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彦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undu 海南大学 杜彦君博士 研究方向:物候学

博文

我2011年的求职经历 精选

已有 15617 次阅读 2012-3-15 12:38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找工作, 求职, 人生价值

说明:此文刊登于《科技导报》,后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内刊《研究生院》转载。PDF版见《科技导报》网站:http://www.kjdb.org/qikan/public/tjdjl.asp?id=25759&wenjianming=20120625&houzhui=.pdf

攻读博士期间,我比较迷茫。有些即将毕业的学生对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十分明了,急于迈出找工作这一步,但还有部分像我一样的人仍在焦急地叩问:自己下一步该走向何方?到底博士毕业后的人生应该怎么度过?人生的价值是什么呢?要人生?还是要价值?

人生价值似乎是对立的两面,很难兼得。有些人选择科研事业,是为了工作稳定,晚年有退休金和养老保险。但是,人生路漫漫,一开始找工作就考虑自己的后路,是一个好的选择吗?而且科研院所的待遇对于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近30岁的人来说真的太低。另外一部分毕业生选择了其他非科研职业,他们或许相信只有在过得富有了以后才有可能过得富有价值。而我认为,选择一份工作,一项事业,并不像挑选东西。每个决定都意味着,关乎一个人未来的一生。

我想拥有充满价值同时又成功的人生。于是,我从2010年底就开始联系国外的博士后职位。先后联系了20多位国外的教授,其中有几位还是自己认识多年的。但是,金融危机的影响犹在,很多国家先保民生,削减了基础研究的经费,联系的教授几乎都没有充足的科研经费。有几个好心的导师希望我能从国家基金委申请经费,但是国家基金委并不资助准备出国做博士后的毕业生。等到20113月中旬,收到了申请国外博士后的最后一封拒信。而那时,身边的人都陆续找到了职位,多数大学的招聘也已经结束。在别人的建议下,我开始联系国内的博士后,仅联系了京外两所高校的老师,他们都同意我过去做博士后。

那时我并不想过去做博士后。一方面,去这两所高校做博士后的研究方向与博士期间的工作还是有差异的。博士期间已经积累几年的研究,一旦放弃,重新开始其他研究方向,科研没有延续性,将来很难有好的科研成果。另一方面,我认为北京还是相对公平的,大家做事一般都能按规定办事,而在有的地方往往办个小事都要托关系走后门送礼,还常常不能专心做自己的事情。曾有个师兄博士毕业后去了某省林科院工作,他说:每天只有早上是清醒的,中午和晚上都要陪酒,人总是迷迷糊糊的。我还是希望做点事情的,不愿意过那样浑浑噩噩的生活。

当时,我博士期间学习的研究组正在招聘2新成员。有两位很强的竞争者,一位是后来中科院院长特别奖获得者,另一位在法国获得博士学位,已发表署名第一作者的SCI论文4篇,还有5SCI论文在审稿中。自知申请留在研究组无望,就继续每天在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关注招聘信息。由于我学的专业属于基础学科,一般没有对口的公司和企业,找工作就局限在高校和研究所,而现在明显是僧多粥少

人在失意和遇到打击的时候,往往容易抱怨。我有时会抱怨中国为何要培养如此多的博士?那时真的感觉很无助,读书到30岁了,发现找到一个理想的职位是那么的困难,发现自己的抱负离自己原来是如此的遥远。从一开始找工作,申请国外的博士后,还希望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后来,发现出国无望,继而开始随便找职位,不论是北京还是北京以外的工作,不论是固定职位还是博士后,那时与自己预期的人生价值渐行渐远了;然后开始用两点之间不一定直线最短的人生哲理来安慰自己。尽管如此,心里还是不踏实,继而痛恨自己博士这几年没有好好努力,没能出好的科研成果。如果博士期间不谈那段付出很多而又失败的恋爱该多好!如果自己能够像硕士期间那样勤奋刻苦该多好!

人在不顺的时候,也容易相信命运,名言等富有哲理性的话在这时候常常很受用。当初,读到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刘瑜老师的话,最重要的人生目标不是你要做成一件什么样的事,而是你要做什么样的人,这是最重要的人生目标。我就静心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是做一名学者,人生和暂时的价值相比较,我更看中人生。有了这个认识,开始不在乎先到北京以外的研究所做博士后了,但是一定要沿着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做下去。

那时在梁漱溟先生的《读书与做人》一书中读到:相信一切皆有定数(但非百分百),便什么也不贪,什么也不怕。从2010年下半年到2011年上半年,是我各方面特别不顺利的一年,各种不好的事情都发生在自己身上,我开始逐渐认命,对找工作也没那么着急了,心态放平和了,每天按部就班地在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浏览当天发布的招聘信息,集中精力写博士毕业论文。我开始试着去顺其自然,凡事不强求,工作随缘

人往往在得不到一件东西的时候,才更能认识到这件东西的珍贵。在那个时候,经过挫折,我也慢慢对知识分子的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早几年,特别不理解大学的那些教授们骑着自行车在校园里穿梭,因为我心目中的教授应该有钱,应该是开私家车的。后来,自己的想法慢慢改变了,觉得只要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成天骑个破自行车,也不亦乐乎。

最后能找到现在的这个职位,纯属运气。那位在法国拿到博士学位的应聘者,他决定去环保部直属的事业单位工作了,我顶替上了他空出的这个职位。等到2011年下半年工作了,静下来,好好想想,有点后怕,如果当初随便找份工作,如果当初换个方向做博士后,那么未来会是怎样的?可能还要走很多弯路。当一切事情想通之后,人就会踏实、会知足。唯有珍惜当下才能对得住这个难得的工作机会。

最后,以一句阿拉伯谚语结束本文:犬在吠,骆驼队伍在前进!”我们要像沙漠中的骆驼队伍那样,认准目的地,坚持当初的梦想,坚定地稳步向前!

 

P.S.本来我的求职没什么值得借鉴之处,可好友华峰的热情约稿,盛情难却,勉强成稿,希望读者能够在人生感悟方面有所共鸣。感谢《科技导报》栏目主持人马臻老师的赏识,让该稿得以发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58940-548007.html

上一篇:我们为什么不了解中华文明
下一篇:教育沉思录之八:如果我是一流大学的校长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69 陈金华 许洪光 王善勇 温世正 曹建军 张俊鹏 金小伟 柳东阳 贺乐 曹周阳 李力强 赵星 李新海 马臻 胡锐锋 郭向云 艾志营 张波 王扣 唐维 常超 杜增义 李猛猛 孙志伟 吴锦宇 刘玉仙 占礼葵 陆俊茜 谢鑫 徐姗 陈立松 李阿根 刘光波 周小洁 张鹏举 周起超 崔伟斌 褚昭明 孔晓飞 赵丽莉 张红光 李学宽 陈永金 蒋继平 曹凯 陈帅 于锋 李宇斌 雷栗 姜宏斌 林永新 黄继红 常顺利 赵宇翔 曹聪 张一一 haoye zhouguanghui New zqzhang layota zdzszl thankworld dangping dreamworld peach2011 happyspoon tianye001 bumbleb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