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泰山 教师,翻译

博文

蔷薇街-钢琴和音乐长篇小说

已有 1837 次阅读 2021-11-6 08:39 |个人分类:长篇小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第三章小姑娘初试钢琴 林茜語趣谈选琴

暑假快结束了,林茜語打算把儿子林柯彤接回来,林柯彤今年上五年级,林茜語有些焦虑,是放在杭州读初中,还是带在身边,这儿起码也是省会,好的中学有的是。

今天林茜語一直很忙,白天总是有家长来访,到了下午,门铃一响,林茜語一打开门,是谢丽牵了一个白白细细嫩嫩一个穿了白裙子的小姑娘,那样子简直就是小一号的谢丽。

林茜語笑了,“你女儿?真讨人喜欢,漂漂亮亮的小公主。”谢丽道:“是,四岁了,暑假过了,就五岁了。”对孩子道:“喊林老师”,林茜語微笑,向着小姑娘道:“叫什么名字?”小女孩倒是不怕生,回答:“谢捷妤。”然后立刻指了钢琴道:“我要那个。”林茜語笑道:“好啊,天生的学钢琴的材料。”她把钢琴盖打开,小姑娘爬上琴凳,两条小小的腿悬在凳子上,两个小胳膊快速的在钢琴上滑动。

谢丽有些着急,对林茜語道:“她在瞎弄。”林茜語道:“孩子都是打这过来了,没关系。”

谢丽道:“我打算买台钢琴,不知道买什么牌子的?”林茜語道:“国内的珠江,星海,现在国内有些人在将日本的二手钢琴倒腾到国内来,价格也不便宜,等等吧。”谢丽道:“你看我这孩子现在学琴是不是早了点?”林茜語:“五岁吧,我那时就是五岁,早点没关系。”

谢丽道:“是的,我也想让孩子早点学,我学得太迟了,都说学钢琴要有童子功,否则大了就学不出来了。”林茜語道:“贝多芬,莫扎特这些大音乐家都是三四岁开始就学琴了,等到八九岁就能够登台演出了。”

谢丽道:“我父亲就喜欢音乐,小时候经常放古典音乐,像贝多芬的交响曲,海顿的小夜曲......”林茜語道:“是的,家中有个人喜欢音乐,就能把全家都带动起来。”

谢丽道:“是的,我哥哥妹妹都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喜欢音乐。”林茜語道:“我家里也一样,哥哥从小学小提琴,钢琴,我也会拉小提琴,很不错的。”

谢丽道:“就这么讲定了,一开学我就把谢婕妤带来上课。”

林茜語道:“可以,到时先做个测试吧,看这孩子能不能坐下来。”

谢丽带着孩子刚回到医科大学父母家,就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她的一个朋友刚从日本回来,带回来一台二手的日本卡哇伊钢琴,问她要不要,谢丽犹豫了一会,说:“等我电话。”

谢丽赶忙骑了车去找林茜語,林茜語道:“要见了钢琴再说,问你朋友什么年代生产的,价格多少?”谢丽道:“好的。”林茜語道:“电话就在这打,说不定我还能帮上忙。”

谢丽拿起电话,和朋友谈了几句,对林茜語道:“卡哇伊,70年代产,126高度。”林茜語道:“有二十年了,卡哇伊是日本产的专业钢琴,有一定的质量保证,卡哇伊声音温柔细腻,可以考虑,但是最好能够当面试弹。”谢丽道:“那我再打个电话问问。”

谢丽打电话过去,对方连连答应可以当面验货,事情就这么说定了。

林茜語道;“有时候人与琴是有缘分的,偶然遇上,说不定就是你们的缘分,就像我们俩一样。”谢丽道:“是的,假如你不再这条街上教授钢琴,那么也许我们一辈子见不到面,就是见了面也不认识,对不对。”林茜語也笑道:“我要不是离婚,就不会辞职,不辞职我就还在学校里当我的语文老师,怎么会在这租了房子开钢琴课。”两人说的高兴,林茜語道;“今天我高兴,一会我们去下馆子,我请客。”

