权威,任何人都有可能犯错。遇到难题时,自己先想一周的时间,不要急于找拐杖,实在没招,和师兄讨论下,再搞不清楚和我讨论。研究生们对问题有了独立的思考,那怕想出来的招儿不对,后经一点拨,知道自己错在了哪里,印象深刻,可少走弯路。

俺一直觉得,科研比拼的是独辟蹊径的另类想法,有了想法才有效率,在时间上拼消耗,没用的。

因此,俺在考勤上从不要求学生们准点来、准点去,只要不是胡来,几天不来办公室或实验室也不用和我说,我也懒得问。

3、论文发表

我鼓励研究生们发表论文,尤其是SCI论文,但必须有真货,不要灌水,不要为发表论文而论文。

我多次和学生们说,发表论文尽量不要挂我的名字,即使有我的想法和贡献。记得有位已毕业的博士,发表论文没经过我的同意,挂上了我的名字,我知道后论文已经出版了,我对该生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4、生活

以俺所规定的最高标准给研究生们奖、助学金,尽量让他们不要为斗米折腰。

俺只要有时间,几乎每周请他们吃一次饭,有些问题在饭桌上更方便讨论解决。我鼓励他们在吃饭时喝点酒,科研是需要灵感滴,有时需要在酒精刺激下才可能有,不是有句话叫“李白斗酒诗百篇嘛”,呵呵。

为人的原则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年轻人要经得住诱惑,对是非要有鉴别力,对人要真诚和善良,别人有困难时要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良好的人品和人缘对科研和生活也是非常重要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5926-788475.html

上一篇:鲜水河地震区经历了几个孕育周期?
下一篇:西昌地震区经历了几个孕育周期?
收藏 IP: 123.121.121.*| 热度|

19 孙旭龙 陈安 秦逸人 尚松浩 徐晓 高友鹤 申艳军 王洪涛 彭真明 杨正瓴 陈竑然 卢萌盟 JIANHUN XuexingLu wangqinling jimiyg Zjinney zzjtcm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