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EHS Letter (II)

已有 2418 次阅读 2017-4-2 10: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胸中有团队,安全你我他

我喜欢关注公司向未来迈出的每一步脚印,我喜欢不断的接触团队协作性的工作;我也喜欢向老员工取经,我还喜欢不断的批判和尝试;我喜欢自由的发挥,我也喜欢努力创新。不知不觉的,心中确实有自己的构想,希望像其他老员工一样,有自己的团队,披荆斩棘;希望像老员工一样,无微不至,勇于创新;也希望像老员工一样,虚心学习,为同伴着想。

正所谓:胸中有团队,安全你我他。

前不久看到公司康龙学院博士班的同事顺利毕业,虽说我们不相识,可是看到人们通过努力拼搏换来成功的喜悦,就会由衷钦佩他们的坚持和努力,也能感受到公司对人才的培养;看着前不久公司与默沙东就收购默沙东英国霍兹登园区达成一致,能感受到这个大集体在布局全球的脚步;再到年初收购QuotientBioresearch以及后续数月的整合,一样能感受到岁月的沉淀,为不久的将来厚积薄发。而这一切,确实离不开团队,安全也一样,需要大家有团队意识,需要整体有安全的氛围。

胸中有团队,自我保护为上。在项目任务较少的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的力量就可应付。可是在项目内容较多,需要高效完成的时候,团队协作的力量才会凸显出来。不是简单的一个人负责一块,若干个人相加的结果,需要协作,好比每个人变成了一个集体的臂膀、每一个零件,大家相互配合,才能完成更高级、更艰巨的任务。这个时候不允许任何一个人“缺席”,否则拖累的将是整个的团队。自我保护是本能,也是能参与集体协作的前提。在每次投反应之前同事都会多次提醒注意实验的安全,做好防护。如桥哥所讲:白衣护身加三防,橱低通风保安康。这是完成团队协作的前提。记得工作之初参与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HTS工作,需要测试的化合物数量高达1.5 million,每一个步骤需要2~3人搭配协作才能顺利完成,缺任何一人都会降低通量。

胸中有团队,爱惜同伴为坚。在实验室做每一个步骤都需要考虑是否会干扰其他同事的实验,切记不可只考虑自己手里的工作。在同位素实验室操作放射性物质的时候需要格外小心,每次完成实验需要做wipetest,保证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放射性会污染到其他同事工作的区域;在处理生物有毒样品时需要严格按照隔离区、污染区的位置却分污染物,避免污染、伤害到其他同事;在做每次反应也一样,使用的试剂、孵育的条件、反应的性质,需要考虑到其他同事所投的反应,避免生成意外危险。不为组员考虑的领导不是好领导,不为集体着想的员工不是好员工。心中需要有团队的意识,为他人着想,保证自己安全,尽量减少对他人伤害。

胸中有团队,大局意识为重。有人说全局意识是领导的事,有人说这与我毫不相干,有人说我就是个打杂的,无需考虑到他人如何。这就是问题,这就是氛围,这就让人觉得一个团队很LOW。一个没有全局意识、集体概念的团队好比一盘散沙,这个时候老员工的表率就很重要。让每位新入职的员工感受到人们做实验的严谨性,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安全问题更是需要整体考虑,在相互协作的过程中需要倍加小心,任何一个事故所造成的损失都不能以个人的得失计算,需要有全局的概念;虽说有如白细胞在体内巡逻一样的安全员在不断核查,实验员在操作过程需要有全局意识,不可只顾眼前,不可大意;虽说看起来自己的不良习惯不太重要,若多人都有一种不良习惯,换来的就是对无辜人员的伤害。

胸中有团队,协同维护为首。一个良好的氛围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事实的检验、需要不断的传承。虽说年年讲安全、天天提安全,可违规操作、意外伤害还是会发生,有时伤害是无法避免的,常在河边哪有不湿鞋的理,可关键是需要大家一同来维护。有时我们会钦佩德国人的严谨、美国人的包容、日本人的工匠精神,这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沉淀,需要储蓄。十多年来,公司的安全隐患越来越少,可是面对新的技术、新的反应、新的项目,安全隐患也会随之而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个良好的环境需要大家携手维护,安全才能有所保障。

胸中有团队,安全你我他!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1539-1043168.html

上一篇:EHS Letter (I)
下一篇:DNA-encoded drug libraries
收藏 IP: 59.63.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