 

第四章 小小酒店诉衷肠 欲言又止难言尽

沿着蔷薇街向东走,一连串几个小酒店,一家牌子上挂了小小酒店,林茜語道就这家,两人进去,小店显得洁雅精致,一个年轻女服务生过来,林茜語道:“我们上楼,楼上安静一点。”

两人上楼,就在靠里面窗口的酒桌边坐下,楼下是一户人家的小院,院内摆放了许多花盆,鲜艳的月季、玫瑰、粉红、奶黄、大红,紫色花都开了,一股浓郁的花香弥漫在周围,服务生给两人放上喝水的玻璃杯,然后问“喝什么,茉莉花,黄山毛峰,还是碧螺春?林茜語道:“我喝碧螺春。”对谢丽道:“你喜欢喝什么?”谢丽对喝什么茶不讲究,她受父母的影响,一般在家只喝咖啡,牛奶,说;“随便,你喝什么我喝什么。”趁服务生去准备之际,林茜語仔细看了一眼谢丽今天的穿着,白色的套裙,说道:“你很会打扮。对映你的皮肤。”谢丽道:“我也就是随便选一件衣服。”林茜語道:“我对穿衣不讲究,都是衣橱里乱翻一件就穿出来了,管他好看不好看。”

谢丽道:“是的,你穿什么都好看,等一下,我们去逛街好不好?”林茜語道:“好的,我好长时间不逛街,也没有时间。”林茜語把服务生递过来的菜谱随手翻开,点了几样荤素菜,端起杯子喝了一口,说:“这茶味道还不错,一股清香,是今年新茶吗?”

服务生道是的,雨前的,林茜語道:“反正我们雨前雨后也喝不出来,只要是新茶就行。”菜一样一样端上来,果然很精致,就像这个小酒店静雅的摆设,菜也一样,干净,卫生,味道也不错。

林茜語问谢丽道:“来什么饮料,你喝酒吗?”谢丽道:“有时候喝点,家庭聚会,喝点葡萄酒,果汁。”林茜語道:“那我们喝点淡的,低度酒。”谢丽道:“好。”

林茜語道:“服务生,有酒吗,低度的,果汁也行。”

两人一边喝酒吃菜,林茜語慢慢道:“谢丽,我看你性格挺执拗的,好像有点忧郁,是不是?”谢丽好像一下子被人道着心事,不由得不自然笑了一下,“没有呀,我还好。”林茜語笑道:“我这双眼睛很毒的,能够看出来。”谢丽脸红了,不言语。

林茜語继续道:“我走过来了,人生就是这么回事,不要老是把自己困在牢笼内,自怨自艾,毕竟这世界大得可以让每个人自由自在,跳出来就是另外一个天地。”谢丽点点头。

林茜語道:“比如这钢琴,孩子学和成人学完全是两回事,孩子只是跟老师学,根本没有选择的,而成人不一样,可以选择自己想听得,选自己想弹得。”谢丽有点儿兴奋,道:“是的,我一直喜欢贝多芬的钢琴协奏曲,肖邦的夜曲,这些曲子可以让人一直沉醉在幻想中,忘掉一切痛苦,只有快乐。”

林茜語笑道:“好啊,哪天我们一起听一天的贝多芬,肖邦、李斯特,还有柴可夫斯基,拉赫玛尼若夫 。”谢丽道:“太好了,我也有这么一堆磁带,现在CD机太贵,光盘价格也偏贵......”林茜語道:“这些我都有,你到我家,我们一起听。”

谢丽道:“我真想赶快把钢琴基础课学完,然后我就能弹贝多芬,肖邦。”林茜語道:“别急,后面还有哈农要弹,还有车尔尼599,299,.....”

林茜語道;“我吃饱了。”谢丽道:“我也吃饱了,我们还去逛街吗?”林茜語道:“刚才经过这条街上有几家服装店,我们去看看。”谢丽道:“好。”

 

 

第五章少女时初情犹忆 意料外钢琴到家

谢丽和林茜語在周围时装店转了一圈也没有看到合适的,于是两人分手回家。

谢丽先回自己家,女儿还在父母家,她正好躺下来歇息,在酒店吃饭时林茜語说的话还犹在耳边。

过来了,人生的一小半过来了,,谢丽感到心中没着没落的,于是迷迷糊糊闭上了眼睛,人休息了,脑子却没有休息,昏睡中她突然记起了上高一时,一天在回家路上,一个大男孩突然快速向自己冲过来,没等自己反应过来,那男孩的长着密密小黑胡须已经贴到自己脸上,那男孩还不忘了说上一句,小女生,你太美了,我忍不住要.....,还没说完,那小子拔腿就跑,谢丽以后还见过他几次,是本校高二的,可是以后这家伙就再也不正眼看自己一次,为什么,自己到现在也没有明白,这也是命吧。

短暂的婚姻,留给自己的就是一个乖巧的女儿,总算还有个交代,其他都已经渐渐远离自己,慢慢的淡忘了,如今自己都想不起曾经和自己十分亲密的那一位是什么样子,所有的照片全部烧了,那是为了永远的忘却。

不知道睡了多长时间,谢丽突然醒了,一骨碌爬起来,感觉自己浑身充满了活力,毕竟自己还不到三十,为什么不振作起来,她爬起来,洗了把脸,在嘴上涂了层无色唇膏,去接女儿。

医科大学宿舍区,谢丽正走着,后面一声喊:“妈妈。”回头,是爸爸谢德清正牵着女儿谢捷妤,老爸说:“从哪来的”,谢丽道:“陪朋友逛了下街。”老爸道:“等下我给你说个事。”谢丽道:“什么事?”老爸道:“我快退休了,下个月放完暑假就办手续。”谢丽还没有完全反应过来,嘴里嗫嚅道:“那么快。”“差不多了,我也该下班了,我在位置上不走,年轻人也上不上来。”

谢丽道:“老爸。你退下来,打算干些什么?”谢德清道:“有家医院聘我去做院长,我还没答应。”谢丽道:“别去了,都干一辈子了还去上什么班。”谢德清道:“不是像原来那样上班,就是挂个名,一周去一次看看。”谢丽感到没话说了,于是有些赌气的说:“你自己看着办。”

晚饭,一大家人坐在一起,谢丽的母亲,已经退休谢丽同一家医院的儿科主任陈思怡,在喂孩子吃面条。

谢丽对谢德清说:“爸,我想买台钢琴,就是太贵了,好几千呢。”谢德清道:“我这辈子也想买台钢琴,就是太贵,再说家里也放不下。”谢丽道:“是从日本倒腾过来的旧钢琴,卡哇伊牌子,70年代产品。”谢德清道:“我倒是不赞成买旧的,国内星海,珠江也不错。”谢丽道:“介绍人说有八成新,没怎么弹过,我定金都交了。”谢德清听谢丽把定金交过了,没话说了。

这时老三谢芳道:“姐,今晚我到你那睡一晚,听说你买了好的古典名曲磁带,我去感受一下。”妹妹谢芳在四川音乐学院大三音乐系,暑假回家。老大谢楠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读研,计算机专业,这次暑假没回来。

谢丽带着女儿和谢芳刚回到自己的家,门铃就响了,打开门,一个小伙子道:“是你家买的钢琴吗,我们给你搬回来了。”谢丽吃了一惊,道:“那么快,我前天才付的定金。”小伙子道:“其实钢琴早就在仓库里了,趁着天还没有黑,我们给你搬过来算了,你早点收到琴,不也是早点能够弹吗。”谢丽犹豫了一下,谢芳道:“姐,还犹豫啥,搬来了,就抬进来吧。”谢丽道:“对不起,我钱还没有齐备,后天把剩余的钱付清,行吗。”小伙子道:“没关系,差几天不要紧,我们抬进来了。”谢丽道:“要抬到里间书房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5978-1311158.html

上一篇:养生之道,快快站起来,揉揉你的小PP
下一篇:蔷薇街 -音乐和钢琴-前言
收藏 IP: 114.100.84.*| 热度|

1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