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勇攀黄崖关 敢登古冒顶

已有 2745 次阅读 2017-11-5 18:46 |个人分类:凡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勇攀黄崖关,敢登古冒顶

——记凡凡小朋友视野中的长城

走一趟蓟县(也称蓟州)是我搬到天津后年内出游的一个计划,而且需要保证一年至少两次,那里坐落着“津门十景”中的三位——蓟北雄关(蓟县黄崖关长城)、三盘暮雨(蓟县盘山)、古刹晨钟(蓟县独乐寺),群山峻岭,值得多看看。国庆回来后一直没有多少闲暇时间,也是没有宜人的天气,眼看着树叶变黄,秋色即将过去,心中确实有些着急,限制放宽,温度如何无所谓,只要天晴的周末!上周五的天气不错,暂定次日出门。虽说周六开始为期四天的重度污染,感觉不会那么快漂到大山之中吧。周六的早上看看窗外,还有温暖、硕大的圆月一轮,还有闪烁的星星若干——晴天!随即叫醒了凡凡和老婆:“走,出发!”。

就这样,接了两单顺风车,穿过武清、宝坻、来到蓟县,天空还算蓝,只是能看到轻微的雾霾圈。

路上我们问凡凡:“我们去爬长城,好吗?”

凡凡爽快的回答:“好!”

“长城是什么,知道吗?”

“不知道。长城是什么?”

“。。。就是长长的城墙。那你还喜欢爬山?登台阶吗?”

“行!好!”


黄崖关这边有两个入口,一个是正关黄崖关,一个是太平寨,拼车的人说想要先爬后者,我送他们上山,盘山路果然不好走,可是绕起来很爽,如果速度可以开的更快些应该很刺激!几次小超车还真有点惊险,弯路对面根本看不到是否有车过来,走山路还是小心为妙,前方的车会无缘由的停下,不知他们想干啥。不知转过多少弯,凡凡是有点晕车了,到了山顶入口,突然发现人家不卖票。就这样,我又免费拉着那俩人到山底,来到黄崖关售票处。

就这样,我们入关了。


就是喜欢看这对母女的背影,这种场景让我觉得很幸福。在我眼里再迷人的景色也不如陪伴爱人一起走路,哪怕是山间小路。人,远远要比景更能触动内心。

凡凡很是兴奋,她不知道什么是长城,也不知道前方有什么,更不知爬山的辛苦。她们不用背着吃的,轻装前进,只要看风景就行了。好在今天我们的时间非常富余,听人说三个小时就能爬完,而我们有至少六个小时的时间。跟着小孩子爬山的乐趣应该远超于爬的过程,结果确实如此,孩子心中自然的美妙不在大局,不在远方,而是微细,是脚下。


“凡凡,这就是长城了!”

“哦!这就是长城啦!他长了好多牙齿啊!”

妈妈紧忙解释“人们透过那些牙齿看看到敌人啊”

“哦——!”

走着走着,看到房檐上一圈圈的雕刻,凡凡惊讶的看着,大声喊“爸爸,你看房子上有好多月饼!和咱家买的一样!”

“月饼?啊?哦!——还真是,挺圆的!那你看家你房檐交上坐着好多小动物吗?”

“哦,看见了!还挺好看!”

没走多远,凡凡有看到城墙上有许多小洞洞,又问“这些小洞洞是做什么的?也可以看敌人吗?”

“你可以看看试试啊,看能看见什么。”

“诶!我看到了葡萄!好多小葡萄!我要摘点吃!”

“葡萄?哪里有葡萄?”我们赶紧也看看,“哦,还真是!看起来很像葡萄!可是已经干了,不能吃!”

“我想吃!我想吃!你看那,这些洞洞里都是葡萄!”

“……”

走到第一个烽火台(又称烽燧,俗称烽堠、烟墩、墩台),看到里面陡峭的台阶,凡凡又兴奋了,说什么也要爬上去,妈妈不敢(我之前怎么没发现?妈妈竟然这么胆小,恐高啊!),那就和我一起上吧。这台阶超过了凡凡的一半身高,而且很窄,可她还是爬上去了!转了几圈,什么都没有,“爸爸,咱们下去吧!可是我不敢下,你抱着我下呗!”。


连续走过观音阁、真武庙(原本想进去看看,可是看到门口坐着的当地人非要让你进去看看,一点胃口都没了,感觉这里和人相关的一切都变了味儿),终于来到凡凡最喜爱的台阶,二话不说,就是一个爬!

“凡凡,能爬动吗?”

“能!”

“一会累了咱们休息!”

“不累!”

自己蹭蹭蹭爬到了前面,这个时候还是可以直立行走的,没走多远

“爸爸,我累了!”

“累了休息一下吧!”

“爸爸,我想让你抱着,我走不动了!”

