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研究生培养还是“放养”好 精选

已有 15583 次阅读 2018-4-9 10:27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培养, 放养

  

【图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目的,在此致谢!】

去年研究生开题及中期考核时,我室地质工程专业有三位研究生(共有48位研究生上会作报告)获得“优秀”,其中有我的两位学生“上榜”。有位同事说“老秦,我看你平常基本上不怎么管你的学生,但为何你的不少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较强啊?你是如何培养TA们的?”

我说“别变着法的夸我,我这人经不起夸,一夸就想上房揭瓦,呵呵。每个老师有自己独特的培养方式,千篇一律不好。作为老师,或许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要给研究生们提供一个自由发挥的学术舞台,打造一个融洽的科研生活氛围,从你这儿能学到知识且能在某一方面创造知识,但这还不够,还得明白为人处世的道理,以后才能独闯江湖呐。”

我对研究生培养采用的是“放养”方式,就像牛羊群自由自在在草原上行走、吃草一样,没有什么严格的管理,也没有什么周会、考勤之类的东东,只要做事不离谱,随你自由发挥。

从以下几个方面说说我对研究生的“放养”培养方法:

1、论文选题

我这里主要研究方向,是用力学、非线性科学与地质学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地质灾害成因机制与预测问题。刚来的学生们经常问我“老师,我以后搞什么方向的研究好呢?”我这样回答“这事儿得问你,别问我,只要你对某个方向感兴趣,有想法,搞什么都可以。例如,你对售楼有兴趣,有别人想不到的点子能把楼卖出去,只要提前和我说说,我觉得你的想法基本可行,我都会支持。”

在科研工作中,导师应以因人而宜、量体裁衣的方式,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特长,发挥TA们的主观能动性,激发TA们的科研兴趣,鼓励TA们的另类思维,能翻多高的跟斗就给TA们铺多厚的垫子,能激起多大的浪花就给TA们修筑多深的池子,让TA们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岂不妙哉。例如,有的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强,就让TA做理论研究;有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就建议TA做试验研究。

2、科学研究

到了研究生阶段,知识面过窄,缺乏质疑能力,听学术报告提不出尖锐的问题,甚至没有问题可提,已成为研究生们的通病。我鼓励学生们有选择性地听一些本专业和非本专业的学术报告,开拓下思维很好,但听报告不要仅带着耳朵去,要勇于质疑,敢于提问,最好是提一个发人深省、且能让报告人意想不到的问题。研究生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要带着问题看文献,而不是从文献中找答案。不要迷信权威,任何人都有可能犯错。遇到难题时,自己先想一段时间,不要急于找拐杖,实在没招,和师兄讨论下,再搞不清楚和我讨论。研究生们对问题有了独立的思考,那怕想出来的招儿不对,后经一点拨,知道自己错在了哪里,印象深刻,可少走弯路。

我经常提一些司空见惯但一不留神就会出错的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地点让TA们快速思考、快速回答,以激发其思维活力。如盐池河山崩的位移-时间曲线与Libby坝岩滑的监测曲线相比,为何其位移加速段的速率较慢?;多锁固段力学模型能否用于描述地震震时阶段的锁固型斜坡失稳?答对的,夸两句;答错的,详解下原因。这样长期下去,同学们反映其思维活力有较大的提升。

我一直觉得,科研比拼的是独辟蹊径的另类想法,有了想法才有效率,在时间上拼消耗,没用的。因此,俺在考勤上从不要求学生们准点来、准点去,脑袋短路时也可随时出去走走,几天不来办公室或实验室也不用和我说,我也懒得问。

3、论文发表

我鼓励研究生们发表论文,尤其是SCI论文,但必须有真货,不要灌水,不要为发表论文而论文。

我多次和学生们说,如写的是地质灾害研究方面的论文,且主要是我的想法,主笔者先写出来,大家一块讨论修改,谁的主意好就听谁的,谁主笔谁当第一作者,我当通讯作者;若写其他方面的论文,发表论文尽量不要挂我的名字,也不能不经我的同意挂我的名字,即使有我的想法和贡献。记得有位已毕业的博士,发表论文没经过我的同意,挂上了我的名字,我知道后论文已经出版了,我对该生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4、科研生活

以我所规定的最高标准给研究生们奖、助学金,导师尽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TA们解决生活困难问题,让TA们能心无旁骛地静心科研。

我只要有时间,几乎每周请TA们吃一次饭,有些问题在饭桌上更方便讨论解决。我鼓励TA们在吃饭时喝点酒,吃饭时不一定聊学术,也可聊点社会九卦及趣闻轶事等逗大家乐乐,科研是需要灵感滴,有时需要在酒精刺激下才可能有,不是有句话叫“李白斗酒诗百篇嘛”,呵呵。不过,这事儿悠着点,因人而异嘛。

在人际关系方面,也要和涉世不深的学生们讲明白,良好的师生关系、师兄妹之间的关系是人世间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大家要好好珍惜,有嘛儿事放到桌面上谈,还有何种矛盾不能化解。

在我的引导下,师生之间关系融洽,学生们之间关系也像兄弟姐妹一样,不像某些老师的学生经常为一些琐事争吵,好多老师的学生都愿意去我们的办公室聊聊,真有点像聚义厅啊。有了好的小环境,学生们之间互帮互学、其乐融融,不出点像样的成果才怪。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5926-1108168.html

上一篇:紫坪铺水库蓄水渗入到龙门山断裂带深部了吗?
下一篇:地球发生过几次M≥9.0地震?
收藏 IP: 101.64.179.*| 热度|

35 鲁学星 何培龙 王从彦 吴斌 王少凯 许连明 杨正瓴 丰成君 朱朝东 王春阳 吕喆 杜向军 苏德辰 石锋 张波 徐耀 孙琪皓 黄永义 高友鹤 胡涛 陈莹 杜培鑫 孙颉 孙立杰 王兴民 张国宏 郭战胜 周宇 郭景涛 董俊刚 刘军 曹俊兴 朱志敏 张磊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