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欢乐”的推免生(含直博生)面试 精选

已有 13089 次阅读 2018-9-27 09:03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推免生, 面试

 

我很少参加名目繁多的项目鉴定会和人才计划评审会,但一直乐意参加研究生招生面试工作,因为想通过“面试”这个窗口,看看我国高校培养的学生质量究竟如何。

今年共有17位来自我国多所著名高校的拔尖生,参加了我室昨天组织的推免生(含直博生)面试。这些大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如何?英文听说能力如何?表达和反应能力如何?请看如下镜头的回放。

面试组组长问学生A:请介绍下自己的简历(默认的规则是,用什么语言问,就用什么语言答)?她反应够快(估计提前预演过),不假思索地按照既有“定式”用流利的英语说起来。她才说了几句,组长立马打断道“没说用英语,请用汉语介绍。”她自言自语道“没准备中文简历呀。”于是自己先愣住了,过会儿前言不搭后语地讲了几句。我心里想,这还需要特意准备呀。其他学生也是如此,让其用英语介绍简历时,因事前有准备都滔滔不绝。然而,一旦用英语对话,则不时会出现这样的场景:一是几乎听不懂简单的专业词汇,二是经反复提示后嗯嗯啊啊地胡乱应付。

有一个简单的力学问题,我参加研究生面试时已用此测试过多批次学生,记得只有一个学生答对了。这个问题是:某沙土边坡,土坡的天然休止角是25度,问土的内摩擦角是多少度?该问题考察的是学生运用所学基本土力学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学过土力学的学生,如果基本概念清楚且能灵活运用,都能秒答。昨天复试时我问了两个学生B和C,结果都答错了。

我问学生D,教你们岩石力学的老师是谁?该生想了几秒,说姓李。我接着问,叫什么名字?该生一会抓耳一会挠腮,然后说不记得了。

我问学生E,在压缩下岩石出现体积膨胀的物质根源是什么?他答曰“剪胀”。其实正确答案是“岩石的非均匀性”。

有位老师问学生F,你准备选哪位导师读直博生?他回答说某老师。我插话道“你对该老师了解多少?”他说“我看过这个老师的材料,他在岩土工程领域很有影响。”我接着追问“你知道该老师的具体研究方向是什么呢?”该学生语塞了。

好玩的事儿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看到学生们萌萌哒的的实战表现,参加面试的老师们实在忍俊不禁。我参加完面试,回到办公室歇会儿,隔窗望,似乎看到天上飘来了八个字“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高校是大学生学习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乃至前沿知识的地方,学生对所学知识充分理解了,才能灵活运用,举一反三。从近些年我参加面试的情况看,形势不容乐观,真为我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情况担忧。无疑,每个阶段的人才培养出了问题,就会步步出问题,我国科研原创能力为何不够强劲,或许能从其中看到“缩影”。

相关:

推免研究生面试感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005718.html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5926-1137258.html

上一篇:NB奖得主高琨教授的开山之作发表在哪里?
下一篇:我国南海诸岛应部署应对巨震海啸的举措
收藏 IP: 124.166.232.*| 热度|

32 王永奉 李东风 史仍飞 冯大诚 李坤 郑永军 鲍海飞 周忠浩 褚海亮 郭战胜 罗春元 武夷山 黄仁勇 袁天宇 梁洪泽 徐耀 王永安 曹俊兴 杨正瓴 李陶 黄永义 徐绍辉 刘文才 吴晓娲 张国宏 李培 苏德辰 强涛 刘俊华 liyou1983 puhj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