“凡凡,回头看看你走了多高!看到刚才的烽火台了吗?”

“看到了!”

“再往前面走一段,还有烽火台,我们到那里休息!”

“我累了,爸爸抱抱我!”

“前面的烽火台有小红旗,你看见了吗?我们到那里可以吃点东西,休息片刻”,我试着找到能吸引凡凡的东西。

“哦!那里有小红旗!”看来这招能挺几个台阶(哈哈!)


又赶了几步路,走走停停。在我们的眼里可能前面都是台阶了,内心有些疲倦。可是想着伟大的工程,又有些震撼!看到远方的山峰、塔尖,总是想走到最高点,一览众山小,凡凡的眼里可不是这些:她每走几步台阶都想看看城墙,看看那些牙齿,看看地面上的小石头、小贝壳、垃圾桶、小蜜蜂,还总是捡树叶,觉得这里的树叶好漂亮,五颜六色。还喜欢扔雪糕棍,还不忘了吃自己专属的老北京牌面包。她的视野在脚下,在身边,才不会考虑前面有什么。假设如今的我们不知道前方是什么,会怎样?会想方设法的了解前方可能有什么,会有预期,会有期待,会有兴奋和失望,却不太会好好的活在当下。


实在走不动,就要躺在台阶上了。那就在这休息一下吧!妈妈也走下来给凡凡讲长城的故事,提到长城可以把敌人挡在外面,凡凡听懂了“如果敌人来了,我就用我的枪Piu他们(小手摆出手枪的手势)。等我回家找到子弹,就可以Piu掉敌人(哦,原来凡凡还记得几个月前的一把小手枪,子弹不见了,这孩子)”。讲着讲着,妈妈又讲到了烽火台,凡凡听着却不懂如何放火,如何生烟,反正前面就有一个烽火台,那就继续前行吧。

只不过在路上她会不自觉想办法停下,玩玩这,玩玩那!找各种借口,就是不想爬了!妈妈也有点累,但是还有点劲,可以接着爬,走着走着,停下来给凡凡再讲讲故事。

直到我们看到了“新衣服”的长城,开始还以为到达了古长城,其实不然,这还只是前奏。城墙没有那么规律,石头的形状也没有规则,高度也提升了不少,凡凡上起来真是有点困难!好在前方还是有小红旗,还有卖小玩具的商家,还好有一些人在前方,让大家都有点动力。


这个时候开始打退堂鼓的不是凡凡,而是孩儿她妈!一个担心怎么下来,因为她知道下来的时候更累;一个担心水没有带够,往前走的越深,返回的时程越长,还要考虑哺乳期涨奶的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我这个不怕累,充满动力的孩儿她爸,鼓励大家前行!前进,前进,前进进!(哇塞,凡凡竟然知道这是国歌!而且还特意高诉我前面的红旗是国旗!看来幼儿园肯定是介绍过这两个专有名词。)


就这样,我们又有了新的力量,凡凡冲在前面,有种满血的干劲。阳光越来越少,前方渐渐黑了下来,不仔细看时间还真的以为走了一个下午,其实这才刚过中午!所有的负重都在我的身上,仅存的一点水还要留给凡凡。这个真是失误,水杯忘记在车里了!看着前面没有城墙的长城,凡凡还表示这个不是长城了,那就爬山吧!

话说妈妈问她“这回知道长城是什么了吧?”

“嗯,知道!——长城是用来爬的!”

“……”那就爬吧,真的变成爬的了,大石头只能攀岩而上,慢慢来了!



不知这个时候凡凡还在思考什么?坚持走了这么久,倒是没有说累!而是不断的向前走。看到前方的“垃圾桶”变成“垃圾筐”了,还是不是捡点拉结扔进去。这个时候凡凡看到别人都那个拐棍,她也想要!这下好了,满山的就是捡棍子,大小不合适不行,不结实不行、太粗了不行,还要给爸爸妈妈各一根棍子。后来我给她找了一根树枝,外加一个小手枪,这两个武器凡凡一直带到山顶。

走了这么远,每次回头都会“哇塞!好高啊!”感叹一下!

走了这么多台阶,再奇怪的石头也不再害怕,再高的坎儿都能过的去!只要有爸爸,凡凡哪里都敢走!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黄崖天梯”的脚下,302阶台阶,我不觉得是个问题,因为我还没有累!凡凡看着也没啥问题,自己看着碑文,还在寻找自己认识的字:

黄(红黄蓝的黄)、天(天空的天)、无(凡凡非说是云彩的云)、蓝(蓝天的蓝)、山“大山的山”、长“Bigand Samll”、关(天空的天,又看错了一个字)、上下(上上下下)、一(一二三的一)

小宝宝不要着急,慢慢的会认识的!

