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随笔 Mother‘s Day 精选

已有 4408 次阅读 2016-5-8 15: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Mother’s Day

——Give your mum what shereally wants

几年前看到国内的人们真情的享受Christmas Day,当时感觉还有些怪异,因为国内公众眼里的节日和节日本身的概念完全不是一回事,这里的圣诞节几乎等于购物。可能这种大型节日在国内没有假期,要不然味道会有所改善。关于母亲节和父亲节,我也能感觉到在国内的流行越来越明显,这与节日的意义有很大关系,也体现了日常生活中网络化、国际化的影子。若是放在5年前,我想回到家里不会有任何关于母亲节的消息,如今大家的朋友圈中会第一时间告诉你:今天是母亲节,最好给妈妈打一个电话,和她说一声“我爱你”!

关于妈妈的话题永远不会老去,不论如今你的身价如何,功成几多,妈妈永远是让你觉得温暖的人。儿时不懂事,长大一点之后发现她一直在为我成长努力着,离开家乡以后她时刻牵挂着你,成家以后才真的觉得她老了许多,我有了孩子后她依然陪在我的身边。我想这是亲情,是无法补偿和回报的。妈妈老了,身边的许多生活已经改变,有些事也是有心无力,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应该是一份责任。

很多事情已经忘却,可是曾经亲眼见到妈妈吃过的苦、所做的付出,我永远也无法忘记!妈妈没有那么多的文化,但她的心是炽热的,她的艰苦多半与社会有关,所以我一直以为她们这一代人是不幸的一代。记得我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就和妈妈说不要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不要认为我们没有钱就抬不起头,她们做了一件我们无法办到的事情:用一双勤劳的双手彻底改变了下一代的生活。相比而言,我只能愧疚,我没有太多自信能够如此的改变我女儿的生活。如果说自豪,我自豪有这样的母亲,我自豪出生在这样的家庭。到如今她依然不肯(或许是不能)休息、养老,她的肩上还有许多任务和压力,有时我也理解,也无奈。

看到小区的人们在讨论母亲节的事情,我感觉时代真的是变了,连老百姓都开始言论这样的节日,假以时日,或许可以随处听到人们对时政的独特见解,对科学的态度。这让我想起来我们小区的业主利用法律维权,向物业阐明不合理收费的现象。在非经济中心、非文化中心的底层社会(今天看到一个帖子讲述北京底层社会的感受),有人谈论国际化的节日,已经不同以往了。有时会想:国内是否有类似的节日?国外是否也一样钟情中国的节日?感觉如今的人们越来越没有规则,没有统一的信念相互交流时则显得无力,大家所坚持的想法根本不在一条线上。一个人使劲的说,一个人认真的听,只是没有反应,这样的现象着实可笑,却随处可见。

心中有杂念,不适合写字,溜达溜达…


TJ 泰河园

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1539-975818.html

上一篇:Mitochondria (I)
下一篇:随笔 ● 姥姥最亲
收藏 IP: 101.254.233.*| 热度|

4 黄永义 武夷山 shen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