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nikan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inikanhai

博文

牵挂

已有 2082 次阅读 2020-2-9 22: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牵        挂

2020.1.19(腊月26835分,我正在吃早饭,手机响了,拿过来一看,嚯,是老战友。我打开手机,开口问道“冯大哥您好啊!”“诶,你怎么知道是我呀?”“手机有显示啊!上次给您打电话后,就把您的电话记在手机里啦”。“哦,原来是这样啊”。

来电话的是冯树田老战友,好大哥,高阳人,1966年入伍,197410月我到坦克七连当二排长,他是指挥排长。老排长是一位好大哥,对我这个新兵蛋子给予了很多帮助,特别是1975年野营拉练那次,没有他挺身而出主动救急,没有他关键时刻出手相助,我就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完全懵了。所以一直心存感激。2018年坦克七连老战友首次定州聚会,他去了。我非常纠结,非常想去,毕竟四十多年没有见了,特别想跟老战友们见上一面。可是由于带孙子又的确离不开,不得已,买了火车票又退了,成为心里很大的遗憾。后来根据战友通讯录,我给他打了电话,中断了几十年的联系终于接续上了。

“冯大哥您一切都好吗?身体咋样?”寒暄几句后冯大哥问:“贺宏记总不接我电话,去北京冯占彪也说联系不上他,他怎么啦?”“我也很长时间没见他了,不知道他的情况啊。”“我给他打电话,打通了没人接,心里不放心!”“冯大哥您放心,这个事交给我了,我尽快去他家看看。”

说起来贺宏记跟他是老乡,一个车皮到的部队,他年长一岁,俩人关系一直很好,他当指挥排长的时候,贺宏记是技术员,后来是坦克七连副连长。再后来从副营长到北京军区装甲兵北戴河教导大队任职,转业后在中国煤矿北戴河疗养院当书记。

贺宏记一直是我心里的偶像。1973年初我们从新兵连训练结束,我被分到坦克九连当炮长。坦克三营集体活动的时候,贺宏记作为营值班员的那个形象,让我们这帮新兵赞叹不已,他精神抖擞、器宇轩昂,举止干练、声音洪亮,颜值很高,无形中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我到七连当二排长,作为副连长的他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

2020.1.20日(腊月二十七),我先给贺大哥通了电话,随后驱车前往他家拜访。按照前一次来的印象,我直接找到中国煤矿疗养院家属院,按照他的提示直接上了四楼,敲门,开门,一位老太太迎出来,“您好,这是贺宏记书记家吧?”老太太打量我一番开口道“你是谁?”“我是他的战友!”“哦,北面那一栋的这个门”。嘿,居然走错门了。我道谢下楼直奔新目标,楼门有密码锁,我再给贺大哥打电话,告诉他我在楼门口啦,他那洪亮的声音响起来,“门开着呢,上来吧!”果然门虚掩着,一拉就开了。看来是细心地贺大哥知道我要来,早早就把大门打开了。

原本我膝盖痛,上楼比较怵头,可这回我一口气上到四楼,他已经在门口等着了。进门就是一个熊抱。很久不见,心里惦念。虽然是在一个城市住着,这个城市还不大,但毕竟一个在南端,一个在北头,各有自己的事情,见面机会真的不多。贺大哥还是那么精神,根本看不出来是73岁的人,他双目炯炯有神,说话干脆利落,茶几上到好了茶水,摆满了干果、水果等。聊天中知道,他在三年前的一次待客喝高了,心脏不乐意了,来了个房颤,第一次措施得力,三天就把房颤给灭了,很高兴。可是好景不长,半月后房颤卷土重来,这一次连续干了9天,才把房颤给制止住。之后就比较注意起来,这两年情况保持不错。至于说为什么没接电话,他说没有发现未接电话啊,也可能是骑电动车溜达没有听到?我还转达了坦克七连老战友微信群里任建华等老战友对他的问候,他说我上微信不多,今后多上去看看。“嫂子好吗”?“还在干老本行呢(操持一个经营针织品的小店面),喜欢,就干呗,闲着也没啥意思。”一儿一女两个孩子都很好,都成家立业啦,孙男嫡女齐全,过年都回来热闹。他还回忆起我俩第一次见面的情景:在张庄村东三营坦克停车场,那天轮着我在那站岗,他在那值班,他问我哪里人,叫什么,我说叫齐彦收,他很惊诧,随后打趣“你刚当兵就来‘验收’?岂有此理!”之后便哈哈大笑,我心里想这个领导很幽默耶。

眼看天色已晚,我起身告辞,我抱歉地说,“虽然来得少,但心里一直很近。您长我7岁,是永远的老大哥,好大哥。有事尽请吩咐,我有车方便,保证随叫随到,指哪打哪!”他起身送我,我坚决阻止他下楼。恋恋不舍的离去。

战友,而且是老战友,彼此之间的惦念牵挂是无声无息的,是纯洁无瑕的,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是没有丝毫利益瓜葛的。在这个世界上,战友情深,弥足珍贵!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62087-1217783.html

上一篇:请教:两个太阳,这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北戴河海滩礁石有故事
收藏 IP: 117.132.160.*|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