面对这些个台阶,唯一感觉到有困难的还是孩儿她妈!还是考虑那些因素,竟然多次强调要不咱们返回吧,登上去啥也没有(我还没去过的呢);登上去下不来怎么办?没有劲了怎么办?

其实什么都好办,有我呢,不要怕,咱们能上去就一定下的来!

走吧!



这一路上我们换了好多“拐棍”,停下来好几次!能走到这里的三岁多的孩子还没看到,六七岁的孩子倒是挺多,叔叔阿姨看到凡凡总是会给她加油!凡凡多少也加了“一两个台阶的油”,不过也不能难为她!已经走了将近三个小时,凡凡没有让人抱!

“这个长城好高啊!这是最高的长城了!”凡凡感叹呢。

不远的前方有个稳重、缓慢的声音回答“孩子,这并不是最高的长城!祖国大地、万里江山,还有更高的长城,更高的山峰!”。

我们抬头一看,是一位老奶奶在下行,凡凡好像听懂了,又好像没听懂!走过去之后,又大声说了一次:

“这个长城好高啊!这是最高的长城了!”

是的,在凡凡的眼里,这就是第一个,这就是最高的!不过,这也是暂时的!

我们问她“累不累?”

“累!好累啊!”

“那你喜欢爬吗?下次还爬长城吗?”

“爬!明天我还来!”

“……”你自己来吧,我们可是没有劲了。

“凡凡,明天你的腿就会很疼,你不怕吗?”

凡凡没有吱声。下山的时候我们问她的腿疼吗?

“不疼!妈妈说我的腿明天才会疼!”(事实证明凡凡说的是对的)



天梯过后,确实可以看的更远,而且阳光又回来了,只是没那么强,还是觉得风大,易冷。

我很想知道凡凡的眼睛能看到什么,关注了什么,看到了什么有意思的东西。不管怎样,她不恐高,她不厌倦,她很疲倦但也很喜欢!这就可以了。我们休息片刻,喝掉了所有的酸奶和六个核桃,只剩下凡凡的一点水源,补充肉和干粮。这个时候上来了一个年轻的团队,听口音偏湖南、湖北,瞬间让我想起老叔、老婶和岳阳的爷爷奶奶。他们看到凡凡有给了许多鼓励,小朋友能走到这里不容易啊!


再向上走,就真的没有城墙了,是一条铺满枫叶的山路!凡凡休息过后有些走不动,我也只好抱着走一段,就这一段,几十米的路程,顿时觉得很辛苦,耗尽了我一路剩下的体力!还是需要鼓励凡凡独自前行才好!山路崎岖,盘旋而上,有的石头已超过凡凡身高,只能双手举上去,再把妈妈拉上来!就这样,我们走一步,休息一步,终于还是走过了爬坡的路段。


到了山脊,看到了远处的山峰,山谷里的房屋,还有山腰的栈道,还有蜿蜒的长城。终于上来了,这种喜悦只有让她自己体会才知道,通过别人的描述是无法让小孩子真正理解的!看到凡凡的笑容,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妈妈恐高,竟然不敢站在那条小路上,只能蹲着不动,很怕自己会摔入山谷中,遇到某位仙人。

凡凡不知道害怕,看到最高的石头,总是想要爬上去,爬下来;再爬上去,再爬下来!很多小阿姨或是大姐姐都不敢坐,她再上面很享受!却不知道自己的旁边就是悬崖、山谷,稍不留神就会掉下去。虽说我假设过她掉下去我该如何快速把她接住,结果就是没这种可能,掉就掉了,没法接,没法救。那就好好陪着她吧!



在上面休息一阵,玩了片刻,看到了轻度的雾霾,也该回去了。

下山的目标是家里,下山不需要做很多攻,下山凡凡不用爬,而是蹦!连蹦几个台阶(当然是我在中间紧紧抓着她的双手)。不过下山真的很累!不知道凡凡累不累!回来的路上捡了许多树叶,为了难道十元以下的礼物,还主动问卖货阿姨“这个小火车多少钱?”,这个可是一大进步!想来在生人面前害羞、内敛的凡凡,竟然主动开口问问题!不错!看来做事有足够的意愿和兴趣才行,能激发许多潜能!

到车里没多久,凡凡就睡了!她是真的累了!


后记

总体来说,还不错!她们喜欢,我就喜欢!来的时间有点晚,没有看到艳丽的山谷,但也能看到群山的巍峨。计划入冬的一场大雪天气下再来一趟,看看妖娆的金山!这个时节过来就是人很少,这个好!到哪里、做什么都不会和人挤,非常安静!此外,还需要弄一个高像素的相机,拍出来的相片角度不好就罢了,清晰度不够是真让人头疼。

TJ

2017年11月4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1539-1083911.html

上一篇:首届幼儿秋季运动会
下一篇:2018就这么来了
收藏 IP: 180.97.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