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青椒”要注意打造自己的学术标签 精选

已有 12840 次阅读 2020-3-23 11:04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术标签

临近春节时,某从事地质工程专业的博士从外地来京办事,和我一块吃了顿晚餐。聊天时,我问了他博士毕业后近10年的基本情况说:“你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多篇,其中有多篇发表在本领域的权威期刊,拿下了3项基金项目,解决了教授职称,也戴上了几顶人才‘帽子’,在‘青椒’中算得上佼佼者啦。”他回应道:“这些年取得的成绩,与您的指导和帮助是分不开的,非常感谢!”

我接着说:“不用客气。表扬你的话说完了,该说批评你的话了。你也心知肚明,你发表的诸多论文属于‘鸟屎+石墨烯’型,几乎不会增长我们对岩土体力学特性和行为的认识。这个我能理解,博士毕业后为解决在高校的生存问题,不这么干确实不行。然你已解决了生存问题,该是想以后如何发展壮大的问题了。”听完我的话,他脸色微微泛红,忙举杯给我敬酒,然后说想听听我的建议。

于是乎,我又高谈阔论了一番,大意是:以后你要注意打造自己的学术标签,即选准一个方向,坚持不懈地努力,做出自己的标志性成果。这样的话,同行说起你,就会把你和某项成果联系在一起。譬如,一提起牛顿,肯定能想到运动三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聊到魏格纳,必然提及大陆漂移说,如此等等。某些学者之所以成为名人或伟人,是因为其做出的标志性成果,没有这个标签,同行凭啥认可你、尊重你?当然,能做出重要标志性成果的是少数人,但在盖棺论定前,只要肯登攀,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少数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人在年轻时,只要尽力了,虽仍可能做不出这样的成果,但不会留下遗憾。如果连试都不敢试,浑浑噩噩走完一生,有啥意义可言?有了这样的学术标签,你的腰杆自然会硬起来,不会人云亦云,也不会盲目崇拜权威,学术自信油然而生。再者,在联合申请有关项目时,同行能想到你;在开学术会议时,会邀请你做主旨报告。这也算是学术标签能带来的好处吧。

听完这番话,他连连点头称是,表示要踏下心来,思考下研究方向,选一个难度大且意义大的问题进行研究,在有生之年尽力做出标志性成果,以不虚度年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5926-1224861.html

上一篇:痛悼林韵梅教授
下一篇:英文翻译哪家强?
收藏 IP: 59.109.153.*| 热度|

60 步丰畅 刘立 郑永军 李诗豪 卜令泽 黄凯 鲍鹏 黄永义 杨正瓴 汪志昊 张北 罗汉江 吴斌 曾杰 季丹 曾荣昌 张红光 刘锋 丰成君 孟佳 杨金波 郝兆东 张启峰 张红伟 李晓姣 王卫 彭真明 刘全慧 王羽青 舒红 吕洪波 帅凌鹰 李陶 傅国旗 韩晓阳 吕健 杜培鑫 穆仕芳 马德义 李燕祥 张国宏 江克柱 李学友 左小超 段法兵 孙颉 赵志宏 张勇 宁利中 李晓瑜 申艳军 杜占池 廖洁 徐芳 梁洪泽 袁有录 王恪铭 李可 丁海霞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