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ojiang

博文

中国青年学者的论文发表困局 精选

已有 20246 次阅读 2016-4-6 14:2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高校, 青年学者

近期,Publications期刊刊登来自西安大学田美老师的文章“Perish or Publishin China: Pressures on Young Chinese Scholars to Publish in InternationallyIndexed Journals”。该文通过对中国青年学者的调查,研究了中国青年学者对高校科研机构的文章发表要求的态度,及这种要求对青年学者行为和生活的影响。

作者用中国某一大学的新任讲师聘用制度举例,描述了学者的出版水平在职业生涯中的重要性。


岗位责任与任务目标
1. 无海外学习工作经历者...需在聘期内完成连续12个月的海外经历。
2. 教学能力要求:具备教学能力;取得授课资格;参加过教学能力培训;通过教学能力考核;至少有一次完整的助教经历。
3. 科研项目:主持一项国家级项目。
4. 论文数量和标准: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篇;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最具影响力期刊发表论文2篇;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


下面是作者在对一些青年学者的采访中,一些学者反馈:

 

压力

 

“我一直压力很大,3年5篇SCI文章,相当于每6个月1篇。。。”

我对新的政策怎么看?压力太大了。。。你想想,你花2,3个月准备文章,然后用2,3个月进行同行评议,最后被一句话拒掉。。。”

一些在国外留学过的学者也反映:

一位在新加坡留学的学者说“我们需要6年发30篇SCI 文章,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没文章,那么滚蛋!”

一位在美国做PhD的学者说“在美国的老板从一开始就迫使他们做大量的试验,因为他经常需要给实验室负责人和学院领导交报告,这样才能在3年的任期之后继续留任。所以在美国的新任助理教授都像疯子一样,拼命的工作。”

 

对于出版要求的政策:

 

有人说“Publish orPerish就是学术圈的现实,谁也改变不了,也没有一个单一的国家能改变的了。”

“怎样来评价学者的研究水平?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更好的解决办法,可是在找到这种更好的办法之前,我们都要遵循现在的法则。如果没有一个评价标准,那么可能就要回到“大锅饭”年代了。如果没有发表文章的要求,那么大家可能都会失去了研究的动力,如果不要求SCI文章,那么就会出现好多低质量的期刊。。。”

我不能仅仅满足于学校要求的最低标准,我想要发更多SCI文章,我发的越多,未来我的晋升空间就会越广阔。”

 

对于质量和数量的争论:

 

学校的新政策使我们有些急功近利,如果要发一篇高质量的文章,我需要花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收集数据,这样才能发表有影响力的文章。”

如果没有发表数量的要求,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节奏来安排工作,可能会作出更有价值的成果。可事实上不是这样的。”

例如,我有一批好数据可以写一篇高质量的文章,可事实上,为了符合学校的要求,我需要分成6篇文章来发表。这就是现实!”

为了符合学校的要求,我们需要研究一些热点问题。如果你的研究太过新颖,可能在发表方面会有困难。如果你没发够足够的文章,那么你离被辞退不远了。”

我们管我们的工作叫灌水,常常是用同样的方法,应用到不同的事物上去。这些工作就像给蓄水池加点水。”

我们医院的同事压力更大,他们不仅要医治病人,还需要SCI文章来晋升。他们没有时间,只能通过一些“高效”的手段了。”

 

对于出版和其他工作的时间分配

 

“我们不仅要做实验,还要教课,还要带学生,还需要去国外交流学者一年。。。”

 

精神和身体上的压力

 

“当我获得PhD的时候,我已经感到耗尽了所有的精力。我需要休息一段时间,可是新的政策没有给我们一分钟的缓冲,我觉得我快崩溃了。”

一位50岁的学者在办公室不幸去世,他的学生描述:“每天他都要在实验室工作到深夜,晚上10点还在讨论稿子,给我们一遍一遍的修改,一遍一遍的指导,直到半夜2点,我们才可以回家。”

这件事给了一些学者极大的震撼:“我们开始一起去医院体检,我的胃查出有问题,因为我很少按时吃饭,有些同事得了神经衰弱,我们经常会感冒,因为我们的免疫系统出了问题。从今以后,我们要按时吃饭,好好锻炼身体。”

 

工作和家庭的矛盾

 

“吃过晚饭,我就得去实验室工作,我的妻子理解我,也必须理解我。试验是最重要的事情,没有之一,你必须去。”

“我女朋友非常支持我,每天我回到家,晚饭已经准备好了,不用再吃学校食堂,我感觉很温暖。。。”

我觉得非常幸运,因为我妻子非常支持我,家里的事情什么都不需要我做。”

我告诉我的妻子,我要努力工作,所以你就不用太辛苦,要是两个人都努力工作,谁来照顾老人,谁来照顾这个家呢。”

我和我妻子想要一个孩子,可我确实没时间。”

要孩子的计划被一拖再拖,家里的事情只能往后排。我妻子非常不高兴,可是我没得选择。”

我在去学校应聘的时候,面试的人对我说,你必须保证未来几年里不能要孩子,因为课题组刚刚接了一个大项目,如果你不能保证,那么我们不能聘用你。作为一个女人,我别无选择,世界永远不是公平的。”

为了提升在世界知识经济中的竞争力,中国不断加大科研投入,这也导致了中国的高校采用严格的评估手段来促使学者加大科研产出。所以青年学者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本文的采访中,不同学者发表了新政策的积极和消极的态度。真心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加全面的评价体系出现。

全文链接:http://www.mdpi.com/2304-6775/4/2/9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68824-968219.html

上一篇:从跟腱断裂到恢复这半年
下一篇:科研作者与学术期刊编辑关系的思考
收藏 IP: 59.108.105.*| 热度|

40 黄仁勇 张越 章雨旭 蔡小宁 姚伯元 王喆 万润兰 刘波 张骥 杨正瓴 胡锐锋 王启云 陈万浩 李卓亭 王海冰 王府民 陆绮 赵锐 张能立 黄永义 范毅方 苏光松 武夷山 魏青山 娄泰山 郑斌 谢平 陈南晖 王兴民 姚伟 陆泽橼 高绪仁 王金良 xlianggg shenlu yunmu zjzhaokeqin taoshl brn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