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别不自觉成为“洋大人”的奴隶

已有 10141 次阅读 2011-5-27 11:11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家, 洋大人

就我所知的谈谈,有些科学家,甚至在国际上某一领域有点影响的科学家,整天在做着一些自认为“重要科学发现”的研究。但看看他们的研究方法和要解决的科学问题,禁不住为他们的科研前途担忧起来。

这些科学家用在国外高价买来的仪器,自已或带着学生到中国或国外、甚至远到南极或北极取样,回来埋头做实验,再在国外的SCI杂志上发文章。往往这类杂志的发表周期短、影响因子还挺高、引用率也不错。于是乎,这些人就有了吹牛的资本,说你看我一年发了多少篇SCI,你行吗?

“洋大人”肯定对这些科学家的做法有“浓厚兴趣”,因为仪器是你从我这里高价买的,在国外劳动力成本太高,我没钱养得起,你们不是高级廉价劳动力吗,用你们采样、做数据太好了,做好的数据我优先发表,好鼓励你继续采样、做数据啊。想到这里,“洋大人”准乐的好几天都睡不着觉。

如果这些科学家不是为了一个在将来可实现的“宏伟科学目标”做数据,而是为了SCISCI,而为了在国际上博得一个虚名。那这样就大错特错了,“洋大人”也不是傻瓜,他们也是“唯利是图”的实在人,他们早就想好了,等你做的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我就依靠你的数据建立一个类似于“板块构造”的学说。到那时候,你就不自觉给“洋大人”打工了,你就成了人家成功道路上的“劳动力”了和“铺路石”了。

你在这个世界上做出的科研成果是否有价值,对社会是否有真正的贡献,是成果本身的价值说了算,在哪里发表Paper并不重要。每个科学家都应该有宏伟的理想,有建立“量子力学”等伟大科学理论的志向,这样做的工作才有意义,这样才不会被埋没在科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才不至于沦为“洋大人”的奴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5926-448509.html

上一篇:强震前有唯一的前兆异常吗?
下一篇:缅甸7.2级地震后还会有大震吗?
收藏 IP: 202.108.19.*| 热度|

5 吕喆 刘洋 黄天明 陈辉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