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找到自己的天赋,就是找到自己的学术道路? 精选

已有 11725 次阅读 2015-7-21 02: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所在,看你找到没找到而已,我的感觉是这样的。做学者是跟风琢磨锻炼技能什么的,但一旦找到自己天赋后,都不用劝自然而然就失去了跟风的兴趣了,此时你的学习速度比正常人快出无数倍,思路也成了十分独特的东西,只要有几年空裕时间很有希望直接走入科学家队伍。

     我的天赋是系统思维,很容易在一大堆混杂的东西里找到根源和脉络,这点从小未遇到对手。但其他比单科没有一科是别人的对手,尤其是数学和语言更烂,数学还勉强能读进去,语言方面几乎就是白痴,在深圳当了5年公务员居然还听不懂广东话的货。思维的时候也是乱七八糟,有时是图案甚至动画或音乐,有时是很清晰的逻辑,有时在几个风马牛不相接的事情上来回跳动,有时死机偶尔还变收音机,这还没法控制,没办法,我是疯子。。。。。。另外记忆力是我的短板,从来就不擅长记忆。从30岁左右开始模模糊糊感觉到自己这方面天赋后开始朝着寻找自我的路走,一直到遇到老邪老师后才真正清晰学科交融方法的关卡咋破,遇到吕老师后才迅速把所有学到的知识开始融汇起来,现在基本可以说找到自己独有的学术宇宙图式了。

    人到45,大学毕业后24年,终于觉得自己高考到线了,学科全部打碎从零开始,重新修炼,很痛苦但很舒畅的感觉,这次是真正的”本科生“了,呵,盖亚导师的本科生,一切都很好奇的大一本科生。

     初入学的感觉是作业不好做,但以往可能琢磨几年才稍微清晰的问题现在经常个把月就基本摸清线路,随着各学科功底的逐渐积累,在科学哲学的引导下迅速重组起自己的学识,这下真的感觉没学科了,只有无数的知识点挂在那里,跟超市似的那感觉,思考就成逛超市,说不清。哦,停滞了3年后终于又开始敢写论文了。有时想一想自己很幸运,要不是上网就没法子连续拜师,没法子找好几个哥学东西,那样的话要找到自己的学术道路可能难度极大吧。好吧,今年算是我第二轮读大学的第一年吧,我是新生嘿嘿嘿。

     大陆大学教育问题颇大,我实在无法想象学生一群跟着一个课题组导师学,能很大比例轻松找到自己的天赋,尽管入门快但后劲会怎样呢? 有希望突破自己导师么?


     得把自己的一些破经验告诉大陆大学的徒弟们,让他们学我千万不要像我。我这辈子没法给他们做大树啦,我都不知道自己啥时候能学出样子来了,但希望他们明白无天赋无希望这个道理,也能尽快找到自己的天赋,去专心朝着自己的天赋去发展,别像我蹉跎多年才逐渐懂事起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61693-906843.html

上一篇:悲怆。。。。。。只听歌。
下一篇:寻找大型外资环保企业——可能是破解了无污染生活污泥资源化问题
收藏 IP: 175.43.113.*| 热度|

38 朱晓刚 彭海杰 武夷山 鲍海飞 徐军 陆泽橼 李土荣 贾峰 徐旭东 侯沉 吕洪波 李轻舟 李天成 王启云 赵美娣 汪晓军 赵保明 张忆文 刘全生 姜咏江 边媛媛 魏焱明 倪乐意 陈小润 曾杰 柳林涛 张云 李卓亭 张成岗 azjxa ybybyb3929 cyllcz qzw bridgeneer czw1016060113 aliala changt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