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新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meiya 除了教学和科研,还很享受网上冲浪!

博文

教学、科研及生活之断想——和“青椒”们共勉 精选

已有 5838 次阅读 2009-6-23 21: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科研、“青椒”

    今天心情有些郁闷,懒得说话,却想写点东西,原想起个飘渺点儿的题目,但为了方便归类,就有了这个中规中矩的标题了。
    我有十多年的教龄了,应该算是老教师了。若说科研,虚算比教龄更长,因为研究生还有三年。回想起来这些年的教学科研得失,还深有感受的。以我的体会,简言之——在高校混,科研的重要性是远胜过教学的。
    只要不是基础课教师,在高校,科研是绝对衡量一切的,即使是基础课教师评职称时也是要看文章的,即使科研文章少,教学类文章也要有的。教学再好,对于晋升职称所起的作用只是锦上添花而已,是充分条件,而文章才是雪中送炭,是必要条件。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现状,也是“青椒”们必须要认清的形势。
    现在,科研项目的申请呈现出两个极端——要么进入良性循环、要么进入恶性循环。在良性循环中,你有机会主持或参加项目,发了一些文章、有充足的经费作测试、参加学术会议、结识更多的同行和大牛们、进行项目前期准备和后期攻关等,你的项目就会接二连三、在行业里淋风沐雨,当然了职称也是突飞猛进的啦,一个字:爽!而在恶性循环系统里,没有契机参与到一些项目中,没有数据就不可能写文章(综述类文章发的机会少且不是大牛的也不会轻易被录用),没文章、没经费连参加学术会议的机会也基本丧失了,随之而来的是精神上的压抑、科研视野的狭窄,科研项目也就失之交臂,职称自然就很难晋升,而更多项目的申请又是以职称是否达到一定级别为前提的,那样的感觉也是一个字:恼。与此同时,没有科研只能做更多的教学,这又牵扯了更多的精力(即使你不刻意去专研教学,上课也是很劳神的一件事儿,毕竟我们面对的是无辜的学生,我们还有良心在),结果就是你与科研以及科研可以带来的一切渐行渐远了!
    但当你的科研到了一定的高度时,反过来搞教学则是另一番境界。你的视野开阔、见多识广,讲起课来旁征博引,学生自然喜欢,同时又有项目可以带学生毕业论文,让学生既有实践的机会又有经济上的收入,学生自然也追随你。若是建立起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则多数时候都是你只管申请项目,项目下来后自然有人去做(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硕士生和博士生都觉得自己是廉价劳动力的原因,很多团队就是一个老板加N多研究生组成的,若有同事参加则不好管理且支出也会增加,毕竟老师和学生的报酬不能一样么),汇报时ppt都会替你做好的,若是项目多的做不过来还可以“批发”。若是达到这种境界时,你反倒会有更多的时间上课了,而且上课效果一般还会很不错,当然也有特别不会讲课的人,那是特例了。
    当然,也不是每个老师都有多得忙不过来的科研项目要做,即使是参与、打工也得有人邀请你才行。这就涉及到选择导师或者是选择科研团队的问题。当然现在的孩子这个问题上都很“门清儿”,院士、院长是首选,然后是可以呼风唤雨的大牛们,当然还有少数有远见的孩子们会盯上一些有亲和力的少壮派,因为他们很可能会是只蓝筹股。一句话,你现在加入的团队很重要,在很大程度上能决定你的未来,首先是就业,然后是晋升。科学网上有类似的博文讨论——选导师是选大牛还是选少壮派,记得大多数人的观点是选大牛,其次是选择和大牛有关系的少壮派(既成为师孙辈),我也赞成这样的观点。
    现在还没有读博的“青椒”们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在以后读博时尽量别换专业或专业方向变化很大,这对一个人的科研是非常不利的。我从硕到博到后,三步三个方向(当然不是自己想选,是不得已而为之),现在的状况就很恼火,自己也很辛苦,唯一的安慰是我的专业面拓宽了,对教学还是有益的。  
    说了这么多,其实最后都是殊途同归的——我们的终极目标是生活!可惜我明白的并不早,女儿在我的肚子里和我一起考博,女儿四周岁时我离开她到外地作后,虽然我很尽心地照顾女儿,但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我还是错过了很多,现在每当女儿有哪方面不如意或是不完美,我就会反思是不是我的问题或是疏忽才造成这样的结果。当我醒悟时女儿已经上学了,到那时我才知道女儿学习好不好比我工作好不好更重要,自己工作有问题自己可以调整、改变,但孩子要是落后了,你再努力也没有用,你根本使不上劲儿。而孩子才是你最有说服力的“科研成果”,尤其是对于女人!
    生活不容易,现在高校的“青椒”们多数都很窘迫,挣钱不多,压力很大,我想告诉你们:生活是多元化的,实现理想的途径也很多,走科研途径最完美,也唯多数人所推崇。若是这条路不通畅,也尝试着走一下其他的路,比如先尽心赚钱,改善生活,当日子不窘迫时再选择读博、做后或出国。当然也可以只享受轻松快乐地生活、好好培养孩子,和孩子一起分享她们成长的过程。最后告诉你们一个我观察到的现象(样本不多,我周围了解的情况而已。也许偏颇,请勿对号入座):多数事业成功的人,他们的孩子成长常会出现问题(主要是学习不好啦),而相对来说工作上略逊一些的人则常会有一个非常出色的孩子,这种情况在我目及的范围内还挺明显,当然也有父辈优秀孩子优秀的,不过这样的好事不是人人都有运气能赶上的。想到这儿,我还算能聊以自慰,我不是很优秀,孩子也不是很优秀,都是中等偏上的水平吧,知足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492-239906.html

上一篇:“莲花”的威力
下一篇:又到周末了
收藏 IP: .*| 热度|

16 刘建兴 赵星 刘兵兵 刘玉平 曹聪 曾宇怀 陈安 周春雷 曹鹏 唐小卿 苗元华 陈华宾 李晓光 王立 邱